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半年前服禁药今朝公布 禁赛期早已结束

2014年11月25日 11:4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昨天通过官方网站宣布,奥运冠军孙杨由于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被检测出尿样兴奋剂呈阳性,被处以三个月禁赛的处罚,收回其获得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并对他罚款5000元。禁赛处罚已在5月17日至8月16日执行,孙杨随后仍然参加了仁川亚运会。

  据透露,孙杨是在5月17日参加完游泳冠军赛男子1500米决赛后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物质曲美他嗪,该物质在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药名单。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称,孙杨在今年7月的听证会上提供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自己因治疗心脏不适而服用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万爽力”,属于误服禁药。按照规定这种情况可以减免处罚。不过,孙杨虽然没有重大过失,但仍需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因此只对其处以禁赛三个月的处罚。赵健认为,这次事件给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再次敲响警钟,也暴露了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不高的漏洞。

  作为中国泳坛“一哥”,孙杨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禁赛绝对是重量级新闻,但此事件推迟了半年才正式宣布,其间孙杨“服刑”完毕后还参加了仁川亚运会。对此,舆论普遍表示不解,认为体育总局方面有照顾孙杨之嫌。赵健也就此做了解释,他称按照相关规定,兴奋剂检测必须在A、B瓶尿样都呈阳性且运动员参加完听证会之后才能盖棺定论,要走完这个过程通常需要40天,如果因搜集证据等原因还可以延长至3个月,在此之前公布消息是违规行为,而且侵犯了运动员的隐私。中国泳协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正值南京青奥会,随后又是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参与了这两大赛事的兴奋剂检测工作,此外还承担了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兴奋剂检测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因此相关检测的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他指出,这是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的。

  浙江泳协昨日也通报了孙杨被禁赛的情况,对中国泳协的决定表示支持和服从。孙杨本人则通过微博向公众致歉,他详细解释了自己因治疗心脏不适而服药的经过,并称此次事件让自己深受震撼、深受教育,今后他将汲取教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回报人们的支持和爱护。

  各界反应>>>

  中国泳协罚单引发争议

  尽管有关方面已经尽量低调,尽管孙杨禁赛事件已经过去半年,但这个消息一经公布还是引起了巨大震动。目前的舆论反应普遍倾向于相信孙杨确是误服,然而无论是禁赛期还是公布时间都带来了很大争议,官方是否对这位明星选手有特殊照顾也成为争论的焦点。

  回顾此次禁赛事件,有关方面的处理在多个环节上确实存在疑问。首先,孙杨是在今年5月12日至17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最后一个项目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后被查出尿样阳性,此前他已夺得男子200米和400米两枚金牌,而处罚决定只收回了1500米金牌。很多人因此质疑:三个项目相隔时间如此短暂,为何只取消一个项目的成绩?此举明显与国际惯例不符。其次,孙杨误服既然有“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为什么不能在禁赛令出台后公之于众?第三,也是体育总局最难解释的一个问题。按照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的说法,必须等待运动员的A、B瓶尿样都检测呈阳性并进行听证后才能确定该运动员服用禁药,也只能在这个时候才能做出最终处罚。但孙杨在5月17日被检测出A瓶尿样呈阳性,而禁赛期居然从当天就开始计算,既没有等待B瓶尿检结果也没有经过听证会就对其禁赛三月,此举与赵健的说法显然自相矛盾。三个月禁赛期内孙杨随队前往澳大利亚集训,8月16日他回国当天正好禁赛期满,顺利赶上亚运会,这样的安排不得不让人质疑名为禁赛实为保护。

  延伸阅读>>>

  孙杨误服源于工作人员疏忽

  禁赛三个月对涉药运动员来说算是非常轻的处罚,不过中国泳协此举并非有意包庇,孙杨此次掉进药瓶子的确颇为冤枉。据悉,他服用的治疗心脏不适的药物“万爽力”今年1月才登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榜单,但浙江队工作人员并未及时更新,导致孙杨误服。

