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京疆战演裁判闹剧 一次判罚裁判"研究"15分钟

2014年12月05日 09: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CBA新赛季已经开打一个多月,最抢眼的依旧是裁判,各种闹剧层出不穷,前天,京疆焦点战再出裁判闹剧,一次四罚一掷的判罚居然用了15分钟,判罚结果还让一位曾经的“金哨”大惑不解。对比NBA裁判,中国裁判的判罚更多的不是技术活,而是一种“文化”。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权威质疑 金哨:“判罚没看懂”

  前天在北京队客场挑战新疆的比赛中,北京队错过绝杀机会,最终1分惜败。比赛中的一次冲突成为了全场的转折点。冲突发生在第四节开始阶段,张松涛在防守新疆队外援布莱切时采用了一次凶狠的犯规,双方球员随后围作一团。球员冲突也让现场球迷失去了冷静,开始往场内投掷杂物,地板也被洒上了水,工作人员冲进场内进行清理。比赛就此被中断。

  此时裁判开始到记录台,和技术代表开始观看比赛录像,以确定之前的那次冲突到底该怎么判罚。在观看录像的过程中,裁判和技术代表一直在不停地商议,但这次观看录像竟然足足花了15分钟,裁判反复观看录像之后才确认了判罚。裁判吹罚了张松涛的恶意犯规,并给了新疆队四罚一掷的机会,新疆队此后将四次罚球全部罚中,又在运动战中依靠布莱切的中投连得6分,将分差瞬间缩小了只有1分。北京队情绪因此被影响,连续进攻不中,新疆队打出一波10-0的反击高潮,彻底将比赛势头扭转。

  记者赛后采访一位著名裁判解读比赛,这位裁判是CBA裁判管理委员会邀请的专家组成员。关于四罚一掷的争议判罚,这位金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球怎么吹的四罚一掷我到现在都没看懂。可兰白克和马布里在那次冲突之间就有几次身体接触,当时可兰白克就有几次挑衅的行为,那个时候裁判就应该对可兰白克进行警告,之后如再有类似挑衅行为,就应该果断吹罚技术犯规,因为起因还是可兰白克一直在挑衅。”

  裁判纠结 15分钟“权衡”出四罚一掷

  让CBA裁判来处理当晚北京对新疆一役中出现的多人冲突事件,显然是高估了他们的能力,也难怪这几位裁判愣是琢磨了15分钟才给出判罚结果。不过这个精心“炮制”出来的结果实在经不起推敲,裁判大人决定判罚北京队两个技术犯规(马布里、朱彦西)而新疆队安然无恙。

  裁判判罚新疆队四罚一掷,其中两罚一掷是源于北京球员张松涛对布莱切的恶意犯规,这个判罚没有问题,张松涛的动作确实比较大,也是这个动作引起了之后的冲突;接下来的两次技术犯规罚球也没有问题,马布里和朱彦西在冲突中也没有扮演什么正面的角色。

  但问题就是,冲突不是一方能够制造的,就算是北京球员挑事,新疆球员也不乏积极回应:布莱切和朱彦西的冲突、马布里和可兰白克、西热力江的冲突都比较明显,如果马布里和朱彦西被判技术犯规,那么新疆队员凭什么平安无事?

  在这种情况下,更合理的判罚是两罚一掷,然后吹罚北京队、新疆队球员各两个技术犯规,互相抵消之后由布莱切执行张松涛恶意犯规的两罚一掷。但现实中,这样的情况并未出现。

  更有意思的是,就是这样一个结果,居然是在长达15分钟的商议之后做出的,说明裁判在这段时间的心理活动的剧烈程度是相当之高。在权衡了诸多对自己或有利或不利的因素之后,才做出了这个最终决定。有媒体说裁判在作出决定之后先和双方主教练商量,这种做法非常不职业。其实这种说法未必尽然,裁判将双方主帅叫过来不是在“商量”判罚结果,而是在通知和解释判罚结果。在这样一个很有争议性的判罚做出之后,裁判有义务向双方主帅解释自己的裁决过程。这种情况,在NBA也会发生,并非是如有些媒体说的和主教练商量——如果真的是商量,那么闵鹿蕾既然不满,为什么不更改这个判罚呢?

  执法尴尬 怎么办?学NBA就行

  昨晚,记者拨通一位曾驻美同行电话,从他口中记者了解到NBA裁判值得CBA学习。

  首先NBA的裁判是全职的,联盟可以管得住。NBA对选拔的裁判相应也有极高的要求,拿业务说话。其次,必须说一下NBA裁判的薪水,按照执法年限和资历的不同,他们的年薪从10万到55万美金不同。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美国人平均年薪约为5万,由此看来,裁判薪水在美国属于中上阶级水平。据了解,CBA目前大多数裁判是兼职裁判,执法所赚的钱连养家都不够,很多必须同时从事其他的工作才能糊口。这样一来,很难保证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和提升水平。最后,NBA一直很重视裁判的监督,首先是裁判每场比赛要出具执法报告,然后联盟也有专门的裁判委员会审核争议吹哨,最后裁判监督会对每个裁判每场比赛的表现评分。出现低级失误时,联盟裁委会可以对裁判实施罚款和禁赛,另外整个裁判评价体系跟赛季奖金直接挂钩,评分低的将被减少执法场次甚至取消执法资格。

  NBA裁判完全独立于球队,尽可能让他们跟球队没有利益关系。NBA也有专门的裁判休息室,门口有专人把守,任何人都不得进入。像迈阿密热火的主场,赛前还会为裁判安排两个持枪警察保护。监督也不是单方面的,裁判可以抗议甚至上诉。2004年,一位叫迈克尔-亨德尔森的NBA裁判,因为吹了直接影响比赛结果的争议哨被联盟禁赛3场,结果裁判们不干了,同时贴上代表亨德尔森的62号执法比赛,以此抗议联盟。CBA裁判目前好多都是过街老鼠,他们并非没有苦衷。裁判执法本身带有一些不可避免的主观性,CBA本赛季引入录像回放系统,这是很大一个进步,但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如效仿NBA建立专门的回放中心,把回放做得更好更专业,应该可以有效缓解错哨黑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