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比赛转播权国外靠抢国内白送 专家:职业体育差距

2015年02月12日 16:0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英超官方正式宣布:2016-17至2018-19三个赛季的英国本土转播权售予天空电视和英国电信两家公司,总价达到51.36亿英镑。要知道,2013-14至2015-16三个赛季的整季转播权只有30.18亿英镑,这意味着英超联盟在下一阶段的转播营收将增加70%以上。而1992年英超上马初期,1992-1997共5个赛季只卖到1.91亿英镑!从1.91亿到51.36亿,英超本土转播权涨了将近26倍。

  转播收入提升英超价值

  按照平均每赛季本国国内转播权来算,看一个赛季英超,转播商要花费约13亿英镑。这也意味着,英超已超越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约为每赛季8亿美元),成为仅次于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约为每赛季50亿美元)的世界最贵联赛。

  这么多钱如何分配?英超官方表示:50%,也就是超过25亿英镑将平均分配给20家俱乐部;25%,也就是超过12.5亿英镑将作为比赛奖金;余下25%将用于完善草根足球事业的发展,以及补给英超以下各级职业/业余联赛等。英超方面已出台了足球基础建设计划,将投资5600万英镑建设至少50座人造球场。

  英超联赛转播收入的大幅提升对于英超球队而言无疑是一大福音,每个俱乐部可以从中获得不菲的转播分成,从而加大投入,使联赛竞争更加激烈。英超联盟首席执行官斯库达摩尔说:“这样的分配政策,可以使像莱切斯特、伯恩利这样的小球会,轻松超越阿贾克斯这样的欧洲老牌俱乐部,更利于英超联赛的整体发展。”

  英超助推“天空奇迹”

  欧洲五大足球联赛中,英超的电视转播权最值钱。有一个数据:2013—2014赛季,英超榜尾球队加迪夫电视转播权收入是德甲球队拜仁的两倍。这与英超独特的转播权收益分配有关,也与英国天空电视台最早敢于吃螃蟹有关。

  1992年,天空体育击败独立电视台(ITV),以3亿零50万英镑的高价买断了英超5年的本土转播版权。那时英超联赛刚诞生,谁也不能预测这次高昂的投入会带来什么。尽管英国观众对看英超从免费到付费还不习惯,但一年后,天空体育从每年亏损4000多万英镑变成盈利6700万英镑。尝到甜头后,天空体育坚定了和英超的合作,每一轮的转播权费用不断攀升,6.7亿英镑、10.24亿英镑……与此同时,天空体育的客户数突破1000万,这对于只有6400万人口的英国来说十分可观。

  其实在天空体育之前,BBC和独立电视台都有机会买下英超转播版权,但这些公共电视机构缺乏对足球受众市场的前瞻,认定是“英超需要电视”,而不是“电视需要英超”。如今,只能眼看着天空体育和英超实现双赢。目前,订阅天空体育台每户每年需600英镑。“天空奇迹”告诉人们:高投入的背后是惊人的高产出。

  中超收入仅为英超1/50

  相比国外职业赛事将转播权“炒”得热火朝天,中国的赛事转播却依旧在“冬天”里徘徊。

  目前中超联赛年收入已经达到3.7亿元人民币,约合6000万美元,而英超联赛年收入是26亿欧元(约29.5亿美元);中国篮球职业联赛CBA,目前年收入约为5600万美元,而美国NBA的年收入则是约76亿美元。造成这一巨大差异的主要原因就是电视转播权。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鲍晓明指出:我们国家发展职业体育,和欧美最大的差距就是电视转播费,国外俱乐部50%的收入都来自电视转播。我们现在有的不仅没收入,有的还反过来要给电视台钱。

  对此,主办上海ATP1000大师赛的上海久事赛事公司总经理姜澜深有感触:“按照ATP其他大多数巡回赛的模式,收入的40%应该来自转播权收入,30%来自赞助商,20%来自官方纪念品等,而票房只需占10%。”而在中国,这样的理论根本行不通。目前上海大师赛赞助商的份额达到了60%,票房占30%,其他收入为10%,转播权非但无人问津,甚至拱手“送”给几家地方台,对方都不领情。

  同样的情况在足球项目也一样存在。从1994年中甲联赛开始,央视转播的版权费每年50万元,5年总计250万元;1999年至2001年总计1100万元,之后两年涨到500万元和700万元。直到中超元年(2004年),上海文广集团加入竞争,以3年1.5亿元的价钱拿下中超转播权,这已经达到了中超电视版权的顶峰。(本报综合)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