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多人处于转会绯闻区 王永珀吕征等去留待定

2014年11月25日 15:16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印朋

  自从鲁能入主泰山队以来,从未像2014赛季般如此仰赖外援的发挥,组建“南美三叉戟”这样的外援组合,更是队史上首次。

  在外援星光灿烂的情况下,本赛季鲁能本土球员的发挥反而相对黯淡:上赛季队内射手王王永珀、空霸队长韩鹏,本赛季中超均未收获进球。

  通过总结鲁能本土球员的现状,基本可以预测出下赛季引援的走向。

  绝对主力型

  本土新援均入库卡法眼

  本赛季中超,鲁能的全勤王只有一个人:乌索。联赛30场均首发出场,整个赛季只有3张黄牌,没有累计停赛场次。作为一名防守型后腰,这一纪录堪称奇迹。仅次于乌索的球员是本土球员代表王大雷,联赛出场29次,保持了绝佳的出勤率和稳定性。

  从出场25次以上的本土球员中可发现,鲁能赛季初引入的3名内援——王大雷、戴琳和张文钊,均成为库卡阵容中的主力,说明鲁能的内援引进是成功的。本赛季中超联赛,王大雷扑救99次,为联赛前四名球队守门员中的最高;本赛季足协杯决赛,王大雷在比赛结束的压哨时刻头球助攻麦克格文进球,对鲁能夺冠做出重要贡献。虽然鲁能中后卫饱受库卡指责,但戴琳在2430分钟内做出了101次头球解围,是全队最高,为鲁能后防线做出了重要贡献。张文钊联赛打入4球、助攻3次,与蒿俊闵联袂成为鲁能右路进攻的利器。

  5名本土球员,再加上勒夫、蒙蒂略和乌索,基本就是鲁能本赛季的首发阵容。其他3个位置——中后卫、右后卫、后腰,即是库卡调试多次的位置所在,一直没有让他非常称心如意的球员,而这些位置也将是下赛季鲁能引援的重点。

  不过,如果纵向回顾鲁能队史,2014赛季也是鲁能自我培养球员遭遇最大危机的一个赛季。上赛季的绝对核心王永珀,在本赛季的下半阶段只获得过1次首发机会;崔鹏则直接在赛季中途被租借出去;韩鹏虽然荣升为队长,但他的战术地位决定其多数时间是作为替补登场。

  起伏较大型

  多人处于转会绯闻高发区

  虽然鲁能本赛季排名联赛第四,但是预备队实现了五连冠,单赛季23胜3平4负,打入了恐怖的104球,净胜球高达66个。看似不相关但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库卡执教鲁能后,很多一线队主力失去位置,不得不“回炉”踢预备队联赛保证状态,如此一来预备队在预备队联赛中更加所向披靡,预备队也成为库卡发现人才的最大惊喜和宝库。

  赛季初期,中后卫杜威和右后卫赵明剑是鲁能的绝对主力,但是联赛间歇期之后,杜威淡出球队,赵明剑长时间混迹于预备队联赛,直到足协杯半决赛与青岛海牛对阵时,改踢中后卫一炮走红,从此成为库卡新宠。

  李微和蒿俊闵的情况也非常类似。李微自从2月25日亚冠小组赛第一轮首发之后,消失于联赛大名单,直到中超第24轮鲁能客场挑战河南建业时才强势回归;蒿俊闵则更晚,经历多半个赛季的伤病和恢复之后,直到中超第28轮鲁能与广州富力的比赛中才回归主力,由此一发不可收拾,竟然从预备队、一线队到国家队,实现了三连跳。

  不过,王永珀、吕征、吴兴涵就没那么幸运了,杨旭外租长春亚泰之后,状态有所回转。以上列举的球员中,多人已经传出了转会绯闻,下赛季去向待定。在中国足协规定下赛季进一步缩减一线队注册人数的情况下,鲁能如何权衡本土球员的去留,如何分配足校出品球员和外来本土球员的比例,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俱乐部未来到底是继续以鲁能青训出品为主,还是像恒大一样的实行巨星政策。此外,走出去的鲁能系球员,究竟是以租借形式还是以转会形式,一旦爆红要不要收回,都是要考虑的问题。一些球员在外边踢出名堂来了,回鲁能继续做替补,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多次。

  边缘观察型

  新人孕育球队未来

  在鲁能一线队35名球员中,共有30名本土球员,其中12名本土球员可以算是库卡主力阵容之外的边缘观察型人选,以年轻球员为主。其中,杨程作为第一替补门将,在队内同样具有重要地位,不属于此列,他本赛季首发出场1次。

  此外,李松益和糜昊伦作为国奥适龄球员,大多时间在预备队训练参赛,中超比赛中两人各首发出场1次;王刚因为非战术原因,也没有受到重用;崔鹏、罗森文在赛季中途转租中甲成都队,两人都没有获得中超出场机会;刘金东赛季中途退役,现已担任副领队职务,被库卡信任和看好;邵璞亮、韩镕泽是鲁能的第三和第四门将,没有中超出场机会;成源、齐天羽,赛季中途从葡萄牙联赛归来,目前跟随一线队训练。

  未来同样可期的是前锋陈灏,他以16粒入球荣获本赛季预备队联赛最佳射手,93年龄段的陈灏在下赛季有望获得中超出场机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