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跑步运动丰俭由人 媒体:没必要盲目比较

2015年02月04日 17:13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

  跑步?一件T恤、一条短裤、一双跑鞋,出门跑就是了。

  这项以往被人认作是最平民最基础的运动,如今也能玩出“高大上”的效果了,什么高档装备加特色补给层出不穷,花样经只有更贵没有最贵!那么请问各位跑友,你算过自己整个儿的跑步生涯,到底要花多少钱吗?记者 殷佩琴

  屌丝型中档型高富帅型 看看你属于哪一档

  同为“屌丝型”美国跑友花费是中国的6倍

  近日,世界著名的跑步杂志《跑者世界》刊登一篇文章,当中以人从25岁到70岁的这45年为基本年限,列举了美国跑者的跑步生涯大概所需的费用。有意思的是,不久之后有中国媒体也如法炮制出了一套“中国跑者跑一辈子要花多少钱”。从总结的数据来看,中美两国跑者大致都可分为屌丝型、中档型和高富帅奢侈型这三类,最豪华的花费达上百万。而同为“屌丝”一族,美国跑友的花费是中国跑友的6倍多。

  以中国跑友为例,最基本的装备是鞋,假设跑鞋每800公里就需要更换一次。由于年龄的不断增长,普通跑友(以月跑量80公里计)、资深跑友(以月跑量150公里计)、跑步深度中毒者(以月跑量200公里计)都很难一直按照现在的正常跑量跑下去,因此在计算时以常规跑量跑40年为准。如此算来,那么普通跑友一生大约需要48双鞋;资深跑友需90双鞋;跑步深度中毒者则是惊人的120双。跑鞋价格参差不齐,分别按低、中、高三档200、500、1000元/双计算的话,那么中国跑友一生的跑鞋花费大概在9600元至12万元。另外,一般一套跑步运动服价格在100至600元不等,更新频率按一年一套计算,在服装花费上为4500至27000元。其他东西全部舍弃,最屌丝的一辈子大概只需花1.41万元。

  而美版的费用清单将跑鞋和服装统计在着装一栏中,鞋的单价是50美元到200美元,短裤和背心的单价是10美元到65美元,以800公里换一双鞋、每年买两套行头计,一辈子用于着装的费用在11196美元到50485美元之间。外加其他费用,按目前的汇率算下来,美版屌丝跑步生涯的花费是中国跑友的6倍多。

  高富帅就喜欢往国外跑参加各类自虐项目

  其实着装、装备一类的开支还不算最大的,对资深跑友和深度中毒的跑步疯子们来讲,国内外的参赛费用才是真正的大头。

  国内普通的马拉松赛事一般分为高中低三档,价格也就120元、80元(杭州马拉松)和60元,还有些小地方赛事的报名费在20元-50元不等,如果只是国内参赛,去外地的费用并不贵,算上机票酒店住宿,2天的费用差不多在3000元左右。可一旦要出国比赛,这参赛费就不可同日而语了,就像纽约马拉松,外籍参赛者报名费266美元(约合人民币1650元),波士顿马拉松则是225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元);假如要参加更虐的长距离多日越野赛,报名费更夸张。比如全球著名的专业沙漠跑赛事组织机构极地长征打造的戈壁赛,一场比赛下来的费用在5万-8万元,参赛名额还得靠抢。

  高富帅可能一年至少会去国外跑一次马拉松,按照欧洲的标准,签证费大概在1200元左右,一般来说如果不旅游,单单跑马,那么交通、食宿等等全部费用四天三晚约为16000元。如果是奢侈型比赛开支,那么总开支约为20000元/年。就参赛费用来说,美国跑友倒是也没占到多少便宜,疯狂的同样愿意砸钱。

  跑步是项丰俭由人的运动 没必要盲目比较

  就中国跑友而言,最节约的一辈子跑步可以便宜到只需花费1.41万元,这仅仅只是一般健身房7年的年费;24.3万元的中档花费则相当于一辆中档汽车;而奢侈型的花费110多万几乎是二三线城市一套房的价格。美国人除了屌丝型花费更大,后两种也没比中国跑友多花费多少。若把这些钱平摊到每天的花费中,其实数字也没那么吓人。

  此前,杭州90后帅哥小仇3年花40万跑了100个马拉松、中国选手花8.24万元挑战南极马拉松等新闻引来热议,网友纷纷大呼“奢侈”、“土豪”。跑步真的烧钱吗?很多跑友不这么认为。大伙觉得,跑步关注价值更有意义。事实上,跑步是丰俭由人的运动,穿旧T恤旧短裤在小区独自跑圈,抛去一切如头灯、GPS手表、电子表、水袋等装备“裸跑”,也是一种自在的跑步方式,没必要非得盲目和人比较。

  不论是《跑者世界》给出的美版跑友一辈子花费,还是中国版的,其实都只是个大概的数字概念。各人有各自的跑法,跑得开心最重要。

  跑45年

  要花多少钱?

  (1美元≈6.25元人民币)

  中国跑者

  屌丝型 中档型 高富帅型

  跑鞋 9600元 64800元 120000元

  服装 4500元 15750元 27000元

  配件 0元 11250元 22500元

  饮料(补给) 0元 16200元 32400元

  参赛费用 0元 135000元 900000元

  总计 14100元 243000元 1101900元

  美国跑者

  屌丝型 中档型 高富帅型

  服装 11196.43美元 22392.86美元 50485.71美元

  参赛费用 0美元 17670美元 51642美元

  食物 3145.12美元 11145.54美元 88838.75美元

  饮料(补给) 15.7美元 3834.06美元 16205.63美元

  总计 14357.26美元 56942.46美元 212872.09美元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