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涉药"信息模糊助推阴谋论 或引起大麻烦

2014年12月01日 11:1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孙杨身陷禁药风波,在国内体坛引爆一枚重磅炸弹。从消息出炉时的舆论震惊,到禁赛期和公布时间引发争议;从对“坏小子”麻烦不断的指责,到体育总局《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下称《指南》)曝光后的“伸冤”和同情……过去一周时间,事件不断发酵,余波依然未了。

  其实,既然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言辞凿凿,称孙杨拿出了“误服”的有力证据,这样一场“说得清、道得明”的无心之过,本可不必掀起如此轩然大波。如今,事件引发一连串的问号,质疑和猜想不绝于耳,说到底,都是“捂”字惹的祸。

  信息模糊助推“阴谋论”

  在这场风波中,舆论对于“有意隐瞒”的炮轰最为猛烈,甚至超过了误服禁药事件的本身。长达半年时间里,孙杨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结果未向外界公开,也没及时上报国际兴奋剂机构(WADA);时至今日,队医巴震被处禁赛一年的处罚未在国内官方渠道提及,他还堂而皇之出现在了仁川亚运会的赛场;那本《指南》上的明显错误,也是由媒体深“挖”得来,而非官方主动坦白。

  正是这些隐瞒,让猜测有了生存空间,让质疑理所当然地被抛了出来。不公开是否因为“误服”证据缺乏说服力?三个月的禁赛期、公布时间的滞后以及隐去巴震的罚单,是否因亚运会刻意而为?回避《指南》上的错误,是否因为追责过程中各方利益的博弈?在这场舆论风暴中,大家都在寻求答案。

  答案,全都在游泳中心、反兴奋剂中心和当事人手中,他们是检测、处罚和接受处罚的主体,也是掌握所有核心信息的人。我们愿意相信孙杨的确为“误服”,那么这些猜测,不免有“阴谋论”之嫌。可又是谁在助推这所谓的阴谋论?同样还是上述几方。

  过往的风波,已经给孙杨贴上了“坏小子”的标签,也让舆论对于他的负面新闻“神经”敏感。而禁药事件发生以后,权威信息的模糊,官方声音的微弱,更让事态向越来越糟糕的一端发展。管理部门习惯性“失语”,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不完整和不透明,直接导致了信任的丢失、负能量的累积。

  如果相关管理部门能在第一时间直面问题,给出客观权威的判定,真相自然明了,所谓“阴谋论”也无处生根。令人失望的是,在外界的追问声中,反兴奋剂中心不断重复着那一纸充满疑点的声明,对于为何不及时上报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却不作回应。游泳中心则先是选择沉默,尔后又拿出“我们用不着猜忌,清者自清”、“上报国际泳联就尽到了职责,无需向外界公布”的说辞。

  面对如此模糊不清的信息,争议和猜测又怎能平息?

  连环追讨或引“大麻烦”

  官方信息渠道不畅,“捂”住的谜团必然引发舆论愈演愈烈的连环追讨,对于孙杨本人的负面影响也远未划上句号。

  上周四,“CCTV体坛风云人物”公布各奖项候选名单,卷入兴奋剂风波的孙杨被临时取消了参评资格,去年他也曾因无证驾驶被排除在候选人之外。在组委会看来,尽管孙杨在竞技场上表现抢眼,却因一再成为负面新闻的主角,没有展现出足够的正能量。

  与此同时,国外媒体更是“不依不饶”。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国际反兴奋剂机构新闻发言人已明确表态,将对孙杨服用禁药一事展开调查,而调查的重点就是禁赛公布等流程上的违规。该发言人表示,违禁案例必须在20天内公开通报并同时将决定告知WADA。他们仍在收集事件的详细资料,并且不排除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颇具权威的《游泳世界》杂志则直截了当地提出质疑,认为这次被“保密”的禁药事件充满了疑问。他们甚至将此事与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相联系,连同样在那届奥运会上刷新世界纪录的叶诗文也因此“躺枪”。

  世界专业游泳网站“swimvortex”抓住国际泳联在多哈召开全体大会的机会,持续就孙杨禁药事件展开追问——“国际泳联到底何时知晓孙杨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却仍然没有答案”、“巴震医生被中国泳协禁赛一年,禁赛期从5月17日开始,可他为何还能出现在亚运会赛场?”

  作为亚运会东道主,韩国媒体更是集体发难,对孙杨的亚运参赛资格提出疑问。SBS对韩国反兴奋剂机构进行采访,得出“即使选手有特殊原因,也应至少禁赛一年”的结论,并指出禁药将成为孙杨永远的污点。《韩国日报》认为,三个月禁赛让人无法理解,完全是“亚运战略”。

  在国内外舆论的连环追讨下,这场风波恐怕还将持续下去。一旦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孙杨和相关部门面临的或许是更大的麻烦。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