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超级碗一夜装进7.8亿元 吸金能力为春晚8倍

2015年02月03日 11: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一年看一次,看了谈一年的电视节目是什么?在中国,人们的答案肯定是春晚;而在美国,答案也是唯一,那就是“超级碗”美式橄榄球决赛。也正因为如此,超级碗最大的能耐就是装钱,就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2015年的超级碗比赛当天,转播商和组委会一口气卷走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

  作为美国人民一年一度的狂欢,超级碗无疑像个超级大派对,所带来的震撼场景可以用一些数据来描述。

  据去年的超级碗赛后统计,能吃的美国人在2014年超级碗期间直接干掉了12.5亿支鸡翅、1100万个披萨、1120万磅薯片、380万磅爆米花、820万磅玉米,以及惊人的7900万磅牛油果。

  更惊人的数据是,由于专注于比赛,超级碗的观众只能在中场休息期间才能抽空去一趟卫生间,据统计,9000万美国人会在中场休息期间很短的时间里“集体”使用卫生间,瞬间冲掉3.5亿加仑的水,相当于尼亚加拉大瀑布7分钟流量。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2015年的超级碗美式橄榄球赛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大学体育场举行,爱国者队击败了西雅图海鹰,第4次夺得冠军。事实上,除了精彩的比赛,超级碗的广告时间、中场表演等,都被精心打造成令人炫目的内容,因此,就算是中场休息,观众也要小心别错过了精彩的中场表演。

  广告每秒高达94万

  2014年,超级碗每条30秒的广告开价高达400万美元,已经让人咋舌,今年价格则上涨50万美元,达到了45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2800万。这就意味着每秒钟的广告播出费高达94万。要知道,1967年首届超级碗时,每支广告的价格才只有3.75万美元,49年的时间涨价120倍,恐怕就是连房价都比不上这30秒广告涨得快。

  超级碗广告为什么那么贵?因为看的人多,今年超级碗在美国观众的数量超过1.2亿,虽然比起中国春晚六七亿的观众人数相差甚远,但是占美国人口比例却高达三分之一。调查显示,超级碗平均收视率为40%-60%,40%为长时间观看比赛的观众,其余为在任何一个时段观看的观众。大约80%-90%观众收看超级碗任何一个时段。全球171个国家和地区也使用23种不同的语言对本届超级碗进行直播。这对于广告商来说,吸引力惊人。

  由于广告播出费贵,因此诸多厂商都会聘请最顶级的明星,找最有创意的团队制作广告,花费可能高达数百万美元,这些广告视觉效果惊艳,让观众们津津乐道一整年,甚至有人专门守着电视就只是为了看广告。在超级碗结束之后,广告会被许多人做成合集视频。2014年的时候,观众总计花了630万小时在视频网站上专门观看超级碗广告。

  总收入为春晚8倍

  巴西世界杯决赛门票价格最低为400美元,最贵的也才990美元,比起超级碗来说还不到零头。今年的超级碗门票价格,最低3600美元,最高12000美元,还得提前一年开始抢票。这要放在世界杯,你都可以买下一整排的座位然后躺直了。今年凤凰城大学体育场的座位数为7万2千个,加上获得了亚利桑那州当地政府的免税许可,联盟本届超级碗的门票收入就高达4.32亿美元。而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的门票收入只有不到3亿美元,但这可是64场比赛的全部收入!此前提到的广告总收入也超过了3.5亿美元,两个数字超过7.8亿。

  “美国春晚”赚得盆满钵满,那么中国的春晚呢?曾有媒体披露称:2002年,央视春晚的广告收入为2亿元;2006年接近4亿元;2009年已接近5亿元;2010年广告收入接近6亿元。此后,春晚为了照顾观众情绪,连续三年没有植入广告,损失高达17.5亿。按照这个数字来看,超级碗的收入比起春晚要高8倍。

  不光如此,超级碗还为举办比赛的菲尼克斯地区带来约2亿美元的间接消费。超级碗当天,美国人在食物上的花费约为5000万美元,单日消耗排名全年第二,仅次于感恩节。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美国春“碗”一样吐槽 水果姐“骑虎难下”

  当超级碗组委会去年宣布当红女歌星凯蒂·佩里担任中场表演嘉宾时,就有网友惊呼“咳痰、走音、破嗓的凯蒂来了,超级碗是想要制造车祸现场吗?”而昨天的中场表演,被粉丝们称为“水果姐”的凯蒂果然不负众望,以一场灾难性的演出引发了吐槽。当她请来的助演嘉宾兰尼·克拉维茨和“嘻哈教母”蜜西·艾略特登场时,水果姐顿时成为了“人肉布景板”。不光如此,她表演时所用的道具老虎、人偶鲨鱼以及在最后一曲时乘坐的飞行器都比她要抢镜。

  实际上,水果姐为了演出也是蛮拼的,一连变换了4套服装。但好像无论她多卖力地表演,挑剔的观众们还是不那么买账,吐槽也一波接一波地来。开场驾驭一头老虎入场的造型,被美国网友吐槽盗用了美国喜剧动画片《恶搞之家》里的桥段;“水果姐”演唱《加州女孩》时的装扮,让美国网友想起了快餐店里送薯条可乐的服务员的工作服。此外,有人说水果姐引吭高歌的样子像《七龙珠》里的孙悟空,也有中国网友将她与哪吒联系起来。联想到每年春晚之时,网友们也会不停吐槽,看来中美春晚至少在这一项上保持了同步。

  除了当年珍妮·杰克逊和贾斯丁因为露胸事件而遭到观众投诉外,超级碗的中场演出都保持了高标准,在过去的几年里包括黑眼豆豆、碧昂斯、麦当娜、U2等巨星都曾经“0”报酬进行过表演。不过,最震撼人心的还是1993年,迈克尔·杰克逊的演出。迈克尔在台上讲了一番爱护孩子的话,然后他用“魔杖”向看台上一指,整个超级碗现场的人们高举不同颜色的图片在座无虚席的观众席上拼出了壮观的远景大拼图,每个拼图都是不同肤色的卡通小孩的形象,宏大的场面甚至与奥运会相比都不相上下。而演唱到《拯救地球》时,更是万人互动令人热血沸腾!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见习记者艾晓禹

  超级碗风靡美国 却在中国水土不服

  超级碗是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的年度冠军赛,胜者被称为“世界冠军”。超级碗一般在每年1月最后一个或2月第一个星期天举行,那一天称为超级碗星期天。参与球队为该赛季的美国美式足球联会冠军以及国家美式足球联会冠军。超级碗多年来都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并逐渐成为一个非官方的全国性节日。

  尽管超级碗在美国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同时也显示出了征服中国市场的决心,但是在过去的12年里,超级碗做出的努力可谓是石沉大海。为了加大美式橄榄球在中国的推广力度,NFL方面放弃了“超级碗”在中国的天价版权费用,所以本次“超级碗”在中国的直播覆盖率前所未有,有15个电视台和各大门户网站直播了比赛。央视在此前也曾经转播过超级碗,但后来因为很多观众根本看不懂,收视率也不高最终放弃了这项比赛的直播。

  在网络上,许多看了“超级碗”的网友表示,自己是冲着中场的文艺表演才去看的比赛,真正特意去看比赛的中国观众可谓少之又少。实际上,超级碗在中国的遇冷很自然。不少人都表示完全看不懂美式橄榄球的规则,“达阵”“得分”以及各种策略让人看得“脑仁儿疼”。另外,中国人的身体并不适合相对野蛮的美式橄榄球,对于生活的态度也与美国人崇尚的对抗有着不小的差距,这也决定了美式橄榄球在中国不够流行。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