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金花"捍卫中国女网荣耀 郑洁与队友沟通轻松

2015年01月29日 13:46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

  9年后再次闯进澳网女双决赛,这对于今年已经32岁的四川姑娘郑洁来说非常不容易。

  2006年,郑洁和晏紫在澳网女双决赛中笑到了最后,让网球大满贯的奖杯上第一次刻上了中国人的名字;9年后,郑洁身边的搭档换成了中华台北姑娘詹咏然,她们在昨天的澳网女双半决赛中2比0完胜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离冠军奖杯仅有一步之遥。

  实际上,现在的郑洁已经处于半退役状态,无论最终能否夺冠,她都是一个胜利者。

  在这个一年到头比赛不断的网坛,选手们拿下赛点的方式多种多样。昨天郑洁和詹咏然的海峡组合,尽管没有用霸气的制胜分酣畅淋漓结束战斗,但她们拿下赛点的方式也别有一番情趣——竟然是挑战鹰眼成功。

  海峡组合昨天半决赛面对的,是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这对荷兰和捷克的跨国组合。从世界排名上来看,海峡组合是14位,而跨国组合是13位,两对搭档看起来似乎秋色平分。不过这场比赛,配合亲密无间的海峡组合,却来了个秋风扫落叶,两盘横扫了对手。

  最有趣的是,第二盘建立5比1领先的巨大优势之后,海峡组合在第7局拿到了赛点。关键当口,对手采用了双上网战术给海峡组合施压,郑洁不失时机地送上一记令对手可望而不可及的直线上旋球。然而,这球落地之后,边裁却大声喊出了“OUT”,出界!

  再看郑洁,毫不犹豫,直接跟主裁提出了鹰眼挑战。就在现场大屏幕播放鹰眼结果之时,海峡组合已经信心满满地在那里等待胜利的画面。果然,鹰眼显示郑洁的击球落在有效区域,海峡组合自然也“笑”纳了这场胜利。

  “其实那时候心里多少有点波动,会想如果这一分赢了可就进决赛了。”赛后谈到当时的心情,郑洁笑称自己依然还心跳加速,“尤其鹰眼挑战看到大屏幕上球在飞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很慢……不过拿下那一分后就感觉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

  有情

  海峡组合

  姐妹情深

  实际上,郑洁和詹咏然的海峡组合也是强强联手,两人已经配对4年多,而且取得过相当骄人的战绩。因此今年澳网一路走来,这姐妹俩也是演绎了一幕幕令网坛众芳羡慕的姐妹情深。昨天赛后,詹咏然更是直接说,就是喜欢和郑洁一起比赛,感觉郑洁就像一个大姐姐。

  这对海峡组合从2010年开始配对,在那之前两人都已经在双打赛场取得过不俗战绩,郑洁更已经是贵为大满贯冠军了。也正因如此,再加上两人没有沟通障碍、技战术搭配也相得益彰,很快就拿到了当年的马来西亚赛冠军,并在年底杀入美网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郑洁如今已经32岁了,但海峡组合本届澳网表现依然强劲。除了昨天这场6比3、6比2的完胜,她们之前还曾以两个6:3完胜了4号种子辛吉斯/佩内塔——不错,辛吉斯就是那个被郑洁视为偶像的“瑞士公主”,佩内塔也是大满贯双打冠军级别的猛将。

  而在昨天,一个细节吸引了不少媒体的注意。那就是在首盘的一次局间休息时,现场转播清晰地传达出了两人的沟通细节。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就是普通话、亲密。

  今年澳网,郑洁和詹咏然已经多次被问到有关姐妹之间感情的问题。上一轮,郑洁说她和詹咏然“都是一家人”,“语言是一方面,其实我们生活习惯、思维方法都很接近”;而昨天,詹咏然也说,赢球的关键“最主要是默契”,“一直蛮喜欢我们之间搭档的节奏和感觉的”,“她对我就像是一个姐姐的感觉”。

  有所思

  如退役将大方面对

  不过,好花不常开。就在海峡组合再次携手迈向大满贯决赛舞台之际,一直围绕在郑洁耳际的有关退役的问题,也再次成为赛后采访的主题。好在,前不久称会在澳网后作出决定的川妹子,昨天似乎又想收回退役的念头了。

  “好像从我来澳网第一天,大家就一直在问。”没错,这的确是郑洁一句掏心窝子的话,她今年澳网的所有发布会从来没有避开过这个话题。面对这些问题,她曾戏言“如果只打双打,可以混到35岁”,也曾沉重地说“我承认,澳网结束后我将会做一个决定”。

  初到墨尔本,郑洁曾经透露,作为四川网管中心副主任的她,本次来澳网的另一个任务是关注四川队小将王雅繁的表现,运动员和官员的双重身份让她消耗了更多的精力。“运动员和副主任同时进行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因此,澳网之后她会决定是否继续打下去。

  当然,李娜为了宝宝果断退役,也让郑洁狠狠心动了一下。她说,自己虽然不可能像李娜那样果决,说不打就不打了,但“我不打了也会第一时间准备自己的接班人”。

  不过,时隔9年重新打进澳网女双决赛,这可是一个相当巨大的砝码,而这个砝码显然挂在了郑洁心中那个天平“不退役”的一端。所以,就在昨天,郑洁言语之间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她似乎又不想退役了。

  “实际上就我个人而言,我好像没有说过‘我要退役’的这个话题。”郑洁说,“还是享受当下吧,如果真有一天决定了,我很愿意跟各位分享,这个东西没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就大大方方地去面对就好了。”(王伟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