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足球硝烟已起 “太极高手”孔卡让上港放心

2015年03月04日 14: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申花和上港这两家海派俱乐部,今年肯定会全方位竞争。昨天两队上演赛程正名战:上港集团俱乐部试运营的官网,误把申花称为“上海绿地”;绿地申花官网马上更新赛程,上港集团队成了“上海东亚”。昨晚6时左右,两家官网都恢复了对手的正确名称。

  2015赛季中超联赛7日将揭幕,尽管老牌劲旅上海申花和新锐力量上海上港不会在首轮直接强强对话,但上海滩德比早就嗅到硝烟的味道。上港重金引进孔卡,希望其扮演上体之王;压力下的申花押宝卡希尔,当然不希望缴械投降。

  沪上足坛这“双卡”大比拼,或是贯穿全年的竞争主线。不管如何,只要不踩踏健康形象、公平竞争的底线,有巨星对话、有江湖恩怨、有故事传说,更能让沪上足坛精彩纷呈、悬念迭起。

  “太极高手”孔卡:

  带来一种放心

  ■本报记者 陈华

  3月7日,新赛季中超联赛将点燃烽火,大牌外援孔卡领衔的上港队,将坐镇主场迎战江苏舜天。孔卡是俱乐部花费重金引进的最大牌球星,他的球技和人品都能带来一种安全感。一名圈内人士坦言:“孔卡发挥如何,可能直接决定上港队的成绩走向。”

  不吃独食

  和四年前加盟恒大相比,现在的孔卡肯定不再年轻,但由于他是一名靠技术功底、足球意识立足的球员,年龄对他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孔卡不是那种靠一己之力解决所有问题的巨无霸,更像是一款用技术能力、阅读比赛串联整个球队的粘合剂。

  效力恒大期间的100场比赛,孔卡贡献了54个进球和36个助攻,是球队的中场发动机。此番加盟上港集团,他试图扮演同样的角色。队友们都很服孔卡,因为他在技术精湛的同时并不独,而是时刻想着队友的跑位去传球。

  此前同在恒大效力的老将孙祥,如今和孔卡一起加盟上港,他坦言孔卡在他就敢放心压上助攻:“只要他一拿球且存在空当,我就随便跑,他会利用空当将球传出,特别令人放心。孔卡不在场,尽管我会去跑位,但队友仍有可能存在配合失误,甚至多跑出100米。”

  不太高调

  不管是土耳其拉练还是沪上的热身赛,购买了8名球员的上港集团队,丢失了昔日青年近卫军那种不抬头也知道队友在哪里的默契感,但孔卡的存在,起码加速了球队的磨合速度,他的组织、传球和任意球,直接决定了球队的进攻实力。

  孔卡很内向,看到记者的镜头他会腼腆地低头,不过在巴西老乡达维和翻译罗德里格斯面前,他其实是一枚开心果,很愿意说说笑笑、插科打诨。即便如此,孔卡总体还是一名非常低调的球员,哪怕是面对小球员都没有任何耍大牌的做派。

  离开恒大时,孔卡得到了很多人的祝福。在上港,一个细节也证明他低调做人的性格:在土耳其的一场热身赛中,原队长王遷超受伤离场,队长袖标戴到了孔卡的胳膊上。半场休息时,他脱下了袖标还给主帅埃里克森:“如果让我做队长,我会好好做。但或许本土队友更合适,我不会去抢队长袖标。”

  不会寂寞

  3月1日,孔卡的个人微博身份认证,悄然从过去的广州恒大球员,变成了上海上港球员。近期,他拖家带口参加沪上一个电视节目的制作,节目里儿子本杰明颇有点童星的风范,接连表演了颠球和脚后跟拉球等足球技术。看着儿子的笑脸,孔卡也乐成了花。

  孔卡并不是一个星味非常浓的球员,在球场外,他没有太多新闻,也不愿意炒作自己。被广州媒体戏称为妻努的孔卡,一旦在球场外现身,必然就是陪着老婆葆拉和儿子本杰明接受媒体采访。

