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丁常保:黄土高坡的皇马梦

2014年12月17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丁常保:100年打造志丹县的皇马球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丁常保:黄土高坡的皇马梦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亲切看望在德国训练的来自陕西志丹县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及共同训练的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少年队员合影。(注:右侧穿西装者为丁常保)兰红光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题:(体育年终特别报道:2014,足球梦 之三)丁常保:黄土高坡的皇马梦

  记者 卢岩

  “有句话说,‘不是中国没有梅西,中国的梅西在开拖拉机’。我们志丹县也有梅西,志丹的梅西就在开五征、时风,”丁常保看着记者的眼睛,用带有浓重鼻音的陕味普通话,诚恳地说。

  志丹本是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县,默默无闻。今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德国时,看望了在德国训练的志丹少年足球运动员。一夜之间,这里的草根足球被全国所了解。作为志丹足协主席的丁常保,也成为这里街头巷尾热议的“名人”。

  3月29日是个大日子——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让我们见到了习主席”

  11月26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在北京召开,丁常保应邀参会。第二天一早,记者来到了他入住的快捷宾馆。在一间不大的单人客房里,丁常保打开笔记本电脑,向记者介绍起志丹的足球少年。面对照片中一个个生龙活虎的稚嫩脸庞,他如数家珍。

  “这个男生六年级,已经开了3年三轮车了,他爸爸就是开三轮拉砖倒土的;这个小孩叫金巧巧,当时就是她给习主席献的礼物;这四个孩子去年和我在高速公路上差一点遇到事故,经历了生死;这个娃娃没能坚持下来,真的很可惜……”

  2003年,当时在县科技局工作的丁常保和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李建勇、姚功辉组织起一家民间足球俱乐部,这正是志丹县足协的前身。经过不懈努力,校园足球在这个黄土高坡的小县落地生根。拥有不到15万人口的志丹县,超过5000名学生在踢足球,青少年足球普及率达到30%。已经大大超出了国家足球人口的标准。

  志丹的足球少年们每年活动70天以上,300名佼佼者要经历两个月的集训,还有200名优秀球员能获得外出参赛的机会。今年,这个县派出了16支球队参加各个年龄段的比赛,其中就包括德国少年足球训练营的孩子们。

  丁常保还记得今年3月29日那激动人心的一幕。与德国小球员比赛中场时,习近平来到志丹小球员们中间。他说,我希望你们通过这次来德国培训,在中国青少年足球方面发挥带动作用。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中国足球事业。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我希望将来你们能够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

  “之前的那么多努力、辛苦甚至委屈,这一刻都释放了,”丁常保说,“习主席看好我们,给我们撑腰,我们还有啥事办不好?”

  这一天对志丹足协和丁常保来说,确实是个值得铭记的大日子。可谓无巧不成书,志丹足协正式成立,也是在11年前的3月29日。搞足球是一项纯粹的业余爱好,没有任何报酬,但11年间,足协从“桃园三结义”发展到十名成员。他们中有公务员、消防员、兽医甚至十字绣手艺人。11年间,白手起家的志丹足球事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在陕北黄土高坡上,耕耘出了一块足球的绿洲。

  11年后的3月29日,丁常保和志丹的孩子们,见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

  “去德国之前,还有人嘲笑我们搞足球是‘疯子、傻子’。但正因为我们前期做了很多默默无闻的工作,才能厚积薄发。如果我们不努力、不去储备,机会有了也抓不住,”丁常保说,“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吧,让我们见到了习主席。”

  生活的变与不变——

  

  “为什么还会遇到这么多困难和阻力?”

  和习主席握过手的丁常保,回到家乡后成了“名人”,但他并不愿以“大人物”自居。他说,之后的日子里,来志丹参观、学习和采访草根足球的各界人士确实多了起来,自己要配合这些工作,会占用一部分时间。除此之外,丁常保还是丁常保。

  “从内心来说,我非常平静,没有任何出名的想法,”他对记者摆了摆手,“只是更忙了,陪家里人的时间更少了。”

  11年间的种种不易,似乎只是轻轻带过的陪衬。当年县足协为了组织球队外出打一场比赛,都要煞费苦心。内有学生家长的质疑,外有经费的缺口,足协可谓“求爷爷告奶奶”,遭到的冷嘲热讽更是不计其数。

