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外援面面观:辽宁队尝到甜头 三外援最占便宜

2014年11月17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CBA就是外援的比拼,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为了改变这一境况,篮协在本赛季推出的“末节单外援”新政,确实给各支球队带来了影响 ,甚至整个联赛的格局都因此发生了变化。不过客观的分析,时至今日,外援依旧是左右胜负的关键因素。依靠外援,又不能只靠外援,这成了CBA的大趋势。

  辽宁队尝到甜头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由于引援不力和严重伤病的原因,辽宁队虽然打进季后赛,但最终都止步首轮。辽宁男篮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本赛季7轮过后一枝独秀,以不败战绩位居榜首,还是令人感到些许意外。新赛季辽宁男篮阵容中最大的变化在于外援,尤其是新疆旧将哈德森的加盟,屡屡帮助辽宁队在比赛末节上演翻盘好戏。

  哈德森上赛季效力于联赛亚军新疆广汇,是队内最稳定的得分手。他得分手段丰富,上赛季一共投入184个3分球,在全联盟居首。而3分球恰恰是辽宁队的短板。

  第5轮辽宁队客场战新疆队,哈德森面对旧主上演飙分大戏。全场比赛,他2分球8投8中,罚球11中10,还投进5个3分球,最终贡献41分,缩小了辽宁队在第二节被新疆队净胜19分的差距。在最后的5秒内,他用出色的防守,成功断球,让辽宁队以111比110险胜新疆队。

  辽宁队另一外援大前锋迪恩·汤普森,上个赛季效力于德国拜仁队,毕业于美国著名的北卡大学。26岁的汤普森身体强壮,身高2米04,曾在2013赛季入选德国联赛最佳阵容。他的到来也给一直饱受内线硬度不足困扰的辽宁队注入一针强心剂。

  三个外援占便宜

  本赛季,篮协在出台“末节单外援”新政的同时还规定,亚洲外援并不在末节受限范围之列。这也给了上赛季联赛后六名的队伍很大的机会,如果能够找到一名实力足够强的“亚外”,在第四节比赛会占到不少便宜。如今CBA联赛一共有六名亚洲外援,其中作用最大的无疑要数青岛队的哈达迪。7战过后,前8名的强队中,青岛双星5胜2负排名第5的梦幻开局,让人眼前一亮,他们正是三外援政策的受益者。

  上赛季排名垫底的成绩,促使青岛队在球员引进方面注重了实用性,外援选择了有着伊朗第一中锋之称的哈达迪,同时还有CBA的老熟人哈里斯,小外援挑中了邓特蒙。

  哈达迪在此前进行的亚运会和世界杯上都有不俗的表现,而哈里斯在CBA征战多年,曾经场均拿过34分28篮板。7战过后,哈达迪场均贡献19.9分、13.3个篮板的两双数据。邓特蒙、哈里斯也分别有场均26.4分、26.8分的表现。此外,山西队的阿巴斯虽然发挥不如以往亮眼,但有了他在内线坐镇,山西队的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不能融合也白搭

  外援有实力,但若融不进球队的体系,也只能让球队苦苦前行。

  上海队上赛季重返季后赛却遭首轮横扫,本赛季签下两名知名外援韦斯特和比斯利。上海队这一大胆举措,被认为是继阿里纳斯后的又一次豪赌。因为,韦斯特上赛季还因为不服从福建队主帅指挥险些被裁掉,而比斯利职业生涯一直都是场外麻烦不断。

  就个人能力而言,比斯利和韦斯特都足以独当一面。但这能力也需要融入球队才能发挥效用。比斯利和韦斯特都是喜欢单干的主儿,持球单打过多,无疑影响球队的整体性和流畅性。与北京队的比赛,韦斯特伤愈复出,但他的表现实在难以让人恭维,全场只得4分。比斯利拼尽全力,得到25分和9个篮板,却送出了7次失误。单凭他一人无力回天,上海队溃败,成为情理之中的事。

  重金引进的外援,本该让上海队黑马成色十足,但如今,他们却遭遇6负1胜的战绩,何时度过低谷期仍是问号。昨天,上海队决定与韦斯特解除合同,俱乐部已经启动了外援更换预案,正在努力寻找新的外援。

  双管齐下才有效

  相比于多数球队在引进外援方面展开军备竞争,北京男篮是新赛季唯一一支没有更换外援的球队。外援莫里斯说:“一支队伍要想成长,球员们不管从哪来,都必须知道怎么在一起打球。这个赛季各队的外援能力都更强,反而更需要本土球员担当起重要角色。”马布里的个人数据在下降,但这并没有阻碍北京队连续取胜,国内球员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球队的成绩。

  再以目前排名第一的辽宁队为例,他们也绝不是仅仅依赖外援。本赛季的“末节单外援”新政让辽宁队看到了成绩更进一步的希望,因为韩德君、贺天举、郭艾伦等年轻球员的逐渐成熟,加上杨鸣、李晓旭这拨中生代球员正值当打之年,辽宁队成为受新政影响最小的球队之一。当比赛末节,辽宁队派出哈德森带四名国内球员的阵容后,整体实力比起前两节的双外援阵容实力几乎没有任何下降,而他们的对手往往因为外援减少实力大打折扣。

  纵观目前联赛排行榜,排在前列的球队一方面是因为外援能力突出,另一方面是国内球员给力。从各队外援与球队总得分的占比数据可以看出,最不依赖外援的球队是广东队,北京队紧随其后。看来球队想赢球,“内外”联合发力才是正道。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