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战乌兹别克死守可能性不大 或排双前锋争胜

2015年01月14日 15: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赢了沙特队,大家喜上眉梢。但是,第二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却注定是凶险万分。对于这个给中国足球平添了多笔“惨案”的对手,中国足球似乎一直都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应对方法。那么,今晚佩兰将使出怎样的绝招呢?中国男足会为了出线而保守行事,还是豁出去死拼对手呢?

  变阵

  打沙特队,国足使出了单前锋战术,并从定位球下手,效果显然不错。而对手换成了乌兹别克斯坦队,佩兰是不是准备变阵了呢?从各方面汇总的信息看,国足今晚变阵的可能性非常的大,首场比赛的4141很可能会在今晚变成352。

  变阵当然是因为对手的特点发生了变化。首先,本小组中乌兹别克斯坦队实力最强,没有明显的短板。对付这样的球队,国足肯定得先稳固防守,才能更进一步。其次,对手的经验非常丰富,其中有9人打过上届亚洲杯。国足必须打出自己的整体节奏,才有希望拖住对方的节奏,获得机会。

  这两天国足都在重点演练352阵型。守门员王大雷;三名中后卫是任航、张琳芃和梅方;中场方面,郑智、吴曦、武磊位居中间,姜至鹏和张呈栋分居左右;于海和郜林出任双前锋。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支打整体足球的球队,攻击线多点开花,攻击能力非常强,所以和他们的比赛我们也要升级战术和组合。上届亚洲杯我们曾经有过交锋,当时是2比2打平,希望这次有更好的结果。”佩兰说。

  死守

  阵型的变化,首发自然也就会有所调整。首战,国足后防线上4名球员有3人踢的都不是自己在俱乐部习惯的位置。如此别扭的打法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足的被动。所以,后防线肯定会变。

  怎么变?答案是重回各自熟悉的位置。在这两天的训练中,首战打中后卫的任航回到了左后卫的位置上。那么,谁来打中后卫呢?居然是梅方。而这其实也正是梅方比较熟悉的位置,而且梅方与张琳芃都是恒大队友,也有一定的默契性。所以这就几天,后防线上还是此前的几个人,但是位置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为什么这么变?当然还是求稳为上。事实上,这就几天,关于球队第二战的争论一直不少。有人认为国足今晚就该死守,守住一个平局就是天下太平。也有人认为,守不住的结果是致命的,还不如积极和对手周旋。

  那么,佩兰到底准备怎样打呢?“每一战都很关键,我们会一场一场去打,如果想要从这个小组出线,我们就要争取更多的胜利,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从佩兰的话里看,今晚死守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他更想做的可能就是希望后防线能够在上半时或者前70分钟顶住对手的进攻,然后在最后20分钟再放手一搏。

  争胜

  如果放手一搏,怎么去搏?还是依靠定位球?或者佩兰又有什么新招数?

  从这两天的训练看,佩兰在酝酿着前锋线的变化。这几天,郜林一直都出现在了主力一方前锋的位置上。这样的用人其实正是针对乌兹别克后防线转身和速度相对较慢的弱点而制定的。在佩兰看来,中国队如果有节奏方面的变化,尤其是在中前场如果能突然打出速度,令对手措手不及,那么就绝对有机会取得进球。而在现有的几名前锋之中,郜林的速度最快,显然这也是希望郜林能够在反击战中起到作用。

  郜林上,那么于海呢?也上。这就是佩兰这几天演练的352阵型中最让人吃惊的地方了。让郜林和于海出任双前锋,佩兰自然是希望发挥他俩攻守兼备的特点,利用他们的速度或者抢点,可以对对手的防线造成比较大的威胁。同时,由此也可以让武磊以及吴曦等队员有极大的从后插上的空间,活跃进攻端。

  理论上,佩兰的战术有足够的针对性,但是如此一来,国足的进攻能否流畅也就让人担心了。短短几天时间,从4141到352,实在有点出乎意料。

  不过,比赛尚未开始,效果也尚待检验。“任性”的佩兰应该不会出无把握的牌。国足打沙特前,大家不也是质疑一片吗?

  链接

  国足乌兹

  恩怨史

  国足已14年没有赢过乌兹别克斯坦,而且在最近几届大赛中,都是被中亚人挤在身后。

  1994亚运会,连砍6支西亚队挺进决赛的中国队2比4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痛失冠军。

  1996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最终虽以3分位列小组第2出线,但更多球迷记住的是叙利亚队在小组最后一轮爆冷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才得以幸运晋级。

  2007年亚洲杯,国足首战5比0大胜马来西亚,次战又2比2战平伊朗,然后面对打平就出线的宿命,结果国足最终0比3被乌兹别克斯坦队横扫出局。

  2008年亚青赛,中青队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没能获得一个宝贵的世青赛名额。而最闹心的是,当时乌兹别克斯坦队门将其实已经被红牌罚下。替代他守门的是球队的后卫图塔胡哈耶夫。但即使如此,最终拿到世青赛名额的依然是乌兹别克斯坦队。

  2011年亚洲杯,首战国足2比0战胜科威特队,次战又不敌卡塔尔队,最后一场同样是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队,必须获胜的国足拼尽全力又被对手2比2战和。

  今晚裁判 狠角色

  今晚,国足将迎来一个狠角色——来自阿联酋的主裁判哈桑·穆罕穆德。说起这位裁判,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绝对没有什么美好的回忆。就在刚刚过去的2014赛季亚冠1/4决赛恒大对阵西悉尼的比赛中,哈桑一口气罚下里皮、张琳芃、郜林三人,很是疯狂。

  哈桑·穆罕默德2010年成为国际裁判,从执法亚足联杯和挑战者杯起步,逐步成为亚洲的精英裁判,并且在亚冠赛场执法。在他参与的三场与中超队的比赛中,都有巨大争议。2013赛季,贵州人和主场2比1逆转中央海岸水手,比赛中他先是判罚一个争议点球,之后又把时任人和主帅宫磊罚上看台,宫磊还做了一个类似数钱的动作,赛后被追加处罚。2014赛季亚冠联赛,哈桑曾执法两场中超队的比赛,小组赛北京国安客场1比1打平广岛三箭的比赛,马季奇被哈桑红牌罚下,可他的出牌被认定太严格。1/4淘汰赛,恒大客场0比1不敌西悉尼流浪者,哈桑在比赛中的吹罚引起轩然大波。他先是争议罚下张琳芃,之后又罚下郜林,连续的争议让恒大主帅里皮暴怒,甚至冲到场内进行质疑,又被哈桑罚上看台。这场比赛哈桑对西悉尼流浪者队员的犯规相对比较纵容,引起较大的争议。

  (李立)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