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20岁有“男人味” 本土教练集体进入成熟期

2015年02月03日 10: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2014-2015赛季CBA常规赛于2月1日晚落幕,CBA弱冠之年果然打出了不一样的比赛,季后赛名额之争的复杂和残酷程度为近年来少见,男性荷尔蒙体味四溢,国产教练全面进入成熟期,一言以蔽之,20岁的CBA越来越有“男人味”了。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季后赛之战荷尔蒙四溢

  新疆65%胜率竟被淘汰

  直到常规赛全部结束的最后一刻,参加季后赛的8支球队才完全产生,各队的具体名次和季后赛对阵形势才全部确定。

  常规赛4-7名球队同为27胜11负,CBA史上空前激烈的卡位战由此可见。往年的CBA联赛显得强弱分明,战至常规赛最后几轮名次基本确定,各队纷纷进入练兵状态。不过今年可很少有球队再有这份闲情逸致,因为本赛季的名次争夺太过激烈。就拿广东队来说,他们尽管在联赛后半段豪取破纪录的26连胜,也不过提前一轮才锁定了常规赛冠军,这一切都是因为身后的辽宁队始终在紧追不舍,觊觎着常规赛第一的宝座。实力超群的广东队都如此紧张,其他各队就更不用说。

  北京队在常规赛倒数第2轮才确立了自己第4名的位置,可是接下来5-7的排位,在联赛仅剩一轮的形势下仍不明朗。最终吉林、山西、广厦这3支球队同时末轮获胜,他们的战绩追平了北京队,4队均是27胜11负,只能通过计算4队相互交手战绩的小分确定名次,这在CBA历史上还是头一回出现。东莞与新疆争夺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的战争,甚至延续到了最后一战的下半场还出现形势反复。去年常规赛4强之列的东莞队,最后时刻才惊险上岸;而上赛季的亚军新疆队,今年大手笔投入后直接无缘八强,高达65.8%的胜率仍然换不回一张季后赛门票,季后赛对阵形势直到最后一轮结束后才尘埃落定……这就是今年空前激烈的CBA常规赛。

  外援选择尚在青春期

  不是得分狂人不要很“冲动”

  目前CBA各队在选择外援时,多数陷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对外援的要求过于单一,唯一的标准就是要求外援超级能得分,而且必须是持球型外援。这样才能够作为进攻发起点,吸引包夹传给队友。相反那些防守型、团队策应型、投手型的外援,在CBA联赛中则无法长期立足。

  正是在外援“得分为王”思想的引导下,各队不约而同引进了超强攻击外援,在CBA各项技术统计榜上形成了席卷之势。38轮常规赛战罢,全部7项个人统计方面,得分、三分、篮板、助攻、抢断这5项数据头名均被外援占据,只有盖帽王和扣篮王成为了本土球员的“自留地”。而在得分榜一项上,前30名当中居然只有易建联这一名国产球员的身影。

  本赛季场均得分35+的共有三名外援,其中占据得分榜前两位的是浙江的麦克克鲁姆和重庆的沃伦。二人自常规赛中段便开始了激烈的得分王之争。沃伦共有9场比赛得分50+,包括连续4场球50+刷新了CBA纪录;而麦克克鲁姆尽管50+场次有限,但40+的表演比比皆是,1月30日常规赛倒数第二轮,更是轰下82分改写了CBA单场个人得分的最高纪录。这样完全由外援主宰的联赛,已经完全背离了CBA联赛发展的初衷。

  国产教练完成“成人礼”

  “老中青”三代各领风骚

  CBA的各路本土球员各显千秋之外,众多本土教练也竞相争辉,呈现出老中青梯队各有出色代表人物的趋势。

  蒋兴权指导处于半退休状态后,国产教练中资历最深的当属李春江。本赛季他继续执教浙江广厦,为这支换血中的球队带来了质变。过去几年中广厦本土力量储备薄弱,尤其在进攻端几乎完全依赖于两名外援和中国台湾球员林志杰,本土球员方面也以王博、张伟等老将为主要战力,整支球队显得毫无生气,战术简单,基本就是球星单打。而李春江接手一年多后,如今的广厦队早已面貌一新,除了林志杰发挥余热外,王征、李京龙、赵大鹏、苏若禹等年轻队员开始挑大梁。球队初步建立起了战术体系,讲究全队传递立体进攻,得分点不再集中在少数2-3名球员身上。

  实际上广厦今年的外援状况并不理想,先有小外援吉布森受伤赛季报销,后有新替换小外援墨菲表现平庸,可是球队并没有因此跌出季后赛行列,这样的表现在过去的广厦队中是难以想象的。

  青岛队能够排名常规赛第3,成为今年联赛最大的黑马,除了三外援助力之外,主教练李秋平的因人制宜功不可没。

  本赛季青岛队握有亚外资格后,早早确定哈达迪,在李秋平的建议下,针对哈达迪的特点引进了另两名适合搭档的外援。同时还签下罗旭东、卢伟这样的实力派内援,球队阵容齐整结构合理。李秋平当年培养出姚明并率上海队夺取联赛总冠军,从而以“小诸葛”的称号扬名于CBA,他擅长使用大中锋的经验,当遇上哈达迪这样的内线核心便显得如鱼得水。辽宁队今年取得17连胜并摘取半程冠军,既有外援引进得力、管理层后勤保障到位的因素,也离不开主帅郭士强的排兵布阵。郭士强在经历上赛季的辞职风波后,今年变得更加稳重,在球员使用方面颇具眼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