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新赛季猛龙异军突起 教练居功至伟洛瑞爆发

2014年11月26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赛季NBA开赛至今,高居东区榜首的既不是詹姆斯助阵的豪华骑士,也不是锡伯杜打造的铁军公牛,而是火箭弃将洛瑞带领的平民军团猛龙。昨日104比100击败太阳之后,猛龙最近5场全胜,手下败将包括骑士和灰熊这样的劲旅。

  龙父 球队打得好 凯西不贪功

  “我会把猛龙打造成具有总冠军实力的球队。”今年5月,当猛龙宣布与主教练凯西续约3年后,凯西教练放出豪言。

  如果说上赛季猛龙的表现已经让你大吃一惊的话——他们从开局6胜12负到后来大西洋组冠军杀进季后赛,那么新赛季他们的一路狂奔足以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骑士组成三巨头、公牛迎回罗斯并招揽到大加索尔后,没人会想到猛龙能称霸东区。但现在,他们的确待在第一的位置。

  发生的这一切,猛龙需要感谢主教练凯西。

  凯西善于学习,30年前,在他还是肯塔基大学助理教练的时候,他就喜欢研究NCAA球队各位教练的理念。步行者助理教练内特·麦克米兰和凯西当年是同事,“凯西有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非常喜欢学习。他有个笔记本,上面写着所有教练的战术特点。”

  凯西对于球员的技术特点同样了如指掌,他知人善任。在他的执教理念里,“你只有拥有了好球员,你才有可能是个好教练。”

  在他的调教下,洛瑞成长为了联盟出色的领袖级控卫,德罗赞上赛季进入全明星名单。如今,就连瓦兰丘纳斯都成长起来了,在篮下,他已经不再是当初被韦德肆意封盖的小菜鸟。与太阳的比赛,瓦兰丘纳斯砍下27分11个篮板,得分为职业生涯新高。

  看着球队一路向前,凯西并没有沾沾自喜,相反,他觉得作为一个教练,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掌控比赛、换人、叫暂停,这些就是我做的事,也是我该做的事。”

  龙头 昌西来帮忙 洛瑞大爆发

  当今的NBA联盟,没有一对出色的后场搭档,你都不好意思出来混。比如勇士的库里和汤普森,比如奇才的沃尔和比尔,比如猛龙的洛瑞和德罗赞。那么,洛瑞和德罗赞谁才是球队真正的核心?上赛季或许是德罗赞,这个赛季有且只能是洛瑞。

  不管是在灰熊还是在火箭,洛瑞都没有像在猛龙这样尽情施展才华。上赛季,他已经是猛龙爆发的关键,新赛季,他的成长还在继续。即便德罗赞状态不佳之时,洛瑞依旧能带领球队赢球。

  洛瑞能在猛龙打出全明星数据,要感谢他的好朋友昌西·比卢普斯。两人在一起训练时,比卢普斯和他说了自己的故事、经历,并且让他逐渐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为了增强肌肉力量、爆发速度,他听取比卢普斯的建议,专门雇了一个厨师,来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

  在德罗赞看来,和刚到猛龙时相比,“现在的凯尔(洛瑞)更有耐心了,这是我们赢球的关键。”洛瑞也明白,“一旦你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就会清楚如何对待他人。”

  本赛季,洛瑞场均可以交出18.4分5个篮板和6.1次助攻。放眼全联盟,在控球后卫这个位置上,他可以排进前五。如果能保持这样的状态,入选全明星不会有任何悬念。

  正因为如此,凯西放心地将球队指挥棒交给洛瑞,他看到了爱将的改变,“凯尔能更好地处理和队友的关系,和队友沟通的语气、方式也更加让人接受。这是他的成长,也是球队的成长。”

  龙胆 板凳匪徒多 火力有保证

  在克利夫兰,猛龙第一节最多落后18分。德罗赞不断打铁,凯西的球队眼看着就要成为詹姆斯的盘中餐。关键时刻,猛龙板凳席站出来一位猛将兄,他不断用得分和杀伤,蚕食着骑士的领先优势。上半场最后时刻,他投进三分球,帮助球队将比分反超。与骑士这场比赛,这位猛将兄砍下36分,拿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分。

  也就是这场比赛,为他拿下上周东部最佳球员奠定了基础,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获此殊荣。他就是猛龙板凳匪徒路易斯·威廉姆斯。

  一支球队的替补席是否深厚,将决定这支球队能否在整个赛季有所作为。西区的小牛,就是以轮转球员多而著称,与之相对的是,东区的骑士板凳席相当孱弱,导致詹姆斯回归后成绩不佳。猛龙之所以能在东区领跑,恰恰就是替补给力,保证他们在很多关键比赛最后时刻胜出。

  威廉姆斯是猛龙板凳席的重型武器,与太阳的比赛,他从替补席站起来之后又有17分进账。本赛季,他场均可以贡献13.6分。有意思的是,虽然威廉姆斯能给球队火力保证,但凯西教练更欣赏的是他的防守态度,“他得分能力是声名在外,但现在他在防守端做得也很好。”

  和威廉姆斯提供得分保证不同,海耶斯和汉斯布鲁则在轮换上场之后可以帮助球队掌控篮下。两人加起来场均上场时间才25分钟,但有他们的帮忙,猛龙每场比赛都可以抢下不少的进攻篮板。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