  事实上,孔卡在上海根本不用担心寂寞,安家在繁华热闹的新天地,出行购物都很方便,一家人对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非常喜欢和适应,唯一的不适是觉得天气有点冷。对于在上海的两年,孔卡想得很清楚:“我们有一个优秀团队,有很多球迷支持,球员要做的,就是努力完成赛季目标。”

  孔卡 姓名 卡希尔

  32 年龄 36

  300万欧 转会费 自由转会

  450万欧 年薪300万美元

  左脚 主力脚 右脚

  左脚传球 绝招 头球攻门

  “澳洲硬汉”卡希尔:

  带来一种精神

  ■本报记者 秦东颖

  本周日,上海绿地申花将坐镇虹口足球场,迎来与上海申鑫的首场中超德比战。球迷们对新加盟的澳大利亚国脚卡希尔充满期待,希望这位中超历史上最大牌的亚洲外援,能上演亚洲杯上的神勇表现。

  头球一招鲜

  卡希尔得分能力突出,捕捉机会能力超强,堪称当今亚洲第一前锋。他的父亲是有爱尔兰血统的英格兰人,母亲是萨摩亚人,或许这个原因,卡希尔身体素质超出常人。只有1.78米的卡希尔并不算高,但他的头球能力非常出色,平均6场不到就能进一个头球,有“英超头球王”之称。

  谈到自己突出的头球能力,卡希尔表示:“从小我就做了很多肌肉伸缩训练,练弹跳。为了保证能在起跳后直接将球顶进大门,我做了大量练习。”

  至于对起跳时机的把握、找到对方中卫之间的空隙,也是卡希尔训练和实战多年的结果。“只要我起跳,就一定要确保动作足够舒展,必须要让自己的身体强壮到挤开对手。总有人会不断靠住你,推搡你,甚至不惜犯规,你必须机灵一点。”

  在英超埃弗顿效力的8个赛季,卡希尔共出战各项赛事271场,贡献66粒进球和29次助攻。

  注入硬汉风

  卡希尔丰富了绿地申花的进攻体系,尤其是边路传中、中路抢点得分方面的能力将大大提高。他与恩里克的锋线“卡恩组合”被寄予厚望。

  卡希尔到队时间并不长,但主教练吉洛对他的训练质量表示满意,“他到球队后马上就参与了训练,体能状态非常好。”

  前申花球员郑科伟认为,吉洛对绿地申花这条中轴线的打造用心良苦,既保留了莫雷诺的进攻核心,又在前锋位置引进了卡希尔这样的尖刀球员,“这条中轴线在2015年值得期待。”

  澳洲媒体曾评价卡希尔是“善于在两个禁区间奔跑的硬汉”。对绿地申花而言,卡希尔的加盟有助于为球队注入更多的“硬汉风”。俱乐部高层此前提出重塑申花精神,也希望卡希尔能给球队带来积极的榜样作用。

  亲和力第一

  2012年夏天,卡希尔离开埃弗顿加盟美国大联盟球队纽约红牛。此番转会绿地申花,卡希尔与前东家提前解约,以自由身加盟。卡希尔来中超不只是为了淘金。

  很多申花球员对卡希尔的第一印象就是“富有亲和力”。虽然语言不通,但他通过各种方式来融入球队。绿地申花新闻官马悦告诉记者,“队里有个微信群,都是中国队员,卡希尔知道后,通过翻译也加到了群里。”

  作为头球抢点能力出色的前锋,卡希尔深知团队合作对于自己的重要性,他会主动告诉队友自己跑位和接应的特点,以及自己最喜欢什么样的传球。邓卓翔与卡希尔训练后,深深地折服于他的职业素质,“他的头球太出色了,我要做的就是在比赛中为他创造更多的机会,往他头上传球。”

  除了踢球,卡希尔愿意更多地感受中国的文化。在纽约时,他就开始学习简单的中文。到了上海,他拍了很多与球迷和队友的照片,并发布在个人社交网站。“不论在纽约还是上海,我都是一名足球大使。我希望能帮助中国足球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