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明星与春晚:李娜没兴趣上 小品最爱损国足

2015年02月10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一年一度的电视年夜饭央视春晚一直是媒体关注焦点。近日有消息称,去年在仁川亚运会上一炮而红的游泳名将宁泽涛将亮相羊年春晚,与演艺圈三位明星鹿晗、吴亦凡和陈伟霆合唱一首老歌。

  体育混搭文艺?事实上,体育明星从来都不是春晚的稀客。翻开春晚演出历史,众多耳熟能详的体育明星都曾在其中亮相。从楷模式表彰会形式,到如今混搭文艺明星进行表演,体育明星的参与方式正在悄然改变,春晚青睐的体育明星类型也正发生着变化……

  载誉归来上春晚

  体育人与春晚的缘分始于21年前。说起1984年春晚,也许大多数人印象中都只记得陈佩斯和朱时茂的那一碗碗面条,但就在那年春晚,乒乓球世界冠军李富荣和张燮林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为现场和全世界电视机前的观众打了一场表演赛开创了体育明星上春晚的先河。

  更具有典型性的是1985年的春晚,首夺奥运金牌的中国女排队员集体登台,现场还安排了一个集体向老教练、老队员、家属及服务人员拜年的环节。而在1987年春晚,由北京20家新闻单位评出的“十佳”运动员颁奖仪式也被搬到了春晚的舞台上,李宁、李玲蔚、许海峰、关平等10位运动员,穿着胸前印有“中国”字样的队服登上舞台接受颁奖。

  而在2009年,春晚迎来“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带领50多名奥运、残奥健儿出现在直播舞台上,集体拜年。

  能够“上春晚”绝对是一种至高的荣誉。邓亚萍、刘翔、林丹、杨威、王治郅等耳熟能详的体育明星都曾登上春晚舞台,体育明星在春晚上拜年,已逐渐成为春晚的保留节目。不过因为身份关系,无论是小品还是演唱,都摆脱不了“体育”的主题。

  不过也不是每个体育明星都对春晚邀约欣然接受的,李娜就是例子。2014年1月,李娜在澳网拿到个人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当有记者问她“如果冯小刚打电话邀请你上春晚会如何”时,她的回答是:“我关机。我不会上春晚,难得有时间陪家人,我会在家,不接受任何邀请。”

  体育明星在春晚露脸以亮相为主的表现形式,尽管与春晚娱乐轻松的大环境有些格格不入,但无疑体育精神的弘扬依然充满主旋律和正能量,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小品最爱损国足

  除了明星亮相,体育参与春晚的另一种方式就是成为段子材料,而中国男足,尤受偏爱。

  历届春晚见证了国足发展史,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为过。从“高家军”拜年开始,到相声小品调侃国足,中国足球的元素在春晚上居然共出现过13次,可谓“躺枪”专业户。

  国足首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是在1988年。当时高丰文率领的球队杀入汉城奥运会,队员们通过录像的形式为全国观众拜年。5年之后,中国队首个外教施拉普纳亮相春晚。他在相声演员冯巩、牛群的节目中,“拍卖”自己的一根白头发。“施大爷的这根头发是在中国变白的,是为了中国足球变白的,是为了中国变白的,我们要把他永远留在中国。”在两位演员的“忽悠”之下,这根白头发拍出了5万元的高价。

  伴随着中国足球的一蹶不振,足球成为相声小品种的最佳素材。还是冯巩和牛群,他们在1991年的春晚上也提到了国足。“什么最臭?”“中国男子足球队临门一脚最臭。”对国足情有独钟的还有赵本山和宋丹丹,宋丹丹那句“奥运会上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足球!”“什么运动看着更揪心?——中国足球!”脍炙人口。

  今年的亚洲杯,国足得到球迷和媒体的一致认同。这也许意味着今年春晚他们将不会像以往那样躺枪,成为语言类节目调侃的目标了。

  凭借卖相上春晚

  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宁泽涛横空出世,一人独得4枚金牌。除了成绩,这位解放军选手还有清秀的容貌以及健美的身材。羊年春晚,宁泽涛有望出现在第25个节目“致青春环节”,他将携手另3位年轻偶像演唱“光阴的故事”。

  相比众多上春晚的体育前辈,宁泽涛的入选或许有些出人意料——能够上春晚的体育明星,一般都是前一年在世界体坛最风光的运动员,基本以奥运冠军为主。而宁泽涛在国际体坛的知名度以及他的竞技成绩,明显与春晚历届标准有着不小差距。

  从成绩上说,没拿过世界冠军的宁泽涛和前辈们比起来逊色了许多,但他却遇到了“好时候”——在过去的2014年,正是中国体坛没有“超级偶像”的时代。李娜退役、怀孕,刘翔结婚……属于上一代中国体育偶像的时代已经过去,下一波却还没到来。

  从春晚的角度讲,在网络盛行和娱乐方式花样繁多的今天,观众的需求才是春晚的宗旨。有怀旧金曲可以听,放松惬意过大年,谁还在乎宁泽涛是不是奥运冠军呢?

  宁泽涛的走红,与其说是体育精神激励,还不如说是体育偶像化、娱乐化的结果。有了高“颜值”,运动员之于春晚,也不再是单纯装点门面的东西,逐渐成为了全民娱乐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讲,上春晚的宁泽涛,也算是彰显了中国体坛偶像的新观念。(厉苒苒)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