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宏疆:CBA裁判判罚尺度严重不一 绝非水平问题

2014年11月25日 08: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在CBA里,裁判经常成为主角。这不,前天佛山与北京之战,CBA裁判再次因为争议判罚出了风头。赛后,出离愤怒的佛山总经理刘宏疆表示:“裁判的判罚尺度严重不一,这绝对不是水平问题。”不是水平问题,黑哨屡禁不绝又是什么问题呢?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A 只认钱?

  裁判关键时刻当“睁眼瞎”

  最后时刻的补篮准绝杀,北京队在客场惊险地击败了佛山队。比赛中的几次争议判罚成为了焦点。

  比赛还剩最后2秒,马布里突破造成佛山队的防守犯规,此时双方打成118-118,马布里执行两次罚球,他的第一次罚球弹筐而出,这时裁判示意佛山队进线过早,佛山队非常不满,主教练蒋兴权,助理教练刘铁还有总经理刘宏疆都冲到了中线附近,向裁判大声进行申诉。经过沟通之后,裁判判定马布里这次罚球不中有效,还剩下最后一次罚球。

  马布里执行的第二次罚球皮球在篮圈上转了一圈弹了出来,李根从三分线外杀入补篮将球送入篮筐。120-118,留给佛山队的时间只剩下0.5秒。佛山队的最后一攻选择直接发球到篮下进行补篮,莫里斯在篮下防守,两人发生了身体接触之后佛山队没能将球补中,裁判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声。这一球也再次引起了佛山队的不满,主教练蒋兴权向裁判大声抱怨着,随后又冲到了技术台,指着篮筐附近示意这个球应该是个犯规,总经理刘宏疆也失去了冷静,他冲进场地追着裁判开始大声吼叫,甚至抬起了一只脚,在几个人的拉扯之下才把刘宏疆劝了下来。无独有偶,江苏中天客场挑战天津的比赛中也出现裁判最后时刻任凭主队天津队员打手也不响哨的情况,直接左右了比赛的胜负。

  B 没底线?

  金哨眼中李根补篮应无效

  赛后佛山总经理刘宏疆表达了不满,并且表示要申诉。我想说的是:“裁判的判罚尺度严重不一,这绝对不是水平问题。裁判判罚尺度过于偏向,已经改变了比赛结果。”刘宏疆表达了申诉的主要原因,而对于自己的行为,他也做出了解释,否认了动粗,甚至是打人的说法。与此同时,俱乐部正在准备申诉的相关材料,将于今天下午送交中国篮协,以及本赛季刚刚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员会。“俱乐部充分信任新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员会,希望他们能够利用他们极高的专业水准和职业道德,公开处理好佛山俱乐部自成立以来的首次申诉。”刘宏疆说。

  刘宏疆对于裁判最后两分钟的几个判罚提出了质疑,其中就包括李根那次补篮,佛山队认为那个球李根是提前进线,应该判罚违例。关于那个补篮的争议主要在于李根是否提前进线。对于运动员在罚球时其他队员何时能够进线,CBA金哨马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了解释:“按照规则,罚球时在三秒区内站位的球员可以在罚球人投篮出手时进线抢球,而站在三分线外的球员需要等到皮球沾到篮筐之后才能进线抢球。”

  按照马立军对于规则的解释,李根当时站在三分线外,他应该等到皮球沾到篮筐之后才能进线抢球,但从慢镜头回放看,李根在马布里投篮出手的一瞬间就已经冲进三分线,所以按照规则这次补篮应该判罚无效。

  C 管不了?

  篮协打不破“老师们”的饭碗

  在CBA赛前,除了介绍双方教练和队员,现场DJ也总要着重介绍执法的三名裁判员并报上他们的级别。之后现场DJ还总要跟上一句讨好裁判的口号:“掌声送给三位裁判老师!”最后这句话,DJ还真是说对了,因为在CBA执法的裁判当中,有近90%都是来自高校或者职业学校、中学的老师。

  与足球一样,中国的篮球裁判也都是业余的,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顶级裁判大多来自学校。像金哨马立军就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的另一名国际裁判杨宏峰则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而上海的几位国际裁判也全来自名牌大学,吴敏华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老师,夏春来自上海体育学院;天津的王俊智来自天津师范大学,乔龙升来自天津工业大学;四川籍的郑军是四川大学老师;陕西籍裁判贺京周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体育部主任;辽宁籍的金哨杨茂功则是沈阳医药大学的教授。可以说,正是因为他们担任教师的缘故,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CBA的执法当中。除了老师外,裁判的主业就以省以及地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为主。像上海的郁斌任职于上海市体育局,山东的宋延平任职山东省篮协,浙江的王卓平是浙江省体育局竞赛处处长,宋晓竞则是浙江桐乡市文体局的官员等等。裁判们都是业余的,各有单位,也就是说中国篮协并不能决定他们的饭碗,按照中国篮协裁判执法的待遇,他们在CBA每吹一场比赛的补贴在两千元左右,一名国际裁判一个赛季下来出场费才4万元左右。这种收入水平,你觉得裁判们会乐意经常飞到各大城市,过着“监禁”的生活,还有在场上忍受球迷的谩骂吗?

  所以CBA争议哨屡禁不止的根子在于篮协不能决定裁判的饭碗,裁判非圣人,指望他们少拿钱,多干事可能吗?

  D 不想管?

  其实在变相保护“争议哨”

  管不了,中国篮协只能采取迁就、保护,虽然裁判执法能力参差不齐,一些裁判受本身业务能力的限制还经常挨球迷的骂。但篮协方面对裁判的“保护”却是越来越面面俱到。

  中国篮协有严格规定,主教练在赛后不得发表对裁判不满的言论,这让不少“委屈”的主教练只能把苦水往肚子里咽。篮协规定更有意思的是,你可以对裁判的判罚申诉,但得交1万块钱。如果对申诉结果不满再申诉的,要交两万。明知道不论交多少钱都不会有结果的事,傻瓜才会去这么做。

  新赛季,CBA联盟成立了裁管会,甚至大张旗鼓地拉上了姚明这面大旗,可是迄今为止,裁管会无所作为,是不想管?还是管不了?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得承认,裁判工作是辛苦的,而且往往是辛酸的。他们吹得很出色的时候不会引起人们太多注意,可他们一旦犯了错却会被放大上100倍。但我们也得承认,中国很多裁判的“水平”确实有问题,再加上裁判管理体制上的问题,让CBA联赛中出现了一些很不正常的“哨音”,正是这些不正常,让裁判不断地成为了比赛的主角和突发事件的祸首。如果再不加以整治,CBA恐怕要出大事!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