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媒称赞恒大青训模式:收获的不仅是明日之星

2015年01月29日 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就在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宣布收购西甲劲旅马竞20%股份后,恒大足球学校昨日在广州宣布,在荷兰建立第二所海外分校。俱乐部一线队不计成本招兵买马,又在足球人才培养海外延伸上不遗余力,恒大投资足球所表现出的“职业与青训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态势,向外界传递出的除了惊叹号外,更多的是问号。

  不过无论恒大此举意欲何为,无论外界对此产生怎样的联想、揣测甚至质疑,恒大老板许家印以及马云手中雄厚的资本都是职业足球和足球基建的重要经济依靠。说他们投机也好,借助足球助推资本海外扩张也罢,把真金白银砸在中国足球身上,都该赢得起码的尊重与鼓励。至于任性到底烧钱过后“恒大模式”是枝繁叶茂还是昙花一现,唯有等待时间与实践去检验。

  恒大青训转向“大而精”

  去年10月,恒大足球学校西班牙分校在马德里正式开学,按照海外青训战略,恒大从去年9月开始按每年25人的规模,从国内足校中选拔14岁以上的精英球员赴西班牙留洋,学制为3年。恒大足校向欧洲足球的扩张实际也反映出恒大在培养足球人才方面不断通过实践推陈出新的思路。2012年,恒大足校应运而生,包括前沙特青年队主帅卡洛在内的几十名西班牙专业青训外教、超过10亿元的投入,恒大力求将其足校打造成中国甚至世界规模最大的足球人才培养库。但恒大很快意识到仅仅追求“大而全”,不能确保提高培养人才的效率,“闭门造车”筛选出的孩子即便技术基础牢靠,也可能因为意识理念薄弱而难以产生质的飞跃。在恒大足球U15队成立不到两年即摘得全国中学生联赛桂冠后,恒大集团开始将目光瞄准欧洲足球发达国家。

  与皇马、马竞等西甲名门接洽后成立的西班牙足球分校,成为恒大人才培养向海外延伸的第一个突破口,但该分校每年25人的培养规模,显然与许家印理想的“海外人才库塔基”效果相去甚远,于是名宿克鲁伊夫进入恒大视野。在昨天恒大荷兰足球分校启动仪式上,恒大足校校长刘振南坦言,“恒大有关青少年足球的投入力度超大,但绝非无的放矢。在寻求合作伙伴上,恒大必须选择优质对象,皇马是,融合巴萨、阿贾克斯全攻全守足球理念的克鲁伊夫足校也是,既然打通这样的渠道,我们没理由不把事情做精。”

  危机感让恒大青训投入更任性

  数据显示,万达按每人每年不少于6.5万欧元的标准投入其青少年西班牙留洋计划。虽然恒大至今未公开其海外足球分校的具体投入,但知情人透露,恒大建海外足校就意味着他们必须在西班牙、荷兰购地兴建校舍。除确保训练场地、装备、医疗后勤服务、起居生活等硬件的优越外,恒大还会利用与皇马、西班牙足协、荷兰足协、阿贾克斯俱乐部、克鲁伊夫足校等建立的良好关系,为分校物色最优秀的外籍教练团队,而考虑到中西文化差异,恒大还会从国内足校引进的人大附中教育资源中,拨出一部分援助海外足校,让孩子们在足球技艺和文化教育方面受益于“中西合璧”。该知情人表示,“荷兰是欧洲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之一,这样算来,恒大海外足球分校每年的投入,过亿应该是有的。”

  半个多月前,恒大刚刚以总价2610万欧元引进高拉特、阿兰两位巴西超级前锋,而在4个月内连续推出两座海外足球分校,恒大在青少年足球的投入上也足够任性。恒大不差钱,为何在青少年足球上狠下血本呢?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恒大挥舞着金元大棒在过去几个赛季里独霸中超,让越来越多的强势资本注入中国足球市场,上赛季国安在中超的一路追赶以及亚冠卫冕失败,让恒大感受到竞争危机。而今年除了国安之外,上港、富力、绿地的投入都成倍骤增,看看鲁能引来巴西国脚塔尔德利,谁敢说新赛季中超冠军非恒大莫属。在这种情况下,恒大如果能在青少年培养上获得领先地位,比起带有急功近利意味的职业联赛夺冠更得人心。

  恒大模式收获的不只是明日之星

  其实自从恒大投资足球以来,围绕着许家印用意的猜测及争议就一直不断。有人说,足球与女排一样,都是许老板扩大其产业影响力、推介其产品的有效宣传平台,甚至有人将许家印在全国两会上谏言足球之举与“捞取政治资本”联系到一起。但截止到目前,恒大在青少年足球方面的投入与产出远没有达到成正比的程度。

  正如刘振南所透露的,恒大直到去年才将国内足校的学费提至5.5万元,但恒大为每个学生每年付出的超过9万元,所有“考”入海外足校的孩子,留洋费用都由恒大担负。为了让孩子们安心求学,俱乐部还免费安排家长每年赴欧探亲一次。一位与中国足协长期合作的国内青训专家说,“可能许家印投资青少年足球有他的商业战略考虑,毕竟他是商人,但能够让一群孩子到最发达的足球国家学习原汁原味的先进足球,这个事情本身将造福中国足球。”

  中国足协有关人士在谈及“恒大模式”时坦言,由于培养足球青少年从来都是规模浩大、时间跨度超长的系统工程,恒大在职业足球上创造了辉煌,但在青少年足球建设上还处于投石问路阶段,这样的投入既考验许家印作为企业家的商业智慧,同时也考量其对足球阳光产业的耐心。是不是赚,恒大恐怕要等许久才清楚,只不过,能够让更多足球娃娃产生足球梦,能够引领更多投资人跻身推动青少年足球的队伍中来,恒大值得尊重。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