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涉药"旧闻"曝光 "说得清"缘何变得"说不清"

2014年11月25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公布奥运冠军孙杨在5月17日尿检不过关并已遭3个月处罚的消息,该“旧闻”的“新鲜出炉”一时间引发诸多质疑。

  人们第一时间要问的是孙杨涉药是否故意。

  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第一时间解释称,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违禁物质曲美他嗪,曲美他嗪为刺激剂,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今年1月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禁用清单。他表示,在7月的听证会上,孙杨曾出示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曲美他嗪是为了治疗心脏不适,而且自证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来提高运动表现,“孙杨训练的浙江省体育运动学院方面给出专家会诊的证明,他当时确有心肌缺血的病症。”

  孙杨在地方训练时所属的浙江省游泳协会也在当天称,早在2008年11月,孙杨就因感冒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专家会诊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的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于是,孙杨开始服用“万爽力”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而过去6年里,孙杨都服用“万爽力”来缓解心脏缺血不适的症状。

  从另一方面说,孙杨亚运会成绩远高于冠军赛,不存在在国内赛事主动服用禁药提高成绩的动机。

  综上,孙杨此番涉药纯属误服,事实证据十分清楚。

  被质疑的还有孙杨受到的3个月的禁赛处罚,是否受到“特殊照顾”存在判罚过轻。

  对此,赵健称,“如果能提供证据证明使用的目的是治病,而非提高运动成绩,根据情况可以减免处罚。”

  国际反兴奋剂的相关规定是,初涉禁药处罚多在两年以内,禁赛时间比较灵活;禁赛队员不能随国家队训练,孙杨禁赛期内恰无重大赛事,国家队也没有统一集训。

  此外,韩国媒体指出,孙杨涉药事发在被称作亚运选拔赛的冠军赛,按道理他将无法获得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对此国家队领队许琦回应称:“国际大赛的参赛资格中国队一直是综合选拔,冠军赛只是参考,所以孙杨的这个事情与能否拿到亚运资格无关。”

  至此,最令人困扰的问题浮出水面,既然涉药一事自始至终并无“说不清”的成分,那么这则关于中国目前最著名的游泳选手的重要消息为什么被隐瞒半年才被披露。

  对此反兴奋剂中心的解释是,按照反兴奋剂规定相关过程最长可达40天,如果运动员因收集证据等原因要求延期听证,这一过程可能超过3个月,并称由于参与青奥和仁川亚运,相关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这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许琦则说,“作为中国游泳协会,处罚一个运动员,一般也不是说都要公布的,向国际泳联报告,就尽到我们的职责了。”

  然而,既然孙杨早已结束了3个月的禁赛期,还出战了亚运会,这也证明早在3个月禁赛结束前,官方就对孙杨服药事件有了清晰的认定。对于孙杨这样的体育明星而言,如此重要的相关消息被“封存”半年,若非“有意为之”,恐怕并非易事。

  正是这个“故意”,最终把“说得清”沉淀成了“说不清”。

  不难推断,既然事情本身没有什么“说不清”,那么对于涉药消息的故意封存无非是为了保护运动员、保护管理者自身。尿检出问题正是备战亚运会期间,对于刚刚受到无照驾驶风波影响急需靠成绩摆脱阴影的孙杨,亚运会是绝好的机会,尽管“无重大过错”,但大赛前披露此种负面消息毕竟会带来新的压力。

  对中国游泳队和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而言,孙杨的此番误服禁药其管理者难辞其咎,从其以往处理负面问题的被动作风来看,大赛之前直面风波的勇气依旧需要积累。

  除了主动封存不利消息,孙杨尿检不合格的旧闻被披露后,24日面对媒体的起初只有兴奋剂中心,其后孙杨更新微博以“自责”态度回应,孙杨训练的浙江游泳中心于当日晚间进行了相关情况说明——然而国家游泳队和游泳中心竟始终没有发声,面对外界的种种疑问,他们再度选择“沉默”。

  25日原本放出消息的通气会疑似因为到场媒体众多而被临时取消,其后现身的国家队领队许琦更宣称并不存在通气会,自己只是进行简单的情况说明。

  面对穷追不舍的媒体,许琦承认,“虽然我们国家队经常请专家来进行反兴奋剂讲座,但浙江方面是遵医嘱开的药,国家队这边管理者管不到浙江那边,存在管理上的死角。”

  然而,相对于这个“死角”,管理层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暧昧态度或许是将此番禁药风波复杂化并推至舆论质疑漩涡的更主要原因。(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