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男篮遭逆转 陈江华独臂难支全场控卫成死穴

2014年11月27日 13: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朱芳雨职业生涯总得分破万后举手致意。 Osports供图

  此前以10连胜追平队史最佳开局的辽宁队,在广东东莞银行队家门口再得一胜,创造史上最佳开局。26日晚,广东队在首次启用的全新主场东莞篮球中心迎战联赛头名辽宁队。在只有两名控卫并且单外援作战的不利情况下,华南虎经过加时赛苦战,最终以112比116不敌对手,遭遇两连败。这是他们近6年来首次负于辽宁队。此役过后,辽宁队以11连胜、本赛季不败一场的战绩,继续领跑联赛。

  陈江华独臂难支全场

  上一轮客场输给新疆队,广东队不仅丢了气势,还折损了一名大将。小外援穆迪埃因脚踝扭伤提前下场,将因伤休战两周。再加上之前手臂受伤一直缺阵的刘晓宇,广东队的4名控球后卫一下减员至2名。考虑到周湛东实力和经验不足,实际上华南虎只有陈江华一名控球后卫可用。

  也许是因为压力太大,华仔在开场阶段的表现并不算好,他先是被郭艾伦抢断,接着又出现了一次犯规和一次失误。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陈江华状态也越来越好。

  陈江华速度和稳定性成为球队反超比分的关键因素。从开局的0比7,到首节结束时的27比15,广东队凭借一个27比8的得分高潮一举将分差拉开至12分。

  首节比赛还剩2分28秒,主帅杜锋用周湛东换下陈江华。前者上场后的两次快攻传球都被辽宁队破坏,失去了两次很好的得分机会。他在出场1分50秒后就被陈江华换下。

  第二节和第三节周湛东也有出场机会,但他的表现依旧没有太多起色。虽然陈江华表现不错,但在如此高强度的对抗中,他也不可能打满全场。无奈之下,杜锋在第三节开始用王仕鹏打组织后卫。

  与之前的连续4场“零得分”相比,王仕鹏此役得到12分、3次助攻,状态大有回升。有意思的是,大鹏比赛当天下午刚刚签约成为健康饮料“健美滋”的代言人。此役他的状态突然转好,现场的DJ也开玩笑说“喝果汁果然有效”。

  虽然大鹏此役也传出了几个秒传,但从战术体系而言,他仍然无法完全替代控球后卫的作用。第四节末段,陈江华受伤暂时离场。随后他在加时赛中又披挂上阵,但状态已有所下降。

  全场比赛,广东队被辽宁队追分的时间,大都发生在陈江华不在场的时候,控卫位置成了华南虎的死穴。

  失误让“羊”逃离虎口

  加上这一场的逆转,这已经是辽宁队本赛季第三次上演超级大逆转。这一次在东莞篮球中心,他们在一度落后17分的情况下,依旧从广东队的手中抢走了胜利。

  谈到“逆转王”的身份,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表示,“我觉得有3点非常重要,第一点是大家的心态摆得很正,起伏较小,其次是队员都相信我们这个团队,第三还是靠防守。球队本赛季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非常强。”

  赢球后的郭士强依旧很谦虚,他说,“赛前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预计到这场比赛会非常艰难。我们来这里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广东队拿了很多冠军,国手很多,整体实力也非常强,整场我们打得确实很艰苦。”

  其实,广东队在第四节便有望终结比赛,而球队的失误让胜利从手边溜走。加时赛中,广东队的失误再次成为失利的关键因素。全场比赛,广东队的失误次数高达21次,这一现象并不正常。而这恰恰是因为控球后卫缺人所致。

  杜锋赛后点评比赛时说,“这一场大家拼得非常凶,打得十分尽力,比赛应该赢下来。第四节关键时刻我们出现了失误,加时赛又有失误,输掉比赛比较遗憾。联赛还有很长时间,我们会准备好后面的比赛。”

  从2008年开始,广东队便保持着对辽宁队的连胜纪录。此役输给辽宁队,是广东队近6年来首次败给对手。

  朱芳雨迎来职业生涯里程碑

  CBA首个“万分先生”诞生

  第四节还剩3分34秒,朱芳雨外线投球命中,将比分改写为98比95分,现场观众送出了全场最热烈的一阵掌声。凭借这一个三分球,朱芳雨在CBA的总得分达到一万分,成为CBA20年来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万分先生”。

  本场比赛,朱芳雨得到全队最高的34分,多次帮助球队反超比分。虽然球队没能阻止辽宁队的连胜脚步,但比赛的失利无法掩盖“万分先生”的光辉。

  近两年,朱芳雨的状态下滑,2012-2013赛季,他场均得到12.8分,上赛季,他场均得到11.5分。本赛季他的状态大幅回升,前11轮场均贡献18.4分。征战CBA的第16分年头,朱芳雨完成了总得分一万分这个里程碑。

  这可能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首先,CBA如今外援当道,本土球员的出手机会大大减少,以后很难出现一个场均可以得到二三十分的球员。其次,即使有天才球员出现,他也很可能到国外发展,不会在CBA坚守十几个年头。因此,其他人想超越朱芳雨,看起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人物,而且,他还在不断刷新CBA的总得分纪录。

  CBA第一馆

  终与球迷相聚

  对阵辽宁队的这场焦点之战,是广东队首次在被誉为“CBA第一馆”的东莞篮球中心(东风日产文体中心)比赛。华南虎这支CBA史上最好之一的球队,从此有了顶级的主场球馆配置。可惜的是,球队在“新家”的首秀,没能以一场胜利作为开门红。

  华南虎在“第一馆”的首秀来得稍晚了一些。早在2012-2013赛季,该馆便准备承办广东队总决赛的比赛,但因为设置不完善而“流产”。上赛季,场馆建设一切准备就绪,华南虎也公开表示如果晋级总决赛,将把主场放在这里。可惜,他们半决赛被北京队淘汰。本赛季,“第一馆”终于与球迷相聚。

  据悉,东莞篮球中心总投资约7亿元,可容纳1.6万名观众,共设98个包厢。与北京的万事达中心、上海的奔驰中心并称为中国三大顶级篮球馆,也是全国第五座能举办冰球和NBA赛事的顶级球馆。

  在华南虎首次亮相“第一馆”之前,该馆曾承办过姚明慈善赛。这项赛事前三届都是在北京举行,能落户东莞,足以说明“第一馆”的设施完善和东莞良好的篮球氛围。

  为了适应场馆的地板和灯光,辽宁在比赛前一天便来到球馆进行训练,而宏远方面则是罕见地采用一天两练。据宏远队球员表示,球馆整体感觉非常好,只是部分队员觉得对场内的灯光还需要再适应。不过相比于球队的老场馆,CBA第一馆在各个方面都强出太多。

  作为一座综合性球馆,东莞篮球中心不仅能举办NBA级别的篮球比赛,还能够举办冰上项目、演唱会和高端产品发布会等。据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馆”是第一座CBA俱乐部参与运营的球馆,同时也是服务于CBA八冠王广东宏远队的第一座拥有斗屏、音响和智能化系统的顶级球馆。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