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盆滨将世界踩在脚下 征服南极为中国人正名

2014年11月26日 09:4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陈盆滨将世界踩在脚下征服南极为中国人正名
陈盆滨在零下30℃的低温下,赢得了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冠军。

  南极当地时间11月20日23时12分,中国“耐力王”、知名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在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中,以13小时57分46秒的成绩勇夺冠军,成为史上首位赢得国际性极限马拉松比赛冠军的中国人,同时也是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

  14年间,这个浙江渔村里走出来的中国汉子跑遍了7大洲的极限马拉松,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与毅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出生在渔村的“耐力王”

  陈盆滨出生在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海边一个叫“鸡山”的渔村小岛上,从小喜欢跑步,小时候,家到码头的这段距离,成了他与小伙伴一比高下的地方,而赢家总会是他。

  2000年,乡团委组织了一次春节群众趣味赛,在渔民们的鼓励下,21岁的陈盆滨报名参加了俯卧撑比赛,最终他完成了438个。此事使他成为小渔村的名人,并燃起了陈盆滨挑战极限运动的念头。2001年起,他开始参加各类电视吉尼斯挑战。有扛75公斤沙包走220个台阶、“水上轮胎竞跑赛”、“穿皮鞋”全程马拉松比赛等,其中在一项“扛5加仑矿泉水持久赛”中,他扛着5加仑矿泉水,暴走14小时,击败所有的挑战者拿到了中国电视吉尼斯证书,也得到了一个“耐力王”的绰号。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陈盆滨的眼界也开阔了,2003年起他开始转向了山地户外挑战赛、铁人赛以及耐力赛。2006年8月,他首战嘉峪关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夺得了业余组第三名。之后,他在2008年海口举办的中国超级铁人三项赛上,轻松斩获了国内第二名。有媒体报道称,“仅2006年,陈盆滨参加了20场国内团体及个人户外挑战赛,平均9天一场,最高纪录一周三场。”

  曾为高额的报名费发愁

  一心想要在国际赛事上崭露头角的陈盆滨谋划着,向超长距离马拉松迈进。

  相比常规马拉松,超长距离马拉松首先在距离上至少得跑上个一百公里;其次,它完全考验参加者的控制自我、向大自然挑战的能力,这与常规马拉松注重速度和成绩大相径庭。

  “跑步时不会有烦恼,身体里一切器官都变得活力十足,那些没完没了的耐力好像在脚上装了台小马达,推着我不断往前。”陈盆滨这样描述他奔跑时的感觉。

  从21岁第一次在比赛上拿到600元奖金后,这个渔民小伙子才知道,比赛还可以赚钱。“虽然不能挣多少钱,但当你把它当做一项事业时,你就会更加卖力,更加认真。”

  很多时候,陈盆滨可能赚不到奖金,还要为高额的报名费发愁。在我国西部举行的戈壁长征一直是陈盆滨渴求的赛事,但2009年当陈盆滨找过征组委会,想申请免除3100美元的报名费,却被拒绝。

  好在,后来随着他名气越来越大,有企业开始赞助他去挑战这些高难度的比赛。例如到摩洛哥参加撒哈拉沙漠241公里地狱马拉松,他花了6万多人民币,却只获得了第56名。拿到这样的成绩,陈盆滨觉得有点对不住老板。

  不过他同时也一直有着自己的信念:“我不需要太多的钱,觉得能养活自己就够了。那种约束我的地方,再拿多少钱给我,我也不愿意。”

  这些年,陈盆滨已经征服了六大洲的极限马拉松比赛,也获得了“中国铁人”、“中国耐力王”、“中国阿甘”这样的美称。

  征服南极为中国人正名

  作为世界七大洲极限马拉松比赛之一,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只有奖牌,没有奖金,但光参赛费用就要十多万。而且气候极端严酷,赛事主办方甚至警告:不要让皮肤长时间裸露在室外,否则有冻伤甚至截肢的危险。

  陈盆滨说,他这次的勇气来自于前六大洲极限马拉松赛的经验。在新疆,沙子灌了他满满两只鞋,在他脚上磨出了许多水泡;在法国,由于对跑山没概念,他没有准备手杖,临时买了一根用得很不顺手;在希腊,他的补给不足,后半程累得跑不动……因此这次出行他必须“武装”到了牙齿:全球定位系统GPS、防冻药品、反光镜、护目镜、冰钩冰斧、特制保温衣、特制防冻鞋都是必备品。

  今年的100公里极限马拉松仅有6名选手参加,比赛是在一个10公里长的圈内进行的,选手们需要绕行10圈完赛。比赛开始后,备战已久的陈盆滨很快便取得领先,凭借超强的耐力,他在30公里后已经独占鳌头。零下30℃的低温,变化莫测的强风,正常人连行走都十分困难,更何况是要跑100公里!最终,仅有2位选手完成了全程赛事,而冠军则是中国人陈盆滨。不过赛后,他却遗憾地表示,由于天气情况恶劣,风力较大,虽然自己成功赢得比赛冠军但没能实现赛前制定的打破赛会纪录的目标,对此他感到遗憾。

  但是陈盆滨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很强,“南极是我七大洲最后一站,证明中国人在体质上只要通过锻炼都可以变得越来越强壮。外国人能办到的事,中国人一样可以,我相信中国参与和从事极限马拉松运动的人会越来越多。”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