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魏纪中追忆领导:何老在国际体育组织发"中国之声"

2015年01月05日 13:0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北京专电 中国资深的体育工作者、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因病医治无效,4日下午在京去世,享年85岁。

  何振梁出生于1929年12月,自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投身体育工作,参与了新中国体育对外交往的多次重大事件。何振梁两次参与北京申办奥运会,在1993年和2001年两次担任申奥中方陈述人,为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1年,何振梁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四年后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1989年又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他还曾担任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

  何老给本报记者上课

  扳着手指算申奥前景

  1993年4月到5月间,记者到北京参加全国体育记者讲习班的学习,其间,何振梁来为我们上了一堂课。当时,北京正在申奥,何振梁担任着申奥工作的重要角色。大家也因此抱着极其期待的心情,听他讲课。

  何振梁开宗明义地对我们说:“我知道大家对北京申奥能否成功很有兴趣,我愿意和大家进行交流,但是,我知道大家是记者,我所讲的内容,是不能见报的。”大家都笑了起来。

  何振梁讲到了中国和哪些国家关系不错。在课堂上,他扳着手指头算票,哪些国家的奥委会官员会支持中国的,其中有不少非洲国家的名字。虽然投票是秘密的,谁投谁只能是猜测,但是大家长期在这个行当里,大致还是想得出来,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假朋友。每一票,何振梁都算得非常精准。对于申奥前景,他说中国极有可能赢下这关键一战,如果输了,可能是会以微小票数输。

  事实果然如何振梁预料的那样,1993年9月23日,悉尼以两票优势赢了北京,获得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记者余国华

  足迹曾到过武汉

  在育才小学看小孩子打球

  1993年,何振梁作为中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曾经到武汉视察乒乓球工作。那次,他曾来到武汉市育才小学视察。

  育才小学的少儿乒乓球开展得不错,当时的育才小学乒乓球教练罗先鸣回忆说,何先生一看就是知书达理的人,而且视察得很认真,开会时还做记录,并观看了小孩子们训练。看完了孩子们的训练后,何老特意强调说:“这些小孩子基本功很扎实。虽然很扎实,但基本功怎么抓都不为过,高手对决,打到最后,压箱底的东西,就是基本功了。”

  记者余国华

  魏纪中追忆30年老领导

  何老在国际体育组织发出“中国之声”

  “得知这个消息我很难过也感觉很突然,前两周还听说何老的身体情况有所好转,真是没想到。”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昨天话语有些低沉。

  因为身患疾病,何振梁近两年时间都在北京协和医院高干病房住院,魏纪中最后一次与何振梁见面是2013年年底。“那时候他的状况不太好,眼睛睁不开也没法说话,他夫人梁丽娟告诉他我去看他,他躺在床上也没有什么反应。我要离开的时候,他竟然抬起手来跟我摆摆手道别,虽然没有说话,肯定还是有感觉有意识。”

  “我在他的领导下工作了30年。”对魏纪中而言,何振梁是老领导、是师长、是兄长、更是好友,“我分配到国家体育总局担任法语翻译,他是法语专家,尽管他是学机械专业而非法语专业,震旦大学属于法国学校,他的法语非常好。”在团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一段时间后,1955年何振梁调到国家体委搞国际联络工作,也开启了老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新中国体育事业生涯。“何老官做得很大,但是没有官架子,事业心和责任心极强,对下属的要求也很严格。我们能在他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都是因为他严格要求的结果。”

  1981年何振梁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他把体育工作的领域扩大到了国际体育组织中,在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体育组织中发出洪亮的“中国之声”。魏老说:“要知道那时世界各国对中国有不同的看法,世界舆论压制我们,何老利用一切机会宣传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正是他在国际奥委会为我们打下了极好的基础,以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出现在国际体育大舞台,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才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体坛名将网络寄托哀思

  得知何振梁老先生逝世,奥运会冠军大杨扬、孙杨、邹市明等体坛名将纷纷发布微博,通过网络平台寄托哀思……

  孙杨:“惊悉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老师辞世,不胜遗憾。何老是我国体育事业杰出的领导者,他将其毕生精力奉献给我国的体育与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实在令人尊敬、敬佩! 在此,以无比崇敬的心情,向何老深深鞠躬致意,惜惜告别。作为一个运动员,告慰何老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努力拼搏,为国争光!”

  大杨扬:“何老,感谢您!您在我心中是伟大的榜样!”“何老,一路走好,此时此刻,我只想说感谢、感谢,永远怀念!”去年夏天的南京青奥会,大杨扬与何振梁先生共事。她追忆说:“我们一起参与到南京的申办工作,我当时是刚入门,每次开会都能听到老人家对申办工作的建议,他的经验非常非常丰富。当时他虽然已经退居二线,又带着病,每周都要透析,但还是挨个跟每个国家的委员去沟通,非常非常敬业,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的,他是我们的榜样!”

  邹市明:“何老走好,中国的体育事业,还有我们继续努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