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女裁判成美国大学红人 称留学经历是关键(图)

2014年11月18日 11:0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美女裁判成美国大学红人称留学经历是关键(图)
12年执裁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
粉丝和饶琅(左二)合影。

  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报道

  今年9月,重庆美女跳水裁判饶琅在长途飞行11小时后回到阔别16年的母校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参加该校举办的2014年名人堂颁奖典礼。该校此次入选名人堂的4名退役运动员中,饶琅是唯一的中国籍校友,也是该校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跳水运动员。

  收获这份荣誉的同时,饶琅日前向重庆晨报记者回忆起了在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的两年难忘的留学经历,也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这位已经执法两届奥运会的美女裁判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每天高强度训练自己买菜做饭

  当年为学校拿了很多冠军

  1997年,当时还是四川省跳水队队员的饶琅,获得了创建于1874年的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的全额奖学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留学生活。之所以能够顺利取得该校的全额奖学金,饶琅从该校跳水教练尤建莉那里得知,在饶琅进入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之前,该校的跳水成绩一直不好,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学校开出全额奖学金的优厚条件,最终饶琅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这个出国深造的机会。

  16年后再次回到母校,饶琅感慨万千,“此次回学校领奖,我总共待了十天左右。参观了学校,还在尤教练的陪同下参观了跳水训练馆,感觉现在的条件越来越好。”当年在这里刻苦训练的场景浮现在饶琅的脑海里,“还记得那时候学业繁重,每天只有下午两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为了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能够取得好成绩,因此每天下午的这两小时练得特别苦,强度比在国内专业队的训练大多了。”

  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之后,饶琅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做晚饭,饶琅说:“因为我是拿全额奖学金来美国留学,因此不能在读书期间到外面打工挣钱,所以经济十分紧张,自己常常去超市买菜做饭。因为从小就进入专业队,培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因此在美国留学期间生活方面还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最终她没有让教练尤建莉失望,“因为在美国只待了两年,所以只参加过一届代表全美大学生最高水平的NACC跳水比赛,当时拿了个第二名,是我们学校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此外还参加了很多西部大学生跳水比赛,为学校拿到了很多冠军。”据饶琅透露:“我在那两年代表学校,参加美国国内各类大学生比赛获得的一系列成绩,至今没有学生打破。”正因如此,今年学校在推选2014年名人堂时,教练尤建莉推荐了饶琅。

  今年入选名人堂唯一一名中国人

  接受英语采访享明星待遇

  通过层层筛选,最终饶琅和另外五人从上百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今年和我一同入选名人堂的几位校友,仅有我一个中国人,同时我也是首位入选名人堂的跳水运动员。以往美式橄榄球、棒球、篮球运动员都是名人堂的常客。”饶琅透露。据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在此之前还没有重庆人入选过该校的名人堂。

  “此次回母校领奖也让我颇感意外,原本我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颁奖仪式,结果没想到名人堂的颁奖活动如此盛大。一连几天,天天都有活动,除了正式的颁奖晚宴以外,我还参加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颁奖盛典当晚,饶琅还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这是第一次用英文接受采访,说实话之前还有点小紧张,不过还好,最终非常顺利地完成了采访。”而后,饶琅还和另外几位2014年名人堂的入选者一同参加了该校的美式橄榄球联赛,并在中场登场亮相,接受该校球迷和学生的致敬,“那天晚上自己就像一个明星,好多人来找我合影,说实话真的没想到,毕竟已经退役多年,更何况这还是在美国,我竟然能享受到明星般的待遇,真的很让人感动。”饶琅说。

  留学经历是成为国际级裁判的关键

  饶琅感恩当年的好老师

  据饶琅回忆,16年前初到学校的时候遇到最大的一个问题不是训练、不是生活,而是语言,“留学之前一直在专业队训练,英语基础不是很扎实,来到美国后,修读的是社会学专业,一开始因为语言没有过关,学起来有些吃力。”

  为了让饶琅尽快通过语言关,饶琅的教练尤建莉将自己的好朋友美国人BOB先生介绍给饶琅,每天训练结束后,饶琅会到BOB先生家完成作业,“记得那时候,每天放学后到BOB先生家。他先是辅导我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作业做完之后又教我英语。”饶琅回忆说。在BOB先生和几位中国留学生的帮助下,饶琅很快就通过了语言关,“说实话,那两年留学的经历对我现在的帮助非常大,我能够在2008年顺利考取国际级跳水裁判资格,都是因为留学时打下的英语基础。”

  此次回到母校,饶琅原本想找到给她很多帮助的BOB先生,遗憾的是,尤建莉教练告诉她,BOB先生几年前因为喉癌已经去世。

  名人堂荣誉是对运动员最大肯定

  建议国内学校借鉴

  名人堂文化在美国体育圈由来已久,NBA有名人堂、职棒大联盟也有名人堂,那些在各自项目中取得突出成绩的运动员,退役后一段时间都有机会进入名人堂,这是对他们曾经努力付出的最大肯定,同时名人堂评选机制也很好地促进和推动着这项运动的发展。

  显然,作为在美国相对小众的运动项目,跳水在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的参与度也并不算高,能够在众多强劲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靠的正是饶琅为该校取得的优异成绩。当然,更重要的原因包括相对全面完善的美国大学体育发展理念和机制。和国内竞技体育运动员几乎全部来自专业队不同,美国的大学才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摇篮,饶琅介绍:“在我就读的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体育项目非常齐全,各个项目的参与者也非常踊跃,就拿跳水来说,学校跳水俱乐部的教练除了负责训练该校跳水队的队员以外,还要面向全校和社会招收学员,这一举措很好地保证了跳水运动在普通市民中的推广和普及。而我们国内一般高校基本上没有跳水队。其次,很多专业队又只会培养专业队员,不对外普及,就像前段时间几个卫视频道推出跳水娱乐节目后,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来找我,问我们可不可以对外招生,让他们也来体验一下跳水的乐趣。非常遗憾的是,按照规定,我们不能对外招生,毕竟跳水和其他项目相比危险系数高,普通市民参与时遇到的安全风险大,因此现在国内还没有跳水俱乐部。”

  饶琅还透露:“此次入选名人堂,除了学校负责了我的往返机票以及在美期间的住宿外,没有其他的物质和奖金奖励,其实这个奖更多的还是一种荣誉,一旦入选名人堂,你就可以载入学校的史册。”说到自己母校的名人堂评选机制,饶琅表示非常值得中国的学校借鉴,她说:“这种奖励机制有利于刺激普通人对运动的参与积极性,也有利于促进运动项目发展。”

  人物简介

  饶琅,重庆美女裁判,也是执裁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的唯一中国裁判。

  原四川省跳水队队员,曾入选过国家队并夺得过世界亚军。自2000年退役后,一边担任重庆跳水队的教练,一边从事着裁判工作。2008年,她凭借出色的专业知识,被国际泳联破格提升为国际跳水裁判员,通过了北京奥运会的裁判选拔考试,成为北京奥运会上唯一一名中国跳水裁判,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一致好评,之后她又执裁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饶琅不仅再次成为奥运会跳水比赛中唯一的中国裁判,也是重庆裁判首次出现在国外举办的奥运会赛场上。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