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俱乐部和教练养成"潜意识" 球队失利先骂裁判

2014年12月05日 13:5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晚,CBA上演了新疆与北京的强强对话,结果给人留下印象更深的不是“马政委”创个人赛季得分新高的46分,也不是新疆终于在主场面对北京时找回了自信,而是最后一节那次长达20多分钟的比赛中断。新疆队获得的四罚一掷更是成为全场最具争议的一次判罚——原本一场还算精彩的比赛,因为裁判的判罚又变成一出闹剧……

  CBA裁判成为“出气筒”

  现象 —— 裁判已成全民公敌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CBA裁判管理委员会不久前刚刚对执法北京与佛山之战的主裁判李平开出罚单,对其做出史上最严厉的停赛15场处罚。不过围绕在CBA裁判头上的阴云,并未因为这一处罚“拨云见日”。

  前晚,在北京队客场挑战新疆的比赛中,北京队错过绝杀机会,最终1分惜败。然而比赛中的一次冲突成为了全场的转折点,赛后更是掀起了轩然大波,引起了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

  回顾这次或许是CBA联赛史上最长的比赛中断。当时比赛最后一节打了一分多钟,北京队以86:79领先7分,新疆队的布莱切在进攻时遭张松涛犯规,引发球员冲突,比赛就此被中断。此时裁判开始到记录台和技术代表开始观看比赛录像,足足花了十几分钟才确认了判罚。随后,主裁判将双方教练叫到一起做出解释,在北京主帅闵鹿蕾对判罚不满意提出了抗议后,裁判又重新回到记录台再次观看比赛录像,重新商议后做出处罚:判新疆队四罚一掷。在布莱切进攻得手后,新疆队在一次进攻里拿到了6分,不仅将分差追到只有一分,更重要的是找回了气势,最终拿下这场意义重大的胜利。

  赛后,北京媒体对裁判骂声一片,称裁判员以及技术代表的拙劣表现,不仅毁掉了北京队的胜利,也损害了CBA在人们心目中的公信力。

  其实,CBA裁判问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几乎每一轮比赛之后,都会出现引起球迷广泛讨论的争议哨。俱乐部和教练都养成了一种“潜意识”——一旦球队失利,先骂裁判,准没错!

  解读 —— 执法尺度为何不一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裁判是比赛场上的绝对权威,按理说应该受到尊重和爱戴,但如今被追着骂,追着打,可见CBA的裁判工作是存在重大问题的。

  据悉,在CBA的裁判中,有九成以上非职业裁判。单从裁判质量看,更是处于新老接班的青黄不接期——这个赛季考核合格、有资格吹哨的有65名裁判,佛山事件的李平被停赛15轮以后只剩下64名,这其中还有一批第一次考上来的新裁判。CBA高密度的比赛让这些裁判疲于奔命,加上他们本就缺乏控制大赛的能力,发生错漏判都在情理之中。

  当然,裁判们之所以会在不同的场合下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执法尺度,绝不仅仅是业务水平的问题——业界一直有专家在给各队敲打警钟,劝俱乐部首先要洁身自好,不要去为了一时的成绩做裁判工作。在这中间,篮协也没有扮演什么太好的角色,以往某队在某场比赛中吃了亏,篮协常常会在私底下进行安慰,并承诺“还上一场”。很显然,投资人对于这样“你在主场占了我便宜,回到我主场一定要讨回来”的套路已经很熟悉了——大家争相去给裁判好处,总有些裁判会把持不住,从客观误判到主观错判直至明目张胆、颠倒黑白。看到有裁判如此获利而没事儿,其他的裁判也会效仿……坦白说,这20年来,CBA投资人对于比赛环境的恶化,既是制造者,也是受害者。

  更可怕的是,明明知道了背后的原因,却依然无法阻挡争议事件的一次次发生,因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俱乐部篮协都需洁身自好!

  延伸 —— 怎样才能杜绝黑哨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黑哨”无处不有在中国足球有最具代表性的陆俊在相当规范的NBA也有“多纳吉事件”那么CBA能否减少“黑哨”使比赛更加健康呢

  首先必须避免绝对的权力NBA做了一个榜样——联盟创立之日起就把裁判管理的权力交给了投资人2014年11月27日由投资人担纲的CBA裁判管理委员会对佛山北京一战的裁判争议做出了裁决标志着CBA向管办分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只是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CBA裁委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次对执法者必须有激励有约束有监督使之对腐败敬而远之为此必须提供有竞争力的报酬使之与裁判的巨大心力付出相衬NBA的职业裁判年薪从30万—80万美元不等而CBA的裁判吹罚一场比赛的收入是两三千元人民币第三改革选派裁判制度除裁判与参赛队不同飞机不住同一间酒店等避嫌措施外可参考建立裁判专家库及试行末位淘汰制比如每轮比赛前一周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出每一场比赛的6位候选裁判比赛开始前两个小时在6位候选裁判中抽出3名比赛裁判这样做至少可以增大俱乐部的“做工作”难度和成本减少裁判“自我兜售”的时间和机会同时根据裁判每场比赛的执法效果打分在常规赛期间或季后赛之前进行“末位淘汰”以督促裁判专心致志提升业务水平

  彻底杜绝“黑哨”不太现实但是只要愿意把它当回事儿去解决总可以逐渐找到好办法的 (陶清整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