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振华:足球人对足球规律认识或比国足水平还低

2014年11月18日 05:3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我和我的继任者都能把这三心(决心、信心、恒心)保持下去,咱们中国足球才会有希望。”———蔡振华正式上任300天感言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日前,由成都市足协承办的国际足联/中国足协会员协会秘书长培训班在成都举行。在前天的开班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致辞时就对参与培训的所有人表示:“希望大家好好听课,一定要虚心学习世界足球先进理念和管理制度。”而蔡振华本人也身体力行地做出表率,虽然公务繁忙,但他也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到培训班聆听国际足联讲师授课,在昨日下午国际足联技术讲师库里进行的草根足球发展分析讲座中,蔡振华就从头听到尾。据成都商报记者观察,在超过三个小时的培训中,蔡振华只离开过会议室两分钟,其余时间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并不时在本子上记着什么。昨日下午的培训结束后,蔡振华因公务不得不提前离开成都。在登车前往机场前,他接受了成都商报的独家专访。而当天正好是他正式就任中国足协主席300天,所以除了谈及参加本次培训的感受外,他还首次对外界倾吐了自己当选中国足协主席以来的收获和变化。

  谈召开培训班的初衷

  “中国足球人对足球规律的认识可能比国足水平还低”

  “这次培训我昨天参与了一部分,今天下午也听了讲座。”蔡振华首先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了自己在本次秘书长培训班上的“上课”情况。对于中国足协为什么要和国际足联合作启动这样针对足协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以及47个会员协会秘书长的培训班,蔡振华表示:“从大的方面来讲,中国足球的全面落后绝非偶然,特别是参加本次培训班的中国足协各会员协会的秘书长,他们也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在蔡振华看来,中国足球人对于足球规律的认识,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比国家队在足球场上体现的水平还要低。

  “所以,我们和国际足联,包括亚足联以及一些足球先进国家的足协合作,着重从地方协会秘书长,到教练员进行各类培训,就是希望用这种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目前我们必须要先学习,先掌握。”蔡振华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也应该思考,中国足球的路究竟应该怎么走。他特别指出,这两天担任国际足联讲师的日本人田岛幸三和爱尔兰人库里在授课时都提到的一个词,“田岛和库里均提出,中国足球发展要有中国的特色,而这也是足球发展的一种规律。所以我们在学习世界足球先进理念的同时,也应该不断地思考,什么才是符合中国特色的足球之路。”

  谈国字号球队的表现

  “国字号除亚运会成绩较差,其他方面还是有进步”

  在昨日接受成都商报独家专访时,正好是蔡振华正式就任中国足协主席300天,在这将近10个月的时间里,他也从中国足球的幕后走到了台前。“可能全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现状还是很不满意的,但应该说中国足协这辆战车回归到了正常,正在前进。”不过蔡振华也承认,中国足球此前亏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不是说把某一个体系做好了,效果就能马上体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为中国足球制定中长期规划的原因。”

  蔡振华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后,足协随即推出了新的十年规划,提出到2023年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女足重返亚洲一流。时隔10个月后,蔡振华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当时很多人认为我们信心不足,目标和我们国家的发展有不相符的地方,但其实这也是我们在认真思考后提出来的。如今快要一年了,应该说大家能看到一些进步,无论是我们的中超联赛,还是我们的女足、国奥队。”话音刚落,蔡振华又马上补充道:“虽然国奥队在亚运会确实打得不好,我们也不找什么客观因素,但还是对接下来的奥运会预选赛会起到一些帮助。在国字号层面上,除了亚运会成绩比较差之外,其他方面我认为还是有进步。大家还是要看到这一点,才能对中国足球的信心、耐心有所增加。”

  谈掌舵足球后的变化

  “研究足球的时间更多了,不变的是决心、信心和恒心”

  在正式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后,蔡振华在足坛抛头露面的频率也大为增加,不再像以前那样听到关于中国足球的问题时,只微笑,不说话。当成都商报记者询问上任近10个月以来,蔡振华花在足球上的时间、精力是否与之前有一些调整时,蔡振华重重地点了下头,说:“肯定是有调整的,而且是必须要有一些调整。因为原来是分管足球,现在除了分管外还兼了中国足协主席,相对来说工作的重点就会有所变化。比如说到足协去与同志们一起研究工作的时间,和以前相比就更多一些了。”

  300天前,蔡振华在就职讲话中多次提到“决心、信心、恒心”这6个字,“当选足协主席,我来不及感谢,因为中国足球实在是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决心不是表达口号,而是一定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当初蔡振华如是说,他后来又补充道:“我们该出发了,在路上由什么来支撑起决心,保持信心呢?那就是恒心……”300天后,蔡振华面对成都商报记者谈及未来要靠什么向着自己心中的终极目标前进时,说:“仍然是这三心,仍然!而且我希望不但是我在任的时候,就是我的继任者,也能把这三心保持下去,咱们中国足球才会有希望。”

  为何高规格赛事、培训

  屡在成都举行?

  中国足协副主席:

  成都足协工作很积极

  近年来,成都备受国际足联、亚足联和中国足协青睐,诸多高规格的比赛、会议、培训都在这里举行。比如今年以来就有五人制亚冠联赛决赛、东亚足联执委会、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及发展研讨会、各级国字号青少年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在成都举行。对此,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成都市足协是中国足协47个会员协会中,在青少年足球和草根足球发展,技术人员培训,赛事承办方面工作做得最积极的协会之一。成都也是亚足联足球展望城市之一,是亚足联重点支持的城市。过去十年,成都承办了很多高规格比赛,很多培训班,这说明了亚足联对中国足协、成都市足协的信任。”

  据林晓华透露,2010年开始中国足协加大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力度,双方签订了协议,由国际足联指派专家到中国来开办各级各类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后来又加入了对全国足球系统管理人员的培训,内容非常丰富,也让中国足球受益匪浅。林晓华说:“用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的话说,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签署的协议,是国际足联209个会员协会当中,培训规模最大,次数最多,内容最广的合作计划。国际足联认为中国足协正走在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所以也愿意倾其所能帮助中国足球。”

  据林晓华介绍,目前国际足联在中国的培训项目每年有35个,但中国足协还不太满足,昨日也向国际足联提出,明年希望续签合作计划时,在过去的基础上能增加更多的培训项目。而成都市足协已经用积极的态度和专业的水准赢得了国际足联、亚足联和中国足协的信任和好感,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培训项目落户成都,这也会对提高成都足球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加快协会建设带来莫大的帮助。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