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思维助推恒大女排降级 球队管理者难逃责任

2015年02月13日 09: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2月9日,曾经红极一时的恒大女排俱乐部,在联赛升降组挑战赛第二回合中不敌甲B球队云南女排,主客场被双杀,遗憾地从甲A降入甲B。

  2009年,恒大老板许家印500万年薪请来名帅郎平,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职业排球俱乐部。当年从甲B打起,第一个赛季(2009-2010赛季)便升入甲A,第二个赛季拿到甲A亚军,第三个赛季拿到联赛冠军,第四个赛季夺亚军,第五个赛季(2013-2014赛季)降至联赛第四。2014年,郎平离开恒大,执掌国家队,恒大女排也迅速坠落,终于在本赛季重新降入甲B,终点又回到起点。

  6年前,组建恒大女排时,许老板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豪言犹在耳边,但短短一年,恒大女排却突然崩塌,这是为什么?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资本退出 最职业俱乐部解散

  对于恒大女排的瞬间崩塌,根本原因在于恒大集团2014年的突然撤出。

  恒大女排之所以能够组建,是因为许家印遇到了郎平。2009年,急于市场扩张的许家印需要为恒大制造影响力,而在海外漂泊多年的郎平也需要一个“懂她”的投资人。于是,两人在一两次接触之后,便一见钟情,恒大女排俱乐部应运而生。

  这项合作,郎平不仅名利双收,还重新找到了“做事”的感觉,她对许家印很有一种知遇之感;而对许家印而言,他巧妙地利用了郎平的名人效应和她诸多丰富的经历,迅速让恒大抢占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头条”,瞬间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恒大这么一家企业。有专家推算,尽管恒大为女排年投入2000万,但郎平执教恒大女排所带来的广告效应,差不多相当于亿元广告投入。说到底,这就是一个经典商业营销案例,你情我愿,局面双赢。

  但5年的“蜜月”之后,恒大女排已经再难制造当初轰动式的卖点,许家印也找到了更好的平台——足球,虽然其投入是排球的若干倍,但其影响力同样是排球的若干倍,而且足球搞得好还能赚钱,甚至能忽悠来马云这样的投资者。

  与此同时,郎平也找到了更好的平台,拾起了中国女排的教鞭。

  就像一对夫妻,当双方都另有新欢,这段情缘便也到了尽头。2014年,在5年“恩爱”之后,郎平和许家印好说好散。

  恒大女排因两人相聚而生,也因两人分手而散。2014年4月,随着恒大女排二队的队员悄然搬离恒大豪华公寓,让位给恒大男足队员,恒大女排与广东女排悄然合并,恒大集团从球队的拥有者变成了冠名赞助商。

  全运思维 恒大女排又回到六年前

  虽然恒大女排的崩塌和恒大的撤出有关,但圈内人士认为,恒大女排落到降级的地步,球队管理者乃至教练班子都有责任,他们的全运思维助推了球队的降级。

  虽然恒大女排和广东女排合并,虽然恒大对女排的投入大幅缩水,但许家印并不是个抠门的老板,只要球队有需求,恒大高层还是愿意尽力解决的。

  据了解,本赛季联赛之初,恒大高层曾经征求教练组的意见,询问是否需要引进内外援,但教练组谢绝了恒大集团的好意。

  恒大俱乐部在新赛季与广东女排合并,旗下除了队长李俞辰和自由人单莉莉之外,其他选手均是93后的小队员,攻防竞争力已经大不如前,整个联赛,恒大女排一场未胜,甚至连赢一局都成了奢望。

  在被问到恒大女排今年为何没有引进内外援时,接替郎平的新任主帅李勇解释:“今年我们的情况比较特殊,恒大和二沙(广东)合作身兼双重任务,一个是加入三年后的全运会,还有一个就是全国联赛。当初,恒大集团征求教练组的意见是不是需要引进外援,我考虑长远一点的任务来说就否定了。”

  从李勇的回答不难看出,恒大集团曾经打算帮女排引进内外援,但教练组为给全运会锻炼新人,拒绝了恒大集团的好意。

  后来,等到恒大女排联赛垫底,需要与甲B球队云南女排进行升降级大战时,教练组才急急忙忙招来了36岁的哥伦比亚女排老将科妮·莫雷诺,但该外援年事已高,与球队缺少默契,最终恒大被云南双杀,惨遭降级。

  不难看出,正是教练组用“全运思维”来应付职业联赛,用甲B阵容征战甲A联赛,才导致了恒大女排的崩塌。

  排球联赛 如何留住许家印们

  在探讨恒大女排迅速崩塌之谜时,我们更应该追问:排球联赛如何才能避免恒大女排现象的发生,怎么才能吸引并留住更多恒大集团这样的投资人?

  从1996年排球联赛创办至今已近20年,其间,没有一家企业赞助排球超过6年,超过4年的都寥寥无几。这一点和足球的五大联赛、美国的NBA,甚至国内的中超俱乐部相比,也是一个巨大的差距。

  许家印退出女排,一方面是因为他找到了足球这样一个更有影响力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排球联赛的诸多不职业挫伤了投资人的积极性:比如排管中心出尔反尔限制外援数量,比如国内球员流动市场不规范等。

  在执教恒大女排时,郎平就曾表示,希望联赛能够更加开放、更加职业。

  但对于这个问题,原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则明确表态:“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文件,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中国的排球联赛是职业化的联赛。我们仅仅是专业队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根据中国排球的实际情况面向市场,利用市场经济的规律办法来操作这个联赛,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彻底的职业化的联赛。”

  在“徐利们”的眼中,联赛也许只是奥运会的练兵场,联赛是否职业、比赛是否好看、有没有外援、各个球队有多少赞助,这些统统不在他们的考量范围之内。

  如今,在潘志琛执掌排管中心主任的位置之后,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些变化,排球联赛多了不少外援,名帅开始了大规模流动,千万元俱乐部也出现了不少······

  但是,这些还很不够,排球联赛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