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钢新主持:帮"大哥"刘芳宇顶住 接受观众批评

2014年11月26日 14:5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徐邦印 ) 在主持了新赛季CBA的揭幕战之后,首钢主场MC(现场主持人)刘芳宇“失踪”,最近几个主场,黄川楠帮“大哥”顶住了。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在首钢篮球中心专访了这位25岁的广西小伙儿,刚刚大学毕业3年的他在篮协的公关公司工作,因为篮球结识了刘芳宇。如今,刘芳宇忙于篮球比赛的直播解说,归期未定,黄川楠则代替站好这班岗。

  梦想成真 工作和CBA有关 先帮“大哥”顶住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作为本赛季首钢主场的MC,你是完全接了刘芳宇的班,还是临时顶替?

  黄川楠:虽然这几个主场都是我主持的,但我现在只能说是帮刘芳宇临时“顶住”,算不上“替代”。

  法晚:刘芳宇现在在做什么工作?

  黄川楠:他目前在乐视担任一些篮球比赛的解说工作。

  法晚:刘芳宇怎么想到让你暂代他的,你们之前认识吗?

  黄川楠:对,我和刘芳宇是很好的朋友,两人早就认识了,他算是我大哥。上赛季,首钢的每个主场比赛我都会来看球,有一次我就和他说,能在他那个位置上体验下就好了,当时他就说可能有机会。这赛季开始之前,他跟我提过这种可能性,让我准备着,在首钢第一个主场之前,他给我打电话说:“这场,就是你。”

  法晚:你的本职工作是做什么的,以前有没有接触过MC的工作?

  黄川楠:我本身是在中国篮协的公关公司工作,内容也大多和CBA相关。第一次接触MC工作时,刚和刘芳宇认识不久,当时我们两个一同参加哈林篮球队的一个项目,刘芳宇是主持。有一次刘芳宇没有档期,我临时代替他当主持,活动结束后,在和他的交流中,他给了我许多指导,也说我比较有这方面的天赋。

  法晚:此前对首钢现场的MC工作熟悉吗?

  黄川楠:还算是比较熟悉,尤其是上赛季,我每场比赛都坐在技术席,坐在刘芳宇身边,对于他的工作状态和流程比较清楚。

  临时上阵 准备过程仓促 提前3个小时到

  法晚:临时知道要上场,是不是准备得很仓促?

  黄川楠:确实是,虽然之前一直让我准备着,但也没说一定能上场,所以当时确实很仓促。像第一场比赛,晚上7点半的比赛,下午4点我就到了,为的就是熟悉流程。

  法晚:比赛前都需要准备什么?

  黄川楠:对于我来说,一开始最重要的当然是流程。最先要熟悉球队和球员,还有就是熟悉赞助商的要求,跟赞助商核对好这场比赛要做哪些游戏啊,哪些话是一定要读的。包括每一节的每个暂停,是拉拉队表演还是游戏环节,都是要提前熟悉的。

  法晚:准备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黄川楠:真正准备之后,才发现此前记的每个细节都是碎片化的,没有梳理过,比如说我记得有一个环节,就怎么也想不起在哪个顺序了。包括我身边的DJ老师和调音老师,他们都是刘芳宇团队的,跟了好几年了,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说一块捋下流程,他们其实也记不清,大家都已经习惯依赖刘芳宇了。

  赛后声音

  坦然接受观众批评

  赛后被刘芳宇点赞

  法晚:第一次在首钢主场担任MC工作,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黄川楠:当时我特别紧张,因为不管之前看了多少次刘芳宇是怎么说的,但是从来没从自己嘴巴里说过,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第一场的时候,我不是想着做得多么优秀,而是想着不犯错,争取把每一步走好。

  法晚:刘芳宇有给你提什么建议吗?

  黄川楠:他给我传达的信息就是,不要紧张,把这场没有纰漏地做完,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听了他的建议之后,其实赛前我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比如我的声音一出来,全场高喊“换刘芳宇”、“还我刘芳宇”,诸如此类的心理准备都做好了,所以赛后自己也比较坦然。

  法晚:赛后有关注大家的反应和评价是吗?

  黄川楠:本来都打算赛后微博上的评论都不看,不过出于想看大家对自己是否认可,还是忍不住看了。“气氛不如以前的好”这样的声音还是挺多的,不过大部分人的意见、建议我都可以接受。

  法晚:大家都拿你和刘芳宇比,有没有想到?

  黄川楠:我觉得这很正常,我本来就比不上我大哥,他很优秀,已经积累了三四年的经验,可以说在这个领域已经到了巅峰,而我就是一个初出茅庐的菜鸟,比较的结论不言而喻。

  法晚:刘芳宇对于你的首钢首秀满意吗?

  黄川楠:当时比赛一结束我就给他打了电话,当时刘芳宇作为比赛解说听了全程,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很不错”,我也觉得能在他不在的时候顶住这个班,自己也很满意。

  未来打算 先做好自己 每场当最后一场

  法晚:这么多场过去了,有没有想在流程之外做自己的东西?

  黄川楠:还是先以熟悉为主吧,把现成的东西做好。虽然许多人会说我在模仿刘芳宇,但要让我在前面几场做出一些颠覆性的东西,传统的东西不要了,这是不可能的。不过我也在逐渐尝试,像在开场介绍的时候,我还是希望和球迷有更多的交流互动。

  法晚:对自己目前的定位是什么?

  黄川楠:现在算是帮他“顶住”。我就是做个辛勤的小补丁,在他不在的时候,在这个北京的篮球圣地,用我的声音和观众一起呐喊,这是一份经历,从来没想过替代谁。

  法晚:有没有长久担任MC的打算?

  黄川楠:现在刘芳宇和俱乐部两边都是变数,我这边做好自己就好了,不会想太多,其实我心底里长久以来的愿望已经实现了,我很高兴,有责任在我就会把它做到最好。我在朋友圈里经常用英文发“每一场比赛都是最后一场比赛”这句话,其实也算是自己的真实心境吧。

  法晚:刘芳宇回归与否什么时候能有确切消息?

  黄川楠:因为牵涉到工作问题,是回还是不回,刘芳宇那边现在也不能确定,俱乐部这边其实也没有特别明确的态度,不过有消息的话,刘芳宇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本版文并摄/实习记者 徐邦印 制图/廖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