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媒猜测刘翔接近退役 或效仿姚明先写书卖自传

2015年02月04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何时退役?何时婚宴?何时造人?退役去哪儿?

  刘翔昨日亮相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200天活动,在被主持人沙桐问到“200天后能否在世锦赛赛场上见到你”时,刘翔第一次较为直接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很想去参加世锦赛,尤其很想在‘家门口’参加世锦赛,但我现在不能保证什么,我(参加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几率应该不是很大。”

  北京田径世锦赛将于今年8月22日~30日在北京鸟巢举行,根据国际田联的达标方案,在2014年10月1日~2015年8月10日,运动员要达到项目标准线才有机会获得参赛资格,男子110米栏的达标线为13.47秒,刘翔如果能在今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达标并在全国排名前三,还是有机会参加北京世锦赛的,但目前看来,刘翔距离“复出”越来越远,倒是离宣布退役的时机越来越近了。

  刘翔1983年7月13日出生于上海市普陀区,中国男子田径队110米栏运动员。中国体育田径史上、也是亚洲田径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室内室外世锦赛冠军、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2004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2.91秒的成绩追平了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创造的世界纪录并夺冠。2006年,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中,以12.88秒打破了保持13年的世界纪录夺冠。

  赞助商合同未结束

  刘翔何时会宣布退役呢?

  刘翔去年9月8日与女演员葛天在上海登记结婚,9月11日,两人手戴结婚戒指出席了一个文化类别的活动,刘翔也在这时透露,正式婚礼会在2015年举行,因为“好像有很多事情要筹办”。

  在伦敦奥运会伤退后,刘翔一直没有放弃复出打算,也长期在美国教练团队的帮助下保持训练。不过如教练孙海平所说,刘翔的跟腱伤势对于一名跨栏运动员来说影响极大。2013年,刘翔在经历了8个多月的恢复后才能开始慢跑;2014年,记者在造访上海田径队时也拍摄到一些刘翔训练的画面,但他当时仅在做力量练习;在去年仁川亚运会时孙海平透露了刘翔的情况,当时他尝试了穿上钉鞋过栏,虽然正常训练还能完成,但训练过后伤处有严重的疼痛反应,“现在所谓的反复就是他可能大强度的训练课后,需要连续几天缓,缓得差不多了再进行下一次训练,如果一直这样的话,他复出可能就有一些问题了。”

  现在看来刘翔的恢复情况仍未达到“复出”的标准,而出生于1983年的他今年已经是32岁,阿兰·约翰逊2010年正式宣布退役时是39岁,科林·杰克逊在2002年宣布退役时是35岁,对于刘翔来说,历经两年多的努力,也是时候面对一个并不理想的结果了。

  刘翔仍未达到“复出”标准

  退役、婚宴、造人一起来?

  去年11月,耐克公司大中华区总部启用了“刘翔中心”,这透露出的信息是在伦敦奥运会后,耐克仍然与刘翔进行了合作续约,而按照耐克以一个奥运会周期为标准的合同年限,刘翔跟耐克的这份合同应该维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如果与赞助商有合同在身,刘翔理应保持着“现役运动员”的身份,等到里约奥运会之后才正式宣布退役。

  不过再拖延一年半的时间,其间也没有参赛计划和出色的成绩,对于刘翔来说就是对个人声誉的进一步伤害,当然作为赞助商来说,也不一定愿意看到这样的状况。此次在世锦赛赛前活动中承认自己无法参赛,也是刘翔的一次难得的公开表态,这样看来,他也很可能在完成自己作为世锦赛形象大使的工作后宣布退役,而且在世锦赛之后中国田径界会“松一口气”,现役运动员和教练员们都会迎来大赛后的休假,这正是刘翔举办正式婚宴的时机。最温情的安排,大概就是刘翔在自己盛大的婚礼上,宣布退役并回归家庭了,而在完成这些大事后,飞人也应该好好考虑下把制造“小飞人”的计划提上日程了。

  刘翔退役之后会去做什么

  从政?经商?当教练?进演艺圈?

  在中国体育最近一个黄金时代的三个代表——姚明、李娜和刘翔纷纷离开赛场后,中国的体育产业倒是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姚明退役后投身其中,成为了CBA上海大鲨鱼的老板,李娜虽然退役,但个人品牌价值还是在持续发热。刘翔即便退役,他的个人品牌效应无疑还是会像姚明和李娜那样,维持着极高的号召力。

  曾与刘翔在很长时间里并肩作战的史冬鹏在退役后,成为了河北省田径队的教练,刘翔的老对手、古巴人罗伯斯也在其国内成立了跨栏学校,但刘翔未必会继续在一线工作,毕竟担任教练员也需要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而刘翔的时间恐怕会更多地花在跑道之外。

  在多年的积累后刘翔有足够的资本运营与体育相关的产业,姚明经营球队、李娜可以开网球学校,刘翔大可以经营覆盖田径大项的体育营销公司。

  李小鹏会是刘翔的一个很好的模板。在退役后李小鹏成为了“非凡中国体育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一方面争取国家队知名运动员的经纪权,李小鹏本人也通过《爸爸回来了》这一档综艺节目进军娱乐圈,还把自家的宝贝女儿“奥莉”捧成了小女神。刘翔娶了一位女演员,无疑他在退役后不会脱离与娱乐圈的关联,如果“小飞人”诞生,这一对亲子档肯定会是各类亲子节目重金邀请的对象。

  退役后刘翔的吸金第一弹,应当是出一本自传,如同姚明的《我的世界我的梦》、李娜的《独自上场》一样,刘翔自传肯定能大卖。在昨天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200天活动中,刘翔与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第12届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王宇一同出席,作为世锦赛形象大使。刘翔自己参加过五届田径世锦赛,其中在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上,他夺得了冠军,也完成了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于一身的“大满贯”事业,刘翔如此回忆自己的世锦赛参赛历程:五届世锦赛里面他最大的变化是逐渐成熟。“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发现身边的都是高手,自己是年轻运动员,当时是从心里敬畏他们,像阿兰·约翰逊、加西亚、科林·杰克逊,他们都是我的偶像,我一直看他们的比赛,但从来没有想过能跟他们同场竞技。从那个时候开始自己知道我是代表中国,甚至代表亚洲区参赛的,也要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直到在大阪拿到一枚宝贵的金牌,当时自己对自己的表现特别满意。”刘翔说。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