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超单赛季版权费有望破40亿镑 跻身世界第二贵

2015年02月10日 14:1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作为最吸金的职业足球联赛,英超2016-2019赛季本土转播权的争夺到了最后阶段,将于本周揭晓。据英国媒体预测,最终中标价将突破40亿英镑,加上海外版权,三个赛季英超的转播版权费将超过70亿英镑。这一数字将超越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约为每赛季8亿美元),成为仅次于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约为每赛季50亿美元)的世界最贵联赛。

  赛事转播权的收入是一个职业体育联盟生存的基础,也是体育产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职业体育不断发展的中国,我们也应该学着吃赛事转播权这道“洋餐”。

  国外:“天空奇迹”的效应

  欧洲五大足球联赛中,英超的电视转播权最值钱。有一个数据:2013—2014赛季,英超榜尾球队加迪夫电视转播权收入是德甲球队拜仁的两倍。这与英超独特的转播权收益分配有关,也与英国天空电视台最早敢于吃螃蟹有关。

  1992年,天空体育击败独立电视台(ITV),以3亿零50万英镑的高价买断了英超5年的本土转播版权。那时英超联赛刚诞生,谁也不能预测这次高昂的投入会带来什么。尽管英国观众对看英超从免费到付费还不习惯,但一年后,天空体育从每年亏损4000多万英镑变成盈利6700万英镑。尝到甜头后,天空体育坚定了和英超的合作,每一轮的转播权费用不断攀升,6.7亿英镑、10.24亿英镑……与此同时,天空体育的客户数突破1000万,这对于只有6400万人口的英国来说十分可观。

  其实在天空体育之前,BBC和独立电视台都有机会买下英超转播版权,但这些公共电视机构缺乏对足球受众市场的前瞻,认定是“英超需要电视”,而不是“电视需要英超”。如今,只能眼看着天空体育和英超实现双赢。目前,订阅天空体育台每户每年需600英镑。去年第四季度,天空体育每个月都能增加90万左右的订户。“天空奇迹”告诉人们:高投入的背后是惊人的高产出。

  天空体育的成功,引发媒体开始不惜血本抢夺英超转播权。到2013-2016赛季,英超本土转播权总额已经达到30.18亿英镑,天空体育还多了英国电信这个对手分一杯羹。天空体育以22.8亿英镑买下116场比赛的直播权,英国电信则花了7.38亿英镑拥有38场比赛的直播权。如今参与英超2016-2019赛季本土转播权竞拍的,除了天空体育和英国电信,还加入了两家外来的竞争者:美国探索发现频道和卡塔尔BeIN电视台。

  英超联赛转播收入的大幅提升对于英超球队而言是一大福音,每个俱乐部可以从中获得不菲的转播分成,从而加大投入,使联赛竞争更加激烈。这种良性循环,也使英超一跃成为世界第二贵联赛,让各路买家对赛事转播权趋之若鹜。

  国内:转播权卖不出去

  相比国外职业赛事将转播权“炒”得热火朝天,中国的赛事转播却依旧在“冬天”里徘徊。

  目前中超联赛年收入已经达到3.7亿元人民币,约合6000万美元,而英超联赛年收入是26亿欧元;中国篮球职业联赛CBA,目前年收入约为5600万美元,而美国NBA的年收入则是约76亿美元。造成这一巨大差异的主要原因就是电视转播权。

  在国外,优质顶尖的赛事主要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来获得收益,比如国际奥委会2002年至2004年期间的电视转播权收入达22亿美元。早在2012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透露,2014年至2016年已经有36亿美元的电视转播合约。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委员鲍晓明指出:我们国家发展职业体育,和欧美最大的差距就是电视转播费,国外俱乐部50%的收入都来自电视转播。我们现在有的不仅没收入,有的还反过来要给电视台钱,这就制约了产业的发展。

  对此,主办上海ATP1000大师赛的上海久事赛事公司总经理姜澜深有感触:“按照ATP 其他大多数巡回赛的模式,收入的40%应该来自转播权收入,30%来自赞助商,20%来自官方纪念品等,而票房只需占10%。”而在中国,这样的理论根本行不通。目前上海大师赛赞助商的份额达到了60%,票房占30%,其他收入为10%,转播权非但无人问津,甚至拱手“送”给几家地方台,对方都不领情。

  同样的情况在CBA也一样存在。NBA 的转播收入属于各个俱乐部最大头的收入,而目前CBA,转播费用可以忽略不计,很多俱乐部反过来要给各地方电视台交钱。即便是足球,在转播权收入方面也非常有限。从1994年联赛开始,央视转播的版权费每年50万元,5年总计250万元;1999年至2001年总计1100万元,之后两年涨到500万元和700万元。甲A10年,央视包揽所有版权,直到中超元年上海文广集团加入竞争,以3年1.5亿元的价钱拿下中超转播权,这已经达到了中超电视版权的顶峰。

  未来:自由竞争的市场

  赛事精彩程度决定了赛事转播权的价值,但建立起自由竞争的市场,有利于提高国人对赛事转播权的认知。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一条规定,将按市场原则确立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放宽转播权限制。

  央视曾拥有过90%的国内赛事资源,以及80%左右的国际赛事资源。鲍明晓表示,放宽转播权限制,地方台也能参与转播权的竞价,这不仅让观众有更多的观看选择,也能促进职业体育的发展。“新政策实施后,比如国内的CBA联赛和中超联赛,地方台也可以参与转播竞价。”

  纵观各国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发展,几乎全都得益于媒体间的充分竞争。比如NBA赛事的转播权,由ABC、ESPN、TNT以及NBATV等多家电视媒体分享。由于相互间存在着竞争关系,这些电视台不惜支付高额转播费,NBA联盟每年在这个项目上的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这笔巨款最后再由联盟30支球队分享,成为他们向超级明星支付高薪的基础,由此打造出顶级篮球盛宴。

  近几年,门户网站和其他新媒体渠道在体育赛事转播中逐渐崛起,加大了对体育赛事转播权的购买。观看赛事的渠道从电视转向网络,收费模式也在逐渐建立。根据百视通公司披露的公告,其已获得英超2013年至2018年6个赛季内容资源在境内新媒体电视屏独占许可使用权。乐视网拥有欧洲五大联赛、NBA、F1锦标赛等赛事的网络版权,广告收入破亿元。随着体育赛事转播权限制的放宽,新媒体有望获取更多的优质赛事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

  日前有消息称,万达集团准备全资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盈方的最大资源是拥有多项重大体育赛事的转播权。万达有意通过收购这一步棋,直接控制体育产业的上游资源。

  认识到赛事转播权背后的经济价值,一场“洋餐中吃”的竞争必将趋于白热化。

  ■本报记者 秦东颖 龚洁芸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