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三大球发展"步步惊心" 如跛足之人缓慢前行

2014年12月19日 16: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遥》正在火热上映,但中国足球、篮球、排球的发展却远非“一步之遥”,而是“步步惊心”——虽然中国军团轻松实现亚运会金牌榜首九连冠,但三大球一金未得,回到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原点;合同门、注册门惊爆体坛;争议哨、女篮罢赛……

  当然,校园足球上升到国家战略;女足时隔八年后重返世界杯;CBA裁委会成立;女排16年来再夺世锦赛亚军……则为三大球带来亮色。

  如同一个跛足之人,中国三大球虽然一瘸一拐,但仍在缓慢前行。

  足球:“泰囧”VS必修

  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末轮,“保平即出线”的形势让国足背上了包袱,最终客场1:3不敌伊拉克仅列小组第三,但由于同时进行的B组另一场比赛泰国队2:5负于黎巴嫩,最终中国队以净胜球(多一个)优势压倒黎巴嫩成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惊险晋级明年亚洲杯决赛圈。

  从去年国足1:5惨败给泰国队,到这次泰国队“施以援手”,“泰囧”有了新版本。目前,“热身赛之王”正在清远为亚洲杯“磨刀霍霍”,但沙特、乌兹别克斯坦、朝鲜三位实力对手让其小组出线蒙上阴影。

  真正的“泰囧”并未结束,今年的亚运会又有了“续集”——国奥队0:2负于泰国队无缘八强。

  国字号的窘迫还体现在国青队上——U19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青队2:4不敌卡塔尔队,无缘明年世青赛,而国青的上次世青赛之旅还要追溯到9年前。

  女足在亚运会同样遭受重创,0:1负于朝鲜队,自1990年参加亚运会以来首次无缘四强。

  不过,国字号也有“春天”——3月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收获第五名,这是中国女足近4年参加阿尔加夫杯的最佳排名;5月,女足亚洲杯暨2015年女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队获得第三,时隔八年后重返世界杯;12月的女足世界杯抽签中,中国女足签运颇佳,有望小组出线并冲击八强。

  国家层面的重视使得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足球成为体育必修课,但师资、经费、场地等难题能否解决还有待时间检验,应试、政绩、腐败等陷阱也需要绕行。

  联赛层面,中超各俱乐部总收入超过20亿元,总收入超过亿元的俱乐部由去年的鲁能和恒大2家猛增到今年的7家。虽然中超俱乐部总体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已有5家俱乐部盈利。此外,中超公司收入逾4亿元,每家中超俱乐部将拿到创历史的1100万元分红。

  联赛的红火还体现在投资人的介入上,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对足球不感兴趣的马云15分钟做出决定,拍出12亿买下半支亚洲冠军广州恒大。网络大佬使得足球有了新“玩法”。

  但联赛终究还有不职业之处。折腾近一年的刘健与青岛中能、广州恒大的“合同门”,以及在中国足协备案的刘健与中能2010版合同被篡改,让中国足球蒙羞。

  篮球:最佳VS最差

  中国女篮在土耳其世锦赛斩获第六名,平了近20年来参加女篮世锦赛的最好成绩。同时,二队在仁川亚运会也打出了精气神,仅在决赛输给了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韩国队。

  但男篮每况愈下。菲律宾亚锦赛上的惨败,让中国男篮无缘前身为世锦赛的首届男篮世界杯,这也是中国男篮自1982年以来第二次无缘世锦赛。亚运会小组赛末轮,带着9分优势进入最后一节的中国男篮却单节被中华台北队打了个20:12。尽管最终还是以1分险胜,中国男篮打得实在辛苦。此外,中国男篮还在亚运会历史上首次负于日本;仁川最后一场输给伊朗后,中国男篮无缘四强,创下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

  缺乏大赛经验、没有核心球员、基本功不扎实是这支男篮存在的问题,但背后反映出的深层次原因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在“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错过了长达6年的重建时机,以“唯成绩论”为主导思想,错过了年轻球员的培养,耽误了换血良机。

  作为CBA联赛委员会下设的专项委员会之一,裁判管理委员会成立,它接受联赛委员会的领导,但在具体业务方面独立运行,这意味着联赛“管办分离”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裁委会由5位俱乐部总经理或投资人构成也引起了一定争议。

  裁委会首次行使权力,是对执法北京与佛山之战的主裁判李平开出史上最严厉的停赛15场的罚单。不过围绕在CBA裁判头上的阴云,并未因为这一处罚“拨云见日”。第14轮新疆与北京末节出现长达20多分钟的比赛中断。新疆队获得的四罚一掷更是成为全场最具争议的一次判罚。

  女篮联赛八一主场对阵黑龙江也出现争议一幕。由于认为对方球员在终场前的得分无效,黑龙江球员拒绝打加时赛,最终被判0:20告负。四川与浙江女篮还出现打架事件。中国篮协对黑龙江女篮处以停止参赛资格1年(一个赛季)的重罚,对四川和浙江两支球队共23人处以不同程度的禁赛处罚。

  最奇葩莫过于吴冠希的“注册门”事件。CBA联赛首个比赛日,上海大鲨鱼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中国篮协在11月1日CBA联赛首日比赛当天通知上海队,球员吴冠希因联赛注册手续不全的原因将缺席当晚与浙江稠州队的比赛。随后,该微博又转发上条微博并评论说:相关注册材料早已提交,季前赛让打了,体侧过关了,到节骨眼上不让上场。别欺人太甚!

  吴冠希“一女三嫁”还未结束,七外援无证上岗的注册奇案又被爆出。时至今日,吴冠希仍未打上球。

  排球:亚军VS“解散”

  中国女排在意大利世锦赛决赛中以1:3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这是自1998年之后中国女排再次闯进世锦赛决赛。

  同在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蒸蒸日上相比,中国男排的境遇更加艰难。虽然中国男排世锦赛打进16强,亚运会名列第4,但无论从球队阵容还是临场表现来看,中国男排已失去“亚洲第一集团”竞争力。用“沦陷”来形容现在的中国男排并非言过其实。如果没有明显提升,中国男排缺席里约奥运会可以预见。

  同郎平接手中国女排大刀阔斧力推新人不同的是,中国男排仍然以仲为君、张晨、梁春龙、崔建军等一批老将为主力,目前队里最为倚重的袁志已33岁。更可惜的是,在全国男排联赛中仍然看不到太多有潜力有实力的新人。中国男排主教练谢国臣在亚运会时表示,后边的人顶不上来,无人可换,这是中国男排面临的大难题。

  但缺乏新意并不是中国男排的唯一难题,心理素质差则是男排陷入低迷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亚运会上,中国接连输给伊朗、日本和韩国。中国与伊朗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仅从队员实力组合上看,中国与日本和韩国仍处于同一水平线,但中国男排与这两支球队的对抗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差距更多体现在心理状态上,拼劲不足、抗压能力差……

  联赛层面,过去5年曾依靠金元政策在中国排坛红极一时的恒大女排却无缘复赛,特别是小组赛10战仅胜1局垫底,令人唏嘘。近日有媒体称恒大女排面临解散,不过广东篮排中心辟谣称恒大将继续投资女排,委派教练团队与广东篮排中心共同负责球队训练和比赛,并将代表广东出战2017年全运会。即便如此,“女排”成为恒大过去时已不言而喻。

  (记者公兵、徐征、黄杰)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