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大"学霸"为攀岩放弃保研 执教国家队任重道远

2014年11月11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北大“学霸”为攀岩放弃保研执教国家队任重道远
攀岩运动也被称为“岩上芭蕾”。
赵雷

  11月11日,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攀岩场迎来国内顶尖攀岩选手的巅峰对决,全国攀岩分站赛总决赛在这里展开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角逐。对于参赛选手来说,1万元的冠军奖金没有冠军殊荣来得畅快。当然,如果能在国家队主教练赵雷面前“露一手”,进入国字号队伍,成为他麾下的战将,登上世界大舞台,那更是一件幸事。

  爱运动的“学霸”兄弟

  他是北京大学物理系的高材生,曾专注超导材料研究,被保送中科院研究生;他是北大山鹰社的明星运动员,曾获得2000年全国攀岩锦标赛冠军;他现在是攀岩国家队主教练,一份令昔日同学老友艳羡的“喜乐工作”,但工作体验却是“压力山大”;他用力学原理分析攀岩技术动作,用技术流改造中国攀岩……

  他就是赵雷,35岁的攀岩达人,因为热爱这项运动,义无反顾地“背弃”了“理工男”的身份。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的一众“行家达人”,几乎清一色是“理工男”,计算机、外贸……这些专业听起来和攀岩相去十万八千里,但就是他们,扛起了中国攀岩的大旗。

  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攀岩场,赵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中等身材,在人群当中,辨识度不高,常年在世界各地训练、比赛,让他有几分沧桑感。但国家队队服和胸前的鲜艳国旗,让赵雷显得很“抢眼”,作为曾经的攀岩全国冠军,圈里人都认他为“大哥”,2001年作为运动员兼教练效力国家队,2007年任国家队教练,2011年他竞聘当选中国攀岩队主教练,一步一个脚印,可谓实至名归。

  这位北大高材生,怎么就成了攀岩界的“孩子王”呢?这还要从赵雷的哥哥赵凯说起。赵凯也是北大物理系的高材生,两兄弟都考取了北京大学物理系,赵家在家乡黑龙江哈尔滨绝对是令人艳羡的“明星家庭”。

  “我哥是北大山鹰社的成员,因为他的关系,我后来也进了山鹰社。”赵雷说。北大山鹰社是国内著名的登山主题学生社团,云集众多明星奇才,“我父母都没有读过大学,但家教很严,从小我们除了读书就是参加体育运动,我是乒乓球国家二级运动员,还喜欢打台球。”

  鲜为人知的是,赵雷兄弟的妻子也都是北大高材生,赵雷的妻子是记者,而他的哥哥和嫂子目前都从事与户外体育相关的工作。

  为了攀岩放弃保研

  “我的大学同学大多在海外,工作压力都挺大的,我是一个特例,他们都很羡慕我的工作。”赵雷微笑着说,放弃自己的专业当然会遇到一些阻力,也有不舍,但在攀岩和物理之间作出选择,他义无反顾地“背弃”了自己的专业。

  赵雷的本科论文是关于“高压超导”的尖端科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一位科学家很欣赏他,当时他完全有机会保送读研,但他还是选择了与物理告别,投奔攀岩。“现在论文题目已经忘记了,当时心思也不在这里。”赵雷一边说一边乐,能感受到他对攀岩运动的热爱,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当时我爸妈肯定都不支持,妈妈还为此落泪,但我已经决定了,就做他们的工作。”赵雷说,他的哥哥虽然出国留学读研究生,但最终还是回到距离攀岩最近的行业当中,好男儿志在四方,他相信只要自己想做什么,肯定能打出一片新天地,这份执著感动了父母,最终,他如愿成为一名职业攀岩人。

  赵雷透露,当初之所以选择攀岩,还有一个小秘密:他被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的人格魅力所感染。“他是探险家、登山家,那就是年轻人的梦想……”

  攀岩被誉为“岩上芭蕾”。怀揣理想和梦想,赵雷成了一名岩壁上的舞者。

  执教国家队任重道远

  赵雷如今在攀岩界最显赫的身份,除了国家队主教练,还有中国唯一一位国际级定线员。“执教国家队任重道远。”赵雷说,光有理想还不够,真正帮助国家队提高技术,让攀岩运动在中国推广普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时间、耐心、专注,“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

  “我以前比较喜欢运动力学,学得也比较好,这对我后来执教帮助很大,我还自学了很多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方面的知识。”赵雷说,他经常运用力学原理分析攀岩的技术动作,路线、支点、位移等被他一遍遍地分析研究,从中找出合乎规律的、具有推广价值的技术动作。

  “我们都喜欢和赵教练一起出去比赛,比赛期间,他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压力,管理肯定严格,但感觉很愉快。”一位队员告诉记者。

  赵雷说,在法国,几乎所有的自然岩壁都已经被开发过了,而我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攀岩运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国内各地都在开展攀岩运动,广州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文化、经济条件,大学城体育中心攀岩场是亚洲最大的,我们也希望将这里建成国家队的训练基地,把最好的国际比赛放在这里。”

  “攀岩是比较新型的运动,运动是发展的,什么岗位都需要有技术的人。”赵雷说,他在这个岗位上找到了自身价值。

  “目前没有登珠峰的冲动和愿望,如果有,我早就完成了。”他乐呵呵地说,做好攀岩运动,比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重要,因为他要抵达的是心目中的职业高峰。

    文/图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