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或斥巨资收购盈方 意义影响将远超入股马竞

2015年02月03日 14:23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

  据《体坛周报》报道 不出意外,本月稍晚时候,万达集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全资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以下简称盈方)。此次收购的资金将超过10亿欧元。

  盈方去年受欧洲经济不景气影响,传出转让消息。全球先后有10家公司表达了收购意愿,其中有包括万达在内的三家中国公司。但最终,万达与美国的私募基金“Providence”成为最后的竞争者。万达凭借其独特的优势,成为了最终的赢家。据悉,盈方公司目前估值约9亿欧元,万达实际出资收购全部股份的价格超过了10亿欧元。

  这是继上月宣布入股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后,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又一个大手笔,其影响和意义将远远超过入股马竞。

  盈方是一家享誉全球的全服务体育营销公司,是全球五大体育营销公司之一,更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电视内容制作及转播公司。该公司在国际体育圈拥有广泛资源,负责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FIFA足球赛事转播独家销售权,继2010年和2014年之后,2018年以及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销售权也归该公司所有。现任总裁、CEO菲利普·布拉特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

  中国资本改变世界体育。收购盈方,可能将直接助力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盈方在冬季项目上具有全球领先的市场话语权,在冬奥会项目所归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盈方代理了其中6个。如果申办成功,盈方的资源也可以对中国冬季项目发展、中国冬季体育开展产生积极作用。同时,收购盈方被视为万达扩大体育产业布局、响应国务院发展体育产业号召的重大举措。届时,万达将有能力凭借盈方雄厚的资源,抢占国际体育产业上游的、一直被少数公司、团体垄断的体育知识产权领域。

  同时,体育也能改变中国。王健林2011年赞助中国足协时曾表示,“一是因为喜欢,二是领导希望我能出来帮助中国足球。”万达收购盈方,被认为是其庞大体育战略棋局上的重要一子,可以成为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契机,并以此作为中国足球整体发展的战略龙头。其将打通中国高层与世界足球权力人物间的声音通道,让中国足球拥有了解规则、改变规则、制订规则的机会。

  万达这笔买卖值不值?

  超值!

  中国资本抢占体育产业塔尖

  搭建“高层直通车”

  据《体坛周报》报道 万达收购盈方,与国务院发展体育产业的精神相承接。但是当今世界的体育产业,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固有的体育思维范畴,不再是竞技,而是经济。

  就目前世界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其特点是,整个的体育产权是被少数几家公司垄断掌握。所谓的知识产权、核心资源,举例来说,即奥运会、世界杯、单项组织赛事等大型赛事的电视转播权,Logo使用权益等等。

  现在,万达通过收购盈方,可以把对方现有的知识产权直接“拿来”,加速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收购的方式,直接控制体育产业的上游资源,也就等于掌握了“游戏规则”。通过运营体育产业,一方面可以获得资金,反过来,可以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从这层意义上说,通过收购盈方,是借助资本的力量,重新整合中国体育产业。所以,这一步棋走在了整个体育产业金字塔的塔尖上。

  此外,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申办世界杯,但是,中国政府高层从未就此表态,为什么?因为没有人可以确切地知道,布拉特究竟是恭维还是发自内心的渴望。因而,这些年来,布拉特多次到访中国,但中国政府最多只派出体育总局局长级别官员接见,但当布拉特到访其他国家和地区时,经常是政府首脑级人物出面亲自迎接或接见。

  如今,万达集团通过收购盈方公司,自然也就会将这种“高层直通车”的沟通渠道、沟通机制建立起来。这才是真正振兴中国足球、实现“中国梦”的足球规划。

  难说!

  盈方是否值这个钱还需探讨

  万达难获实际好处

  万达将花费超过10亿欧元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这样的举动在体育产业圈里带来了很大影响。欧迅体育总裁朱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盈方公司是否真的值10亿欧元,这个存在疑问,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朱晓东认为,盈方公司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上市,主要是因为他们是一个项目性公司,“至少从现在的商业模式角度来看,暂时看不到他们能够给万达带来什么直接的效益。所以在带来效益方面,我是存在疑问的。”在看不到直接好处的情况下,朱晓东也认为这样的买卖可能不仅仅考虑的是经济效益。

  有消息称,万达收购盈方之后,他们将可以直接控制世界杯版权在中国的销售。对此,朱晓东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盈方公司只是世界杯版权的独家代理,但这个世界杯版权在中国究竟卖给谁,并不是完全由盈方说了算,最终还是要由国际足联来批。盈方作为代理,可以从中拿到佣金,但并没有决定权。”

  也就是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盈方公司很难根据自己的好恶决定世界杯版权的归属。国际足联会根据版权获得方在某个国家的影响力,以及资产实力等综合因素来判断世界杯版权的归属问题。即便万达成功收购了盈方公司,那么他们也很难在世界杯版权归属问题方面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力。

  “盈方公司其实没有多少总资产,核心还在于内部的人员。对于这些人才的处理问题,是万达应该考虑的。收购之后如何把原有的人才留住,这也很关键。”朱晓东最后说。

  特约记者赵宇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