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书豪更应变成"痞子英雄" 称要保持足够侵略性

2014年12月17日 09:3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我发现当我保持足够侵略性时,在场上往往会有好事情发生。”实际上,林书豪在本月初湖人惜败给森林狼的时候就已经给出了答案——面对如今的困局,这位来自哈佛的华裔球星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有可能在紫金军团觅得一席之地。

  在昨天湖人以91:110大败给步行者一役中,林书豪全场6投0中,只靠罚球得到2分。同时,他在本场比赛的出场时间也创造了这个赛季的新低。

  本赛季加盟湖人,林书豪陷入了状态极其不稳的困局。这种状况在他被降格为替补以后愈发明显。留给林书豪证明自己的时间只剩下大半个赛季。对于林书豪来说,究竟怎样才能走出目前的困局?其实在他表现好的时候,他早就用实际表现告诉了我们答案。不过对于当局者而言,这依旧是一个谜。专题撰文 郑少山

  林书豪

  重要数据对比:

  近5场比赛替补表现:

  场均6分、4.6次助攻、0.6个抢断,命中率16.58%。

  本赛季场均数据:

  10.7分、4.9次助攻,0.92个抢断,命中率33.8%。

  火箭生涯场均数据:

  12.8分、5.1次助攻、1.30个抢断,命中率44.3%。

  尼克斯生涯场均数据:

  14.6分、6.2次助攻、1.52个抢断,命中率44.6%。

  气势要硬 相比“好好先生”,他更应该是“痞子英雄”

  即便出生在美国,但成长在书香世家、从常春藤名校走进社会,直到进入NBA,林书豪才发现自己的生活从此充满了垃圾话和脏话。

  加盟湖人之后,林书豪对科比的第一印象,竟然是“他的垃圾话真的很厉害”。彼时,林书豪的话中对未来的球队老大,仍然是充满尊敬的。直到12月份的到来,这一切发生了变化。

  11月份最后一场比赛,湖人虽然以119:120输给了森林狼,但林书豪在那场比赛中交出了18分、11次助攻以及4次抢断的成绩单,为即将到来的2014年最后一个月开了一个好头。也正是在这一场比赛里面,林书豪没有再扭扭捏捏地“感谢上帝”,而是霸气地说出了文章开头的那句话。

  不过,这场比赛并没有给林书豪带来好运。12月8日对阵鹈鹕的比赛,林书豪和布泽尔被球队主帅斯科特贬为替补。有很多人为林书豪被降格为替补而打抱不平,这包括湖人名宿詹姆斯·沃西在内。如果是以前的林书豪,面对这样的“不公”,他一定会忍气吞声。无论是在比赛中被裁判冤枉,又或者在场外被媒体“抹黑”,林书豪的好脾气是出了名的。不过,这一次,林书豪也终于“忍不住”了。

  “老油条”布泽尔给林书豪开了一个好头,他公开质疑了斯科特的更换首发决定。布泽尔这样做虽然受到了斯科特的批评,却换来了近5场比赛场均上场26.6分钟和15.2分的数据,这比他本赛季的场均数据要略高。

  随之,林书豪也开始涨脾气了。12日战胜国王,在比赛结束前,林书豪竟然对科比一通怒吼,理由是,科比光顾着和裁判理论退防太慢。13日背靠背战胜马刺,科比在赛前抛出了球队打得比卫生纸还软的言论,而在赛后,林书豪当众回击说:“对于一支全是卫生纸的球队来说,我们今天还是很硬的。”

  虽然变成替补这5场比赛,林书豪的表现依旧是跌跌撞撞。但相比之前,他显然已经意识到他应该更加“硬气”。在面对记者们关于主帅的信任危机的问题时,林书豪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我知道自己很有能力,但不知道为什么无法帮助球队。“

  气势上的改变虽然没有为林书豪带来数据上的提升,但显然已经得到了科比的认可。对于自己的“小弟”6投0中的表现,飞侠表现得非常坦然,“他要继续出手,继续相信自己,这样才能表现得更好。”

  得分要硬 相比助攻,球队更需要他的得分

  科比的建议是正确的,林书豪需要更多的投篮机会以及得分表现来证明自己。林书豪本赛季场均数据是10.7分、4.9次助攻,其场均得分已经下降到了自在尼克斯打出名堂以来的新低。

  本赛季林书豪得到了28分钟的场均上场时间,这比他在尼克斯的时候要多一些,但在出手次数方面,他却比在尼克斯的时候少了2.4次。实际上,林书豪自己走进了一个误区。成为了湖人的首发控球后卫,而且球队又有科比这样的得分神人。林书豪在场上的时候总是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传球,其次才是投篮得分。

  以成为替补的这5场比赛为例,林书豪场均只能够得到6分,但场均助攻达到了4.6次。无论是助攻还是得分,林书豪的数据都要比新晋首的普莱斯要好很多。而在控球时间和上场时间都减少的情况下,林书豪的助攻次数与自己的赛季平均数相差无几。

  林书豪需要自私一点,他要把自己的关注度放在得分上。值得一提的是,在林书豪本赛季得分超过15分的9场比赛中,他的场均助攻次数达到了6次。很显然,林书豪更关注个人得分的时候,他的整体数据反而是呈上升的态势的。

  说到增加出手机会和更关注得分,就不得不提到科比。很多人以为,因为小飞侠出手太多,所以林书豪出手就越少。不过,这里面存在着因果悖论,实际情况应该是,林书豪出手太少,科比不得不参与更多进攻。

  11月22日~11月29日,是林书豪本赛季表现最稳定的一个时期。湖人在这期间一共有4场比赛,林书豪场均得到17分,而本赛季场均得到25.2分的科比只有23分进账。更重要的是,在这4场比赛当中,科比的出手次数均不足20次,比他本赛季场均的22.4次要少。

  除了科比之外,斯科特其实也鼓励林书豪更多的进攻。“他需要表现得更加有侵略性,无论是首发和替补,这都是在场上要做到的。”斯科特说的话似乎有些恨铁不成钢。

  防守要硬 相比互爆,还是抢断更振奋士气

  从莫雷手上得到一份大合同,然后再从火箭灰溜溜地来到湖人。火箭总经理对他的信任源自于他的进攻,而火箭主帅麦克海尔却并不是这么认为的,他更加信任防守能力和意识均不错的贝弗利,上赛季的哈登因为“眼神”防守而闻名,如果场上再摆一个防守形同虚设的林书豪,后果是麦克海尔不敢想象的。

  不断输球是一个很好的掩饰,这让湖人基本忽略了林书豪的防守是极大的漏洞。但凡林书豪在进攻端表现好的时候,防守端他就只能听天由命——如果同样遇到一个进攻好的球员,两人在场上总是互爆的节奏。

  林书豪本赛季场均只有0.92次抢断,相比他在火箭第一个赛季的1.63次,是大幅度的退步。虽然抢断并不能说明球员整体的防守水平,但这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参考。哈登本赛季的防守有极大的进步,而他的场均抢断次数达到了两次,排名全联盟第4。

  在斯科特眼中,林书豪更多的是因为防守的态度出现了问题。不过,布泽尔却为自己和林书豪辩护,“我在公牛的时候每天都在练习防守跑位,但在湖人,教练从来不教我们怎么防守。”

  或许,林书豪本赛季低迷的表现与球队环境和教练执教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不过,如果自己表现真的是出色且无可挑剔,上述两样客观条件,或许根本就不可能成为为林书豪辩护的理由。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