  据了解,孙杨在2008年的一次感冒后出现胸闷心悸症状,专家诊断他存在心肌缺血的情况,或因感冒病毒导致心肌受损,随后给他开了治疗处方药“万爽力”。这是一种心血管专科治疗心肌缺血症状的常用药物,主要成分为盐酸曲美他嗪,这种成分能优化心肌的新陈代谢,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此后几年中,孙杨几次出现心脏不适症状时都服用了该药物,使病情得到很大改善。

  然而从2014年1月1日起,曲美他嗪出现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名单中,原因是该药物如果大剂量使用有可能提高运动表现,因而被列为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但是浙江队的有关业务部门对《2014年禁用清单》没有及时学习和解读,并不了解“万爽力”已被列入禁用目录,仍按以往的医嘱给孙杨服用了该药物,这才导致孙杨意外“中招”。

  小链接>>>

  中国泳军兴奋剂事件回顾

  孙杨并非首位沾染兴奋剂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在此之前中国泳军已有多人落马。

  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游泳队11人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

  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代表团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游泳选手7人;

  1998年帕斯游泳世锦赛,中国选手原媛由于被发现携带有13瓶生长激素而被取消参赛资格,那届世锦赛中国选手有4人栽进药瓶子;

  2000年7月全国游泳冠军赛,曾创造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的名将吴艳艳尿检呈阳性,被中国泳协禁赛4年;

  2008年5月,名将欧阳鲲鹏被查出使用合成类固醇药物,中国泳协宣布对其终身禁赛;

  2011年,宁泽涛因服用“瘦肉精”被国际泳联禁赛1年;

  2012年6月,李哲思被查出外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阳性,被禁赛2年。

  记者述评>>>

  别让保护成为伤害

  国内某门户网站昨日就孙杨禁赛事件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网友认为对孙杨的处罚过轻,而在留言中更有人言辞激烈地指责明星运动员受到了特殊照顾。从随后各界反应包括外媒评论来看,有关方面对孙杨的处罚显然存在不妥。简单地说,中国泳协本想保护孙杨,结果却给他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这次事件中,孙杨本人的责任其实并不大,甚至他还是队医工作疏忽的受害者,然而这并非应该受到“特殊保护”的理由。类似的蒙冤落马的运动员有不少,李哲思是误服禁药,宁泽涛和佟文都是误服“瘦肉精”,前举重名将廖辉同样是误服。这些人中禁赛期最短的是1年,最长的是4年,相比之下孙杨只被禁赛3个月显然有处罚过轻的嫌疑。不仅如此,对其处以禁赛的处罚却不公开宣布,等到禁赛结束后几个月才发表一个不痛不痒的声明,这样的举措更是极为不智。稍有理智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事后才宣布显然与亚运会有关,目的是让孙杨不受外界滋扰安心备战。问题是,盖子总有被揭开的一天,有关方面或许并未想到这样做会让孙杨处于多么不利的境地。

  从网上的众多评论看,孙杨此次被禁赛被毫无悬念地与他之前的“换教练风波”、“无证驾驶”等负面消息联系起来,更有人将他被从轻处罚视为另一种形式的特权,孙杨的形象再次遭受重创。可是在这一过程中,孙杨本人几乎是无辜的,正如他并不知道自己服用了禁药一样,他也未必愿意接受这种所谓的保护。原本很充分的理由经此一来变了味道,孙杨本是受害者却在公众眼中成了享有特权的明星,这种恶感甚至大于服用兴奋剂。实际上,中国泳协只要按照惯例正常给予处罚决定并第一时间解释清楚情况,人们自然会给予谅解和同情。即使孙杨因此错过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还少那几块金牌吗?遗憾的是,某些人长期以来惯于“捂盖子”的习惯以及自作聪明的取巧,反而给孙杨带来了更大的伤害。金牌有价,信誉无价,这个道理应该不难理解吧!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