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中能将迎10岁生日 投资人回望来路感慨良多

2014年12月23日 14:03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再过一天,就是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10周岁的生日了,中能的10年纪念活动,也即将拉开序幕。自从2004年12月24日从颐中集团手中接手俱乐部,10年当中,中能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创造了球队历史最佳战绩的高峰,也经历了遗憾降级的低谷。要说对这10年感触最深的人,恐怕还是中能俱乐部投资人乔伟光。回顾10年时光,乔伟光既感慨当初的勇气,也感叹过程中的心理变化。

  接手

  在大环境最差的时候

  时间过去了10年,乔伟光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

  “签约那天是2004年12月24日,在海天大酒店签的协议,谈到深夜。”回忆接手的原因,乔伟光很实在地说,当时考虑得有些简单了。

  和那个时代的很多投资人一样,乔伟光最初也是因为喜欢足球,2002年,32岁的乔伟光还自费去韩国看了两场世界杯的比赛。“当时,全国的大环境是逼迫烟草企业退出足球,所以颐中俱乐部面临转让外地的局面。当时也没想很多,就是跟一些老海牛队还有老山东队队员聊天的时候说,如果球队转到外地,就太可惜了。青岛不能没有职业足球。”乔伟光说,当时自己的企业发展得不错,在那种环境下就做出了接手的决定。

  2004年年底,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几乎到了最糟糕的地步,中能选在此时介入,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我就想,甲A的时候,中国足球那么火,那么多观众,后来虽然不好了,但当时我们的职业联赛才11年,欧洲的联赛早都上百年了,未来肯定还会好起来的。”就这样,乔伟光抱着通过足球宣传企业品牌的想法,开启了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的历程。

  十年

  感慨自己还是小学生

  接手之初的中能,低调,平稳,很长时间并不被外界所关注,但即便如此,还是在殷铁生担任主教练的前三年取得了两次联赛前8名的成绩。2011年,球队在张外龙的带领下取得了联赛第6名的历史最佳战绩。2006年、2007年、2010年、2012年,四次惊险保级,2013赛季遗憾降入中甲。

  “当初年轻,有激情,很多事情没想那么复杂,对困难的估计也不足。10年之后再看看,觉得自己还是小学生。”说到10年间的成长,乔伟光说,在门外的时候以为自己很懂 ,以为足球没那么难,真正进来了,越投入越发现搞足球太难了,自己懂得还太少。

  “搞了足球之后,再做任何行业都没问题了,应该说选择了一个非常辛苦也非常有挑战性的行业。如果是普通的企业,可能我努力投入了就会取得成功,但足球不一样,有时候投入了很多,但未必能有好成绩。”乔伟光说。

  2008赛季结束的时候,乔伟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经透露过想要“零转让”的想法。实际上,这样的想法他有过很多次。“确实有过,有时候真的感觉很累。当你付出了很多却得不到理解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中能这么多年,可能在对方方面面的协调上做得不够好,外界也有一些误解。”乔伟光虽然这么说,但在很多投资人纷纷退出的时候,他选择了坚持。

  难忘

  三场比赛悲喜两重天

  10年,300多场比赛,乔伟光记得很多比赛的细节。说到印象最深的,他提到了三场。

  “2005年,我们接手才四五个月,客场对鲁能,那是我第一次跟着球队去客场。印象很深,当时青岛去了五六百名球迷,穿着统一的蓝色的衣服。”乔伟光如今说起来还像是身临其境一般,“足球在那个时候,已经不是两支球队在场上的比赛,而是两个城市的对决,两种文化的厮杀。当时就感觉,没有别的,就是为青岛而战。”

  天泰体育场见证了中能的很多场精彩比赛,其中不乏2012年战胜恒大这样的经典,但乔伟光说,还是2011年逆转申花的那一次更让人激动。“最后时刻连续两个进球,特别是栗鹏绝杀,真是全场都沸腾了。我记得有球迷说,‘小中能赢了大上海’。那场比赛真是太让人激动了,足球的一切欢乐都集合在里面了。”

  当然,2013年11月3日客场对北京国安的比赛更是不能忘怀的。“终生难忘,刻骨铭心。”比赛结束后,乔伟光在替补席上失声痛哭,“有一种自己说了不算的感觉,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最后那10分钟,大脑已经一片空白了。但回来之后,也是痛定思痛,降级也是因为我们存在一定的问题。”

  未来

  青训继续产业也要抓

  “现在回想起来,挺佩服自己的,怎么就敢接了呢?”44岁的乔伟光回望34岁的自己,怎么也想不到,这支球队在自己的手里的时间甚至超过了颐中集团,更想不到,这10年会经历如此多的风风雨雨。

  过去的10年没想到,未来的10年又会怎么样呢?“现在在这种大的环境下,应该去想怎么去发展,怎么夯实我们的基础。但是作为俱乐部来说,只有企业发展了,有更大的精力,才能发展足球俱乐部。没钱,肯定搞不好俱乐部,有钱也不一定能搞好。需要大家形成合力,一起来发展。”乔伟光没有给未来10年的中能队一个明确的成绩目标,毕竟,如今的环境好了,但生存压力却不见得比10年前小。

  虽然乔伟光说搞了10年足球的中能还是小学生,但10年的摸爬滚打总归是有收获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单赛季投入1个亿也许能让中能重返中超,但在中超,1个亿甚至做不到掷地有声。

  “这10年,我们自己的青训也培养了很多球员。发展青少年足球,抓青训,也是我们未来会坚持的方向。更专业的选材、训练,更专业的俱乐部管理。”据乔伟光介绍,未来中能文化体育产业公司也会成为中能集团新的支柱产业,这与中能足球俱乐部的发展也是相辅相成的,“体育产业发展,需要有人关注、有人参与,在前期要有人舍得投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