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缺兵少将”逼高速男篮转型 后发制人笑取连胜

2014年11月27日 16:09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通过昨晚比赛可以看出,与被动应变的福建队不同,高速男篮在经历连续人员伤病、疲劳作战等影响后,主动求变重新部署战略,选择留力在下半场。而这种求变精神,比一场场胜利更加可贵。

  CBA竞争越来越激烈,高速男篮不得不变。昨晚比赛第三节打到一半时,高速男篮与福建队仍难分高下,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巩晓彬却一改往常,没有在内场频繁指挥,而是坐在替补席上静观其变。此时率先发力的还是高速男篮,随着杰特和小丁的突然爆发,高速男篮随后迅速把比分拉开至两位数以上,纵使福建男篮一次次追击,高速男篮却稳稳地掌握住比赛节奏,没有给对手任何翻盘的机会。

  这样的场景,在对阵上海和青岛队也上演过。纵观高速男篮新赛季初的几场比赛,打不到半场,高速男篮总会出现大比分领先,但往往由于发力过早,队员容易出现松懈,打到最后却总是险中求胜。如今CBA各队实力越来越接近,逼迫高速男篮在战术上做到有的放矢,上半场往往选择多名年轻队员进行轮换,哪怕比分出现胶着;半场过后,保留体力的杰特、小丁等主力球员开始发力,最后时刻扛起冲锋大旗。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往往令对手来不及调整,效果显著。

  连续伤病造成的体能影响,也逼迫高速男篮主动求变。最近随着睢冉、李林、刘冠岑等人的伤病,高速男篮在用人方面捉襟见肘,大彬也不得不考虑人员体能分配问题。上半场选择让杰特、小丁、李敬宇等人留力,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种改变反而激发了陶汉林、曹振华、吴轲等球员的斗志,随着他们上场时间增加,这几人也是越打越顺,成为球队获胜的重要功臣。(记者郭吉刚 李康培)变之核心

  杰特半场才发威

  26分6个篮板5次助攻,拿到全场最高分的杰特,再次成为球队的“关键先生”。不过,如果只看杰特上半场的表现,6分的数据恐怕会让不少人感到担心。好在半场一过,杰特就开始频频发力,宣告他还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小黑”!

  在第四节下半段,随着郭磊在外线连续飙中两记三分,福建送出一波11:4的攻势将比分追至只差2分时,杰特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连续命中两记三分,带领球队打出一波13:2的小高潮,将比赛悬念杀死。这已经不是杰特第一次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上一场对阵青岛时,也是他在比赛还有27.2秒的时候面对哈达迪的防守命中制胜一球。生死关头,杰特总是能够站出来拯救球队。

  本场比赛杰特打满48分钟,体能如何分配便是首先考虑的问题。相比赛季初的表现,杰特身体开始出现疲劳,投篮命中率也有所下降,但由于杰特对球队的重要性,他无法像其他队员那样有足够时间休息。通过这几场比赛来看,杰特选择在上半场保存体力,更多的任务是组织进攻,到下半场再开始承担起得分重任。这样的主动求变除了让杰特不再体能透支之外,投篮命中率也有所提高,他总能在最关键时刻获得出手的机会,帮助球队一击制胜。(记者郭吉刚 李康培)

  变之土炮

  本土球员真给力

  昨晚的比赛中,本土球员再次挺身而出,丁彦雨航拿到20分4个篮板,李敬宇拿到19分2篮板3助攻,曹振华得到10分14个篮板3次助攻,为球队取胜奠定基础。

  体能下降一直是困扰小丁的问题。昨晚比赛大彬选择让小丁首节休息,半场小丁只得到8分,不过下半场后小丁状态回勇,特别是第四节关键时刻连得6分,帮助球队拉开比分;最近表现越来越稳定的李敬宇,昨晚上场46分钟,外线再次扔进3个三分球,个个关键;老将曹振华最近几场比赛连续首发,上半场就砍下8分,连续三场得分上双,成为球队人员轮换重要组成部分。

  国内球员近几场比赛之所以迎来爆发,与球队战术安排密不可分。赛前,巩晓彬对比赛进行充足准备,将老将曹振华安排进首发,此举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先立足防守稳住局面,而选择让小丁下半场发力,也是看中他关键时刻得分能力。最近手感火热的李敬宇,更是屡屡投中关键球救险。相比之前依赖杰特一个人,这帮国内球员在第四节特别是关键时刻顶起来了,很好地证明了自己能力。有了这帮国内球员的发挥,在杰特一旦陷入低谷、拉杜最后一节又往往不上场情况下,想赢球国内球员真心靠得住。(记者郭吉刚 李康培)

  变之新援

  拉杜化身效率王

  伤势逐渐好转的拉杜利察展示出强悍一面,在出场时间只有20分钟的时间内,他得到19分和8个篮板,是高速男篮效率最高的球员。

  作为拉杜利察曾经的教练,凯撒和弟子赛前相互寒暄。比赛开始后,拉杜利察却没有给凯撒丝毫面子,搅得福建内线一片混乱,制造多次罚球机会。比赛中,拉杜利察甚至还完成了一次一条龙上篮。这样的举动,让场边的凯撒既高兴又无奈。面对拉杜利察的篮下脚步,凯撒也是通过翻译告诉队员们不要跳,只要伸开双手就好。尽管如此,拉杜利察还是总能找到得分机会,他在第二节单节就得到16分。

  在完成一次扣篮之后,拉杜利察还是用手按压了一下脚踝。看得出,他的脚踝伤势并未完全康复。赛后,拉杜利察第一时间就喊队医对他的脚踝进行冰敷。第四节比赛,主教练巩晓彬并未安排拉杜利察出场,这也算是对他的一种保护。不光是比赛,在赛前训练中,只要是拉杜利察表示脚踝不适,大彬都给予尊重。对拉杜利察而言,现在就是要尽快康复,早日能以最健全的状态迎战对手。 (记者李康培 郭吉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