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中甲热点大盘点 永昌冲超神剧本姚夏成传奇

2014年11月27日 17:24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林 剑

  谁说中超就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全部?2014赛季的中甲联赛,就用自己的精彩表现狠狠刷了一把“存在感”。虽说目前中甲还做不到“风景这边独好”,但至少也是中国足球不可或缺的“别样风景”。

  最悬疑冲超大戏

  如果将本赛季石家庄永昌的冲超情节撰写成剧本,一定能横扫从奥斯卡到金像奖的全部“最佳剧本奖”。

  中甲最后一轮比赛之前,石家庄永昌、武汉卓尔、北京八喜全都有冲超希望:其中永昌和卓尔同积54分,八喜积52分。从赛程来看,永昌的冲超前景最好,毕竟他们的对手是早已无欲无求的青岛海牛。卓尔的对手是早已提前锁定中超名额的重庆力帆,而八喜则要对阵还有保级压力的深圳红钻。考虑到积分和胜负关系,只要永昌取胜,他们就能获得仅剩的一张中超门票,卓尔想要逆袭,除了要击败力帆之外,还要寄希望于永昌不胜海牛;八喜因为胜负关系占优,只要永昌、卓尔同时不胜,而八喜又击败红钻,那升级的就将是八喜。

  正是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甲最后一轮开战了。率先取得胜利的是北京八喜,在一度被对手扳平的情况下,京城球队在比赛第84分钟完成绝杀,2比1击败由李毅领衔的红钻,只要永昌、卓尔不胜,那最终的幸运儿就是八喜!

  但八喜的如意算盘并没有打响:主场对阵心早已飞上中超赛场的重庆力帆,卓尔凭借两名本土悍将姚翰林、艾志波的进球2比0完胜对手,打消八喜冲超念头的同时,也将所有压力都抛给了永昌。

  与此同时,永昌和海牛的比赛已经进行到最后时刻,主场作战的永昌还以2比1领先,如果这一比分保持到终场,永昌就将力压卓尔、八喜,和力帆一起会师下赛季中超!没想到风云突变,比赛第88分钟,注意力出现问题的永昌后防线犯下大错,被对方打空门成功,比分变成2比2平!一旦两队战平,卓尔就将坐收渔翁之利。补时第3分钟,疯狂进攻的永昌终于获得机会——艾蒙带球被海牛后卫拉倒,点球!面对巨大的压力,艾蒙亲自将点球罚中,并就此将一只脚已经迈入降级地狱的永昌重新拉回了天堂……3比2,在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过后,永昌升级成功。

  石家庄永昌主帅亚森说:“任何人经历这样的比赛,对心脏都是巨大的考验。”

  最遗憾降级球队

  与精彩绝伦的升级大戏形成对比的,则是两支无比遗憾的降级队伍——成都天诚、延边泉阳泉。

  成都的降级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在投资商资金出现问题,球员、教练组大部分时间都在“无薪裸奔”的情况下,球队能够坚持到比赛最后一轮都是巨大的奇迹……但无论如何,降级都是无法改变的事实,这也宣告了昔日“黄金球市”成都最后一支职业队的离去。

  相比最后一轮到来前还有保级希望的成都天诚,延边泉阳泉的“中甲死刑”其实早已经到来了:30轮联赛下来,延边居然只赢下了可怜的3场胜利……这时候,还有几人相信他们曾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赛场上的一支劲旅?

  成都和延边的降级,资金缺失都是不容回避的问题,只是成都是突然资金链断裂,而延边则是“穷惯了”。虽说中甲联赛的资金总量、球队投入无法与中超相比,但在“没钱万万不行”的足球圈,成都、延边的活法确实没有什么竞争力。

  又何止是成都和延边?在中甲赛场上,“资金泥沼”的阴影一直纠缠着各支球队。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深圳红钻球员在与鲁能泰山的足协杯中消极比赛对抗欠薪,但除了“见光”的红钻,还有多少尚未“见光”的呢?

  另一方面,这两支球队的降级也宣告了成都、延边从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版图上消失。曾几何时,这两座城市是中国职业足球赛场上不容忽视的两极,但因为多种原因,不得不重头做起。令人格外惋惜的是,成都还是中国足协最新确定的“试点城市”,延边也是中国足协的“重点城市”。而“试点城市”和“重点城市”目前没有一支职业队伍,这种现状足以给这两座城市的足球发展敲响警钟。

  “亮点”耀眼

  如果要评选2014赛季中甲联赛最大的亮点,当属新疆加入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大家庭。

  新疆人民对足球的热爱有目共睹,甚至有的维吾尔族的男孩抱着足球入睡!可就是这样一方足球热土上,之前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球队……好在今年,新疆天山雪豹队在乌鲁木齐迎来了首个中甲赛季。30轮比赛踢下来,新疆天山雪豹8胜11平11负,排名中甲第10,成绩算不上出色,但相信拥有职业球队的新疆,一定会更加美好。

  优秀球员,甚至前国脚的加盟,也是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亮点。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重庆力帆新核心王栋:在这名曾经的亚泰、中国男足国家队“中场大脑”的带领下,力帆一跃成为中甲赛场上进攻最华丽的球队——30轮比赛,力帆场均进球多达2个,王栋本人的进球数也达到了惊人的16粒。在国家队一直缺少有特色中前场球员的大背景下,王栋甚至已经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组的考察视野。

  另外,曲波加盟青岛海牛、姚夏代表成都天诚也都是标志性事件。过去几年,像王栋、曲波、姚夏这样的球员可能早就选择退役,转型成为教练或者直接退出足球圈,但随着近些年中甲联赛的竞争力、关注度的提升,低级别联赛也成为这些老将的全新选择地。或许在竞技层面,他们已经无法给球队带来更多实质性的帮助,但其巨大的知名度、影响力还是有助于中甲整体品牌的打造,有助于实现中国足球“生态的平衡”。

  无法回避的问题

  纵使总体向好,中甲联赛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之前已经提到的资金、欠薪问题只是诸多问题中的一个。但除了“钱”,还有很多方面值得注意。

  严格意义上说,“刘健案”应该是在青岛中能参加本赛季中甲联赛之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但却暴露了在中甲甚至中超的“毒瘤”——不规范合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对于球员都处于绝对强势,虽然也有相关制度保障,但却无法改变一些负面因素的存在。“刘健案”的出现再次凸显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健全制度化、法制化的紧迫性、重要性,如果所有事情都是“明里一套、暗里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无论对于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还是中国足球本身,都是巨大的伤害。

  还有一个负面事件不得不提,那就是广州日之泉主帅麦超在青岛中能主场被观众投出的可乐瓶击中,当场晕倒。近些年中超联赛在规范球迷球场行为、球场外行为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心得,诸如此类的恶性事件已经少之又少,但在受关注程度相对较低的中甲赛场,这样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一些地方的球迷对于此种行为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球迷行为、赛场安保是一国职业足球联赛发展中一个组成部分,但如果我们连这一部分都做不好,又谈何打造“亚洲第一联赛”?如今,中超的现场上座率已经蹿升到亚洲第一、世界前十,中甲的精彩程度也日益提升,作为球迷,作为中国职业足球参与者的我们更应该规范好自己的行为,让联赛真正成为我们的荣耀,而不是别人眼中的笑话。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