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振梁人品正直声望高 被认为是"不可收买的人"

2015年01月05日 13:1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1月4日下午3时50分,现任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顾问、执委何振梁先生逝世,享年85岁。

  两次担任北京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

  被誉为“体育外交家”

  何振梁被誉为“体育外交家”、“新中国体育先行者”和“新中国体育历史的见证者”。曾被外国体育刊物评为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十大体育领导人之一。

  何振梁两次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两次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是北京申奥由失败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他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威望和影响,他的经验和出色的语言能力,他在暮年所付出的巨大身心劳动,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成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993年,北京第一次参加奥运申办,最终以2票之差输给了悉尼,无缘承办2000年奥运会;1998年北京再次申奥。当时已经退休的何振梁主动要求参与申奥工作,“我在国际奥委会中担任执委,在国际体育界有众多朋友,可以为申奥工作做点事。”何振梁说。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何振梁发表了一段精彩而有力的陈述词——“在我的生涯中,我一直梦想着将奥运会带来中国,让我的男女同胞在我的祖国体验奥林匹克理想永恒的魅力……”之后,北京以获票半数以上的巨大优势赢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正直人品在奥委会赢得很高声望

  被认为是“不可收买的人”

  何振梁1929年12月29日出生于江苏无锡市,1938年到上海中法学校就读。在中法学校7年的学习为他日后的法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随后,他经过继续深造又精通了英语等多国语言。

  何振梁对发展国际体育交往,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做了大量工作。1981年,在萨马兰奇的力荐下,52岁的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90年,何振梁以全票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成为在国际奥委会里担任重要职务的第一位中国人。

  1998年,国际奥委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10名委员因涉嫌盐湖城冬奥委会贿选丑闻而被开除。就连萨马兰奇本人也难幸免,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而何振梁,却以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孜孜追求、正直的人品和正义感,在委员中赢得很高的声望,被认为是“不可收买的人”。希腊委员尼古拉乌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何先生访问希腊,我们要为他报销几千美金的飞机票,他明确表示是顺路来的,机票已经由国际奥委会支付了,把钱退给了我们。”

  曾担任毛泽东、周恩来的翻译

  教萨翁“北京”标准发音

  何振梁早在20世纪50、60年代就在中国外交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曾担任过毛泽东、周恩来的翻译。

  1956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年轻的何振梁担任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的翻译,受到毛主席的关注。有一次翻译结束后,毛主席特地同他身边这位年轻的翻译亲切交谈。毛主席说:“小同志,你叫什么名字?”何振梁回答:“报告主席,我叫何振梁。”毛主席又问他名字怎么写,何振梁回答说:“振作精神的振,栋梁的梁。”毛主席高兴地说:“呵,振作精神,很好!”

  后来一段时间,毛主席在接见外宾时的法语翻译,大多由何振梁担任。不仅如此,毛主席还把何振梁介绍给周恩来总理,以至于他有机会多次以翻译的身份随总理出访。

  而萨马兰奇在2001年宣布2008年奥运举办权投票结果时,标准的“北京”两字发音,也有何振梁的功劳——他用萨马兰奇母语西班牙文按“北京”的发音标明字母,让萨马兰奇重复。后来萨翁在宣布2008年奥运举办权投票结果时,“北京”两个字读得字正腔圆。 (本报综合)

  何振梁生平:

  1929年,何振梁出生于江苏无锡,1950年大学毕业后到团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1952年曾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参加在芬兰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1955年开始正式从事体育工作,在当时的国家体委从事国际联络工作。

  1964年起,何振梁历任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处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体委司长、中国奥委会执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委等职。

  1981年,何振梁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4年后他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并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

  1989年,何振梁当选中国奥委会主席,并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何振梁逐渐退出公众视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