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北更追求快速进攻 库卡:他们边卫助攻很犀利

2015年03月03日 14:52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一方是中超联赛足协杯冠军,另一方为韩国K联赛冠军,亚冠小组第二轮,鲁能与全北之战将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焦点对决。

  在球员结构上,双方都是巴西外援加国脚级本土,从技战术打法上看,全北注重整体,进攻速度快,鲁能擅长反击,这是一次针尖对麦芒的碰撞。也许,主教练的排兵布阵以及临场指挥才是胜负手。

  【主帅】崔康熙驾驭全北库卡依然在适应

  “铁打的崔康熙,流水的队员”,这就是近10年来全北现代的真实写照。

  崔康熙的球员生涯全部在蔚山现代度过,退役后先是担任水原三星队训练师,之后成为助理教练。2002年-2004年,崔康熙上调到国字号,先后出任韩国亚运队以及韩国国家队助理教练。

  2005年,崔康熙接过全北现代教鞭,这支此前通常在积分榜中游徘徊的球队从此进入盛世。崔康熙入主后的首个赛季,全北现代就夺得韩国足协杯。2006赛季,全北现代一路过关斩将,最后登顶亚洲。

  全北在2009年和2011年两次夺得韩国K联赛冠军,还拿了一次亚冠亚军。正是因为带队战绩显赫,韩国足协决定聘用他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率队征战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

  崔康熙上调国家队的第一个赛季,全北现代马上失去了“魂”,2012年亚冠小组赛首回合,他们被恒大5:1血洗,很多韩国球迷认为这是韩国足球历史上的最大耻辱。

  带领韩国队顺利打进巴西世界杯后崔康熙辞职,重返全北,在他短暂离开的这两年里,全北颗粒无收。随着崔康熙回归,全北又成为冠军之师,夺得2014赛季韩国K联赛冠军。

  过去10年,崔康熙完全驾驭全北现代,这支球队身上带有他鲜明的印记。相比之下,只入主鲁能1年多的库卡,不管在亚冠经验还是阵容打造上都不如对方得心应手。

  【阵容】

  都是依赖巴西帮全北的更加实用

  从球队的人员架构看,鲁能和全北非常相似,都是能力突出的本土战将外加“巴西外援”,所不同的是,全北现代还有一个澳大利亚外援威尔金森,不过本场比赛他因伤缺战。

  埃杜效力辽宁队时享有“北埃神”美名,冲击力十足,是鲁能最忌惮的强力前锋类型,上赛季在J联赛38场进17球,射手本色不减。

  埃尼奥2009年至2013年效力全北现代,拿到过K联赛冠军、一次亚冠亚军,三次入选K联赛最佳阵容,在亚冠中总共打进14球。效力长春亚泰两个赛季后,今年埃尼奥重返全北,对鲁能的特点他非常熟悉。

  从2012赛季就为全北效力的莱昂纳多是球队的进攻核心,2014赛季亚冠他曾攻破过恒大球门。

  全北现代的三大巴西外援亚冠经验更为丰富,与本土球员的(合也相对成熟。鲁能的巴西帮虽然名气大、身价不菲,不过目前面临的挑战多于对手。塔尔德利第一年参加亚冠,之前代表鲁能参加的两场正式比赛表现一般,因为他频频回撤拿球,使得蒙蒂略还是像上赛季那样“有劲使不出”。

  在本土球员方面,全北现代只有韩教沅一人参加澳大利亚亚洲杯的这支韩国队,不过像金基熙等人都是国脚级水平。鲁能的国脚虽多,但是蒿俊闵和杨旭都不是绝对主力。

  双方阵容PK难分伯仲,比赛考验的是谁的配合更好,谁的战术打法更发挥出球员的特点。

  【打法】

  都追求快速进攻全北效率高一筹

  全北现代不仅是E组实力最强的球队,同时也是有能力冲击亚冠冠军的球队之一。2014赛季,全北现代在33轮比赛中积68分,胜20场、平8场、负5场,打入53个进球、丢20个球,净胜球高达33个。全北现代提前5轮夺冠,比第二名水原三星蓝翼高出10分。

  在2015亚冠小组赛首轮,全北现代在主场 0:0 惜平柏太阳神。对于同组对手打平,库卡的态度比较谨慎。“我看了韩国球队和日本球队的上一场亚冠比赛,过程其实和比赛结果不太一样。我觉着韩国球队甚至有希望把比赛打成2:0甚至4:0,当时有球射中了横梁,有球被日本队的守门员神奇地扑出。”

  “全北现代踢得非常快,他们在前场有一个高中锋作为支点——埃杜,他曾效力于中超球队,还有替补席上的巴西球员埃尼奥,其余的球员也很好。全北的后腰在防守时站位非常紧,他们边后卫的助攻非常犀利。全北现代这个打法是我看过的东亚区比赛中最喜欢、最欣赏的打法。”库卡说。

  上赛季,鲁能在库卡的改造下,两个边路的进攻成为主要进攻手段,516次射门、378次传威胁球、201次角球等数据项目均高居联赛第一,但是41个进球只排在联赛第七位,进攻效率与全北现代相差不小。全北现代主帅崔康熙表示了解鲁能球员的实力以及注重边路的打法。在这种情况下,库卡必须进一步丰富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才是。

  【身价】

  本土球员全北贵鲁能外援一顶四

  在转会市场,一名球员或者一家俱乐部的身价,虽然并不能全部代表其实力,但至少可以反映出外界的评价。经过冬歇期的精兵简政,鲁能的球员身价总和出现大幅下降,从去年的2528万欧元,下降到今年的1465万欧元。这样的身价水平,位居中超16强第三,是本年度中超亚冠军团中身价第二高的球队。

  目前来看,全北现代是E组身价最高的球队,35名球员的身价总和为2025万欧元,高于鲁能的1465万欧元(26人)、柏太阳神的1238万欧元(27人)、越南平阳的80万欧元(24人)。

  具体到球员来说,鲁能南美外援帮的整体身价大幅高于全北现代的外援:塔尔德利350万欧元、蒙蒂略320万欧元、阿洛伊西奥200万欧元、乌索90万欧元,总价值960万欧元;全北方面,莱昂纳多250万欧元、埃尼奥100万欧元、埃杜70万欧元、威尔金森65万欧元,总价值485万欧元。如果考虑到塔尔德利550万欧元的转会费,他一个人的花费就可以买来全北的四名外援。

  但是,鲁能本土球员的身价,要远远低于全北现代本土球员的身价。经记者统计,全北现代阵中有5名球员的身价高于100万欧元,鲁能本土球员中没有一人的身价高于100万欧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