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布里本赛季得分锐减 首钢队不断赢球

2014年11月23日 14: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马布里本赛季得分锐减首钢队不断赢球

  新赛季CBA联赛已经打了9轮,北京首钢队外援马布里的得分情况起伏不定:在第8轮斩获22分后,在21日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老马竟一分未得。这似乎并非球迷心中那个熟悉的马布里。老马在北京队打球的这几年,基本上每场都是球队得分最高的球员。但如今,马布里在出场时间、场均得分等多方面都有所下降。与此同时,首钢队却在不断地赢球。这令球迷们惊呼:“老马得0分,首钢队仍能获胜,这样的队伍太可怕!”

  数据

  从21.8到12.4

  马布里 上赛季场均34分钟,21.8分。本赛季前9场场均29.2分钟,12.4分。

  莫里斯 上赛季场均34.6分钟,26.4分。本赛季前9场场均34.7分钟,29.2分。

  朱彦西 上赛季场均19.7分钟,6.7分。本赛季前9场场均28.1分钟,12.7分。

  李根 上赛季场均23.3分钟,11.2分。本赛季前9场场均24.4分钟,16.1分。

  孙悦 上赛季场均13.7分,5.1个篮板,4次助攻。本赛季前9场场均8.7分,3.4个篮板,3.6次助攻。

  回应

  老马:只在乎用

  最合理的方式比赛

  马布里这个赛季的上场时间在减少,除了在揭幕战中打了约41分钟外,其他8轮比赛老马最多时也就打33分钟,大多数都是在25分钟左右,而上赛季老马的场均出战时间是34分钟。

  这其中有几个原因。第一,在这个赛季最后一节使用单外援后,老马在第四节的出场时间受到了限制,莫里斯更多时候被安排在场上且效果不错;第二,部分比赛由于过早失去悬念,像对阵浙江稠州银行、上海、山东等球队,老马根本不用在场上太多卖力;第三,主教练闵鹿蕾对37岁的老马使用策略出现变化,毕竟现在如果过多使用老马的话,那么到了后边打硬仗或是季后赛时,他的体能状况可能会受到影响。其实这种使用老将的策略不仅在CBA,在NBA更是如此,像马刺队用邓肯、小牛队用诺维茨基、热火队用韦德,都非常谨慎与讲究。

  尽管老马本赛季的出战时间比上赛季少了5分钟左右,场均得分不到13分,但他却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状态。马布里说:“当CBA在第四节只允许上一名外援时,我有时需要坐在场下,最开始时会有一些不适应,因为通常在那个时刻我都会出现在场上,但逐渐地我接受并适应了它。而我并不在乎每场得分是否达到了两位数、助攻有多少,我在乎的是如何能让更多的队友融入球队,帮助他们提高,为球队获得最终的胜利。现在有不少状态不错的球员,像李根、朱彦西等,在这个时候我要做的工作,就是发现得分机会后,将球第一时间送到他们的手中。我只在乎用最合理的方式去比赛。”

  妙手

  闵鹿蕾要求

  “人人当马布里”

  CBA联赛9轮过后,北京青年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积分榜前五名队伍中,广东队是最不依赖外援得分的队伍,他们外援场均得分占全队的31%,北京首钢队紧随其后,占到39%,之后分别是辽宁队、东莞队以及浙江广厦队。

  这个赛季北京首钢队能打球的人非常多,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队伍在赛季前的准备以及国内球员的成长。闵鹿蕾说:“在赛季前我们就要求国内球员,人人都要当马布里、莫里斯,我也一直在鼓励他们要多担当一些东西。其实在外援使用规则改变后,国内球员必须站出来,不光是在第四节,整场比赛都要这样,每场比赛我们的球员都要发挥出自己的能量,其实他们有这样的能力,必须要有自信。”

  联赛开始至今,外援莫里斯的场均得分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其他国内球员像李根、朱彦西的场均数据,则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朱彦西比上赛季场均上场时间多了约9分钟,得分则涨了近一倍。在部分场次,像客场对阵八一队、主场击败青岛队等,朱彦西总是能在关键时刻投篮命中。朱彦西说:“我们球队能打球、能得分的球员很多,自己要想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去为队里做更多的贡献,就要不断地丰富与提高自己。”这个赛季朱彦西除了保持了高水准的投篮能力外,在穿插、跑位、突破等方面也有所进步。

  最近几轮比赛中李根也多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李根的出战时间与上赛季差不多,但场均得分却增加近5分,两分球命中率达到67%,几乎每次李根被安排上场,他总会给球队在进攻端带来收获。李根在这个赛季表现得异常自信,得益于在此前的积累以及在比赛中更多承担。李根说:“闵指导时常会告诉我们当机会出来时就果断地去投,对阵青岛队命中最后一球就是当机会出来后就投了。”

  感悟

  孙悦:大家都享受

  团队篮球

  这个赛季孙悦作为北京首钢队的队长,在马布里上场时间减少的情况下,自然也要承担起更多责任,并要面对随之产生的压力。“只要球队能赢球,其他方面我都不会在意的。”孙悦已经不止一次说过这样的话。

  在赛季开始前,孙悦对于自己的赛季表现有过一定的预期,“打到现在与当时的预期多少有些差距,有些不太一样,但这种全队都发挥的打球方式,让我们每个球员都非常享受,我们也更乐于以这种方式去赢得比赛。”孙悦说。

  其实孙悦在联赛开始后也在自我调整,前两轮时他的得分分别是3分与4分,在第三轮打浙江稠州银行队前他就说:“我意识到自己要打得更加具有侵略性一些。”结果在之后的三轮比赛中,孙悦的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而孙悦表示,现在北京首钢队能得分的队员很多,他更希望自己能在防守与组织全队上做得更好。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张曦】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