  “那个时候是最难的,有些人还认识不到足球的重要性,”他说。协会最艰难的时候,为数不多的经费,大多依靠社会赞助和来自官方的零星支持,直到2011年,县财政开始每年为校园足球活动提供10万元预算。今年从德国回国后不久,丁常保又获得一个好消息——志丹县政府确定从明年开始,每年政府财政将支出300万,发展足球事业。

  “通过国家的一系列政策,足球被提升到了战略高度,特别是校园足球成为排头兵。这种认可验证了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是正确的,”他说。

  然而这位县足协主席接下来的路,却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他的微博网名叫做“独行者丁常保”,他也经常会在这里写下一些感性的文字。一段时间前,他曾在这里感叹“前路迷茫”。面对记者,他也流露出对志丹足球在大好环境下,进一步发展向何处去的隐隐担忧。

  丁常保并不愿细谈症结所在,但一个问题无法回避。当县足协只是一个自发的民间草根组织时,虽然境遇时有窘迫,但和如今相比,也省却了不少环节的周折。“政府行政力量的参与,对推动校园足球有利,从场地、经费、体系设置到运行机制上都能获益,但如果把足球功利化,则没有任何好处。”

  “有人说,志丹搞足球,人口、人才和技术都缺乏,永远搞不出来。但我觉得不能就足球论足球。可能我们再搞十年,也不一定能出国家队员,难道就不搞了吗?还有那么多师资力量、组织资源都不如我们的地方,难道都不搞了吗?”丁常保反问道。

  他承认,确实有一段时间陷入过迷茫痛苦,但自己已经理清思绪、走了出来。“搞足球是一件大家都认为很好的事情,就连习主席都认为是很好的事情,为什么还会遇到这么多困难和阻力呢?”丁常保说,“后来我想通了。我把足球当做我的生命来对待。只要我人在,我就要去努力。我不害怕失败,不管怎样的困难和挫折,在我这根本不算问题。”

  草根足球人的动力——

  

  “百年梦想,足球成为志丹人的生活方式”

  丁常保认为,和习主席的握手并不是自己的机遇,而是志丹足球事业的机遇。

  他向记者介绍着志丹足协的队徽,刘志丹将军的肖像下印着“2003-100-FC”。2003代表着足协成立的年份,而100则蕴含了志丹足球人的梦想——用一百年的时间,打造一支像皇马一样的职业俱乐部。2103年3月29日,就是志丹足球的“梦想日”。

  在描绘中,这支想象中的“志丹皇马”,具备了一家成功俱乐部的全部特质。有完备的训练设施,出色的主场,还有和原乡本土密不可分的球员。“在这个队的11个人中,要有7、8名志丹籍球员,每一场比赛,街坊邻居扶老携幼一起去看球,成为志丹的节日。所有人都很快乐,很享受。”

  志丹也有机会迎来一支中乙球队,并或许可以藉此逐步走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竞赛体系。曾经有投资者对丁常保说,愿意在这里组队征战乙级联赛。但他认为这种外地球员挂名的模式,对志丹足球意义不大。

  虽然11年间,志丹的足球场地从0变成14块,但县体育场仍然要由八支球队共同分享。一块场地要划分成几片,再分时段让不同的孩子们训练。还有一半的学校,场地没有经过改造。而县足协的民间社团身份,也让草根足球的推广在组织资源和财力方面遭到掣肘。丁常保更希望做一些扎扎实实的事。

  “今年5月县上开常委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校园足球工作的意见》。除了300万经费要等到明年人大表决才能落实之外,学校场地的改善、建设训练基地,聘请教练员、成立足管中心,也都需要继续推动落实。”

  “特别是能有一块志丹青少年训练基地,是我们的梦想,孩子们也非常需要。短期内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尽快把基地搞起来,提高校园足球的普及质量,”丁常保这样畅想着他的规划。在他的设想中,第一步是把苗子培养好、送出去,以后就能有一大批球员回到家乡,继续搞足球事业,步入将希望薪火相传的良性循环。

  “希望有一天,足球能成为志丹人的文化符号和生活方式。一个球迷会以穿上志丹队服为骄傲,这时候再去搞职业俱乐部,才能成为现实,”35岁的丁常保指着笔记本电脑上的一个倒计时牌,动情地对记者说,“今天距离志丹足球的梦想日——2103年3月29日,还有32426天。真希望我能活到那天。”(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