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杯国足一球险胜沙特 上半场互有进攻(图)

2015年01月11日 15:3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10日,中国队球员蒿俊闵(中)在比赛中争顶。 新华社发

  10日,中国国家男足“寿星”门将王大雷神奇般地扑出点球,将国足救出输球泥沼。而于海在个人第50场国家队比赛中通过一记变线任意球为国足打开胜利之门。1:0,国足险胜沙特队,迎来澳大利亚亚洲杯开门红。

  这也是国足在亚洲杯上首次战胜沙特。取胜后的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同积3分,并列B组第一。

  国足和沙特可谓一对老冤家,此前双方17次交锋,国足以6胜4平7负处于劣势。本届亚洲杯预选赛上,国足对阵沙特1平1负。而在亚洲杯赛场上,国足面对沙特此前1平3负未尝胜绩,其中最惨痛的经历便是1984年亚洲杯决赛以0:2完败沙特,痛失登顶机会。

  不过,沙特队近年来实力呈下滑之势,且临阵换帅——阿联酋阿赫利俱乐部主教练奥勒罗尤以“借帅”身份入主,沙特队身处震荡之中。可以说,这支沙特队即便与去年亚洲杯预赛时相比,也有一定差距。

  双方在上半场互有进攻,沙特队在中路的渗透给国足造成一定威胁。国足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来自于第43分钟,蒿俊闵传球,吴曦前场接球后带球突破,扣过对方一名防守球员后禁区内打门偏出。沙特队则没有对国足大门构成威胁。上半时两队打成0:0。

  真正的大戏在下半场展开。第61分钟,哈扎兹单刀突入禁区,任航将其铲倒,主裁向任航出示黄牌,并判给沙特队点球。当天过生日的王大雷表现神勇,用膝盖将点球挡出。第80分钟,国足获得前场任意球,于海直接打门,皮球打在沙特球员身上后变线,直挂沙特队球门,国足1:0领先。

  失球后的沙特队开始疯狂压上,第85分钟,任航挡住沙特球员的打门。第88分钟,国足获得前场任意球,于汉超主罚到后点被挡出。最终,在全场12557名观众以及一大半中国球迷的见证下,国足以1:0取胜,取得亚洲杯开门红。

  获胜后国足积3分,与当日同以1:0战胜朝鲜队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并列B组第一。1月14日,国足将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展开小组赛第二轮较量。

  收获了自信

  ■ 王黎刚

  首战力擒沙特队,国足不但改写了18年不胜对手的尴尬纪录,更重要的是,这支年轻的球队收获了自信。

  赛前,球迷并不看好国足。毕竟,球队中充斥了大量的年轻球员,有人说这届国足是“亚洲杯史上最嫩国足”。让人欣慰的是,年轻的国足没有掉链子,他们依靠速度和冲击力给沙特队施加了较大的压力。

  在进攻中,国足表现非常积极,特别是今天国足很好的利用了自己边路突破的优势,打起了两翼齐飞的战术。整个上半场比赛,中国队在制造威胁次数上明显多于沙特队,其中上半场吴曦一次连过数人之后的射门险些破门,而中国队积极的态度也使得沙特队上半场比赛的进攻毫无收获,射门次数竟然为零。

  从本场比赛国足的表现不难看出,中国队进攻上的渗透能力比以前有了进步。特别是年轻球员拼劲十足,像吴曦、吉翔、武磊在比赛中显得非常兴奋,无论是在进攻上还是在防守中都能够积极参与。虽然在首场比赛中,中国队球员个人能力上相比沙特队有些劣势,但球队的团队配合以及积极的比赛态度很好的弥补了中国队的这一劣势。

  运气也站在了国足这边,沙特队的点球被王大雷不可思议地扑了出来。这个成功的扑救极大地鼓舞了球队的士气,正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国足靠一个变线的任意球取得开门红。

  赛后声音

  佩兰(国足主帅)表示,向我的队员表示祝贺,艰苦的比赛能带来乐趣,我们非常开心。我觉得我们的前期准备比较艰苦,今天有了好的回报。我们的门将表现得那么优异,我们又把握住了机会,其实我们安排的防守反击战术也给对手带来了一定威胁,我们要一步一步走,现在的任务就是准备下一场比赛。

  王大雷(国足门将)说:“赛前教练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前几天有记者问我,你们准备好了吗?我说1月10号的比赛会告诉你答案。我们是有一些运气,但运气都是相同的,很开心帮助中国队赢下这么关键的比赛,也祝贺我的教练和兄弟们。”

  施蒂利克(韩国主教练)认为,杯赛刚刚开始,最好稳扎稳打。我宁愿以今天这样的表现开始这次比赛,你可以从错误中吸取教育,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提高。这好过一上来赢个5:0,让所有人都觉得你能得冠军,然后在后面的比赛中表现越来越差。

  勒冈(阿曼队主教练)赛前期待能打平韩国,他的愿望差点实现。勒冈认为,阿曼前锋卡西姆上半场在禁区被放倒应该判罚点球,但新西兰主裁彼得·奥利瑞并未判罚。

  “那百分之百是个点球,”勒冈说,“这是个糟糕的判罚,否则比赛结果可能很不一样。”(记者公兵 郑道锦 曹杨)

  其它场次 战报

  韩国1:0阿曼 乌兹别克斯坦1:0朝鲜

【编辑:上官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