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萨拉传奇故事:为"进球狂魔" 形象谦逊风度绅士

2014年11月27日 17:08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那些所谓的历史纪录,在梅西手中,都只能是玩具。

  昨晨,梅西在欧冠上演“帽子戏法”,自此超越劳尔,荣膺欧冠射手王。而在三天前,阿根廷人也创造了新的历史,他在西甲联赛中也打破了前辈萨拉的进球纪录,成为西甲射手王。

  从来都是新人笑,就在这个属于梅西、C罗的时代,我们同样不能遗忘那些在曾经岁月中叱咤风云的前辈。本期健闻给您讲述的,正是保持了59年联赛进球纪录的萨拉的故事,以及他处的那个辉煌年代。

  毕尔巴鄂的传奇

  在讨论历史最佳运动员时,我们会提到贝利、马拉多纳、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但在毕尔巴鄂球迷眼中,这个人选只能属于他——萨拉奥南迪亚·蒙托亚,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萨拉”。

  在毕尔巴鄂超过百年的历史上,很少有球员能像萨拉一样拥有如此天赋,撑起恐怖锋线。如果只比较在俱乐部的成就,没有人能够比得上这位西班牙名宿;正是他的到来,加速了毕尔巴鄂的崛起之势,并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奖杯,一举奠定了球队的黄金时代。

  毕尔巴鄂在经历上世纪初的黄金时期后,随着二战的结束,又聚集了众多巴斯克地区的青年才俊。这帮足球天才在萨拉的带领下,在上世纪40年代迎来了俱乐部新的顶峰。

  在巴斯克雄狮效力15年,萨拉为球队留下了一座联赛冠军奖杯和5座国王杯冠军奖杯。277场联赛中打进252个进球,在上周之前,他一直是西甲进球最多的球员。而在国王杯,他的81粒进球无法超越,决赛单场大四喜更是令人望而却步。

  1950/1951赛季,萨拉在30场比赛中共打入38球。这一纪录直到1989/1990赛季才被乌戈桑切斯追平。这个进球纪录保持到2010/2011赛季,才被C罗打破。随后梅西将此提升至50球。

  而且,萨拉曾6次荣登最佳射手,他还做到过在7场比赛中一共攻入20球。这两个纪录至今无人可比。

  世界杯上的“萨拉之球”

  萨拉与梅西相比,其实有很多共同点。两人都不属于张扬之人,对自己的球技小心谨慎,有时甚至过谦。

  从小时候起,萨拉总是默默地完善着自己的足球风格,而且知道在自己的小宇宙里踢属于个人化的足球,同伴们看到他“畏缩”的样子,甚至给他起了个外号:胆小鬼。

  但就是这么一个“胆小鬼”,却在足球场上不断创造新历史,在那个群星璀璨的年代,萨拉和迪斯蒂法诺等人一起像灯塔一样照耀着每个人的心,指引他们前行。

  而且不光是在联赛,就算在国际赛场,萨拉也用他超越时代的球风和令人难忘的射门为西班牙足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回忆。

  1945年,萨拉首次入选国家队,当时的他被认为是西班牙最致命的锋线杀手。尤其是他的头球技术,实在精湛,甚至有人称他拥有“丘吉尔之后最厉害的脑袋”。

  虽然萨拉只为西班牙国家队出场过20次,但留下了20个进球。其中,他把最重要的进球献给了世界杯。1950年巴西世界杯,在第一阶段全部三场号称“红色风暴”的比赛中,萨拉都有进球,他最好的状态出现在了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英格兰的一役。

  战役的地点在伟大的马拉卡纳,萨拉面对威廉姆斯把守的大门攻入一球,带领西班牙闯入四强——这曾是西班牙国家队史上的最好成绩,直到整整60年后,他们在南非世界杯一举夺魁。

  很长一段时间,西媒把那一粒将西班牙踢进四强的进球命名为“萨拉之球”,他也就此成为了西班牙足球的标志性人物。

  从没离开过的萨拉

  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毕尔巴鄂逐渐沦落,只能挣扎于联赛中游。而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盟,萨拉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1955年,萨拉选择了退出球队,两年后挂靴。

  退役后的萨拉在毕尔巴鄂继续从事体育事业,并时常参与比斯开老干部足球赛,低调地为各项慈善事业募捐。

  萨拉和球队签下的最后一份合同中约定了一场纪念赛,但这场迟到的比赛直到1997年8月才到来。纪念赛在圣马梅斯球场举行,对阵双方是毕巴和西甲明星队。众多历史巨星出现在了那天,包括威廉姆斯(世界杯上被萨拉攻破球门的英格兰门将)、迪斯蒂法诺和库巴拉等人。

  这名传奇射手的人生,在2006年2月23日划下句点,享年85岁。但他从未真的离去,他的体育精神、谦逊形象和绅士风度,都成为了西班牙足球的一个经典标识。

  正如皇马传奇迪斯蒂法诺所说:“在我心中,他还是那个奔跑的小伙子,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前锋。”前毕巴主席拉米基斯曾这样评价:“我不愿相信特尔莫离开了我们,他会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他是俱乐部历史的一部分,俱乐部和圣马梅斯也都挂满了他的照片。”

  而为纪念这位传奇人物,《马卡报》还特地设立萨拉奖以表彰西甲和西乙进球最多的本土选手。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西甲射手是比利亚。

  晶报记者 朱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