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年创业者”王濛:别叫我商人 以前太锋利

2015年02月03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徐征 邹大鹏)“那时候的我太锋利,气场太强了,让人接触起来不是特别的舒服。给人一种比较远的感觉,让别人不愿意和我交谈更多。”

  如果不是亲耳听到,很难相信这是一向在冰场上霸气十足、曾经因各种处罚三进三出国家短道速滑队但依然固我的王濛。在离开冰面之后,在商界摸爬滚打将近一年的时间,王濛虽然仍然快人快语,但身上那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锋芒已经消退了许多。

  现在的王濛有三个身份:短道速滑现役运动员、人民大学在职MBA学生,还有就是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老板。2014年初脚部骨折让她错失了索契冬奥会,到现在也没法回到冰场上,而大学生活也让她乐在其中,但是对于“霸道总裁”的头衔,即使是开玩笑王濛仍然非常在意。她说,她现在既不“霸道”,也算不上个“总裁”。

  “别叫我商人,我真不是个商人。我现在就是个创业的青年,青年创业者,”王濛认真地说,“公司的具体运作是由专业人士来弄的,我太不专业了。我虽然是公司最高职务,但不管具体工作,其实也管不了具体工作,没有那个能力,还要听职业经理人的。”

  2014年6月,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她的家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悄然奠基。公司总投资7700万元,由她个人的资金和风险投资组成。王濛说,她几乎将全部家身都投入创业,还包括了她的曾经的队友与朋友的资金。他们中就有她在国家队的好友刘显伟。现在刘显伟也在王濛的公司,负责一期工厂的运营。

  王濛位于七台河市开发区的工厂现在还是一个工地,由于天气寒冷停工,厂房只搭起了钢架。刘显伟介绍说,一期厂房主要以服装生产和加工为主,二期将生产自主品牌的冰刀、冰鞋等冰上运动器材。王濛和刘显伟都表示,打造自主品牌是希望能够改变国内冰上运动器材被国际品牌垄断的局面,而另外一个原因则更加实际——回报家乡。王濛说:“目前公司的主要订单来源是代加工,但是这样的方式对地方(七台河)的贡献没有那么明显,所以希望能做自己的品牌。”

  为了回报家乡,王濛执意将工厂设在了七台河市。这个决定其实带来了非常多的困难,由于周边缺乏配套产业、气候寒冷,工厂的原材料采备、运输等方面都比设在南方要困难许多。不过,对于王濛来讲,最大的困难其实还没有具体到公司工厂的运营上,从运动员转型到商界的过程就已经让她吃尽了苦头。她苦笑着说:“每做一件事情都发现会四处碰壁,这和名气没有关系。拉风投这样的事情可能我的起步平台会高一些,但是接下来,人家绝对不会只是因为王濛就跟你谈合作。比如很简单的做一个报告,文件无数次递上去,无数次打回来,去的时候是昂着头进去的,但出来真是低着头的。刚开始的时候挫败感很强,挺伤心的。”

  在去年年底,王濛的公司接手了在黑龙江举行的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的赛事推广工作。叱咤冰场二十几年的她第一次明白了一个赛事是如何运作的。她说:“实在有太多的事需要协调了,太复杂了。比如想挂一个广告牌,就需要跟所有的人沟通,涉及行政、路政、城管、园林……太多太多的部门,每个部门都要沟通。”

  好在赛事的推广最终反响不错,这让王濛找回了一些信心。她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更加宏大的计划,她想打造一个短道速滑大奖赛,邀请全世界的短道名将前来参加,像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一样成为一个国际品牌赛事。不过,这个计划目前也只停留在她的心里,作为一个处在运动生涯末期,开始尝试转型的运动员来说,她需要面对的东西太多。

  王濛说,虽然在学校里也经常会对着书本发出“这都是什么?!”的感慨,但她仍然乐在其中,甚至有过考试提前一个多小时交卷最后成绩依然不错的经历。“那时候我还真找回点冰场上霸气的感觉”。唯独作为创业者,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让她把自己的姿态一次次地压到最低。在她看来,随着中国竞技体育实力的不断强大,奥运会冠军或者世界冠军的知名度比较以前已经小了许多,而在残酷的商界更是如此。

  王濛把自己的品牌命名为“王者联盟”,除了嵌入了她名字的谐音之外,还有另外的一层用意。“我现在的想法是,其实我们这一代的奥运冠军跟原来不一样,原来提起李宁大哥汗毛都会竖起来,现在比较多,不稀罕了。所以我希望把这些冠军或者没拿过的运动员们整合到一起,做一个冠军系列的品牌。希望把它作为一项体育产业发展下去,并不是要做一个王濛的什么东西。”

  在运动员时代,有人这样评价王濛,认为霸气太盛的她是一个赛场上的“将军”,而不是“元帅”,她应该在场上搏杀,而不适合深谋远虑。现在,即将解甲归田的将军也要开始学着审时度势了。对于这样的转变,王濛欣然接受。她说:“不能说喜欢还是不喜欢,这是人生的一个过程,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创业对我来说辛苦中很充实,很丰富自己的思维方式。原来当运动员的时候,虽然那会我肯定不承认,但现在看起来就是在俯视所有人。但现在你接触所有人的时候都要仰视看他们。他们比我油太多了,没办法。”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