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总决赛首战定未来走势 辽宁勿重蹈新疆队覆辙

2015年03月10日 13:34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虽然没有了双星队,但CBA总决赛依然看点多多。3月10日晚,卫冕冠军北京队客场挑战历史上从未染指过总冠军的辽宁队,拉开总决赛的大幕。从目前的各种情况综合来看,京辽两队的夺冠几率五五开,这被认为是最近十年里CBA联赛实力最为接近的一次总决赛对决。历史数据表明,10日首战的结果很可能将决定总冠军的归属。

  北京优势在于经验

  半决赛意外淘汰广东,让球迷再次见识了卫冕冠军北京队的实力。尤其是已经38岁的马布里,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自己在这支球队中存在的价值。决赛面对实力上更胜一筹的辽宁队,北京还是需要38岁的老马来带动。

  与广东半决赛第四场,包括莫里斯在内的大多数北京队球员明显不在状态,马布里硬是靠个人能力助北京队逆转。过去几个赛季,辽宁男篮在马布里身上吃了不少苦头,郭艾伦刚进入一线队的那个赛季,马布里就曾给“郭少侠”结结实实上了一课。当然,除了马布里的优势以外,北京队还有一项辽宁队无法比拟的优势,那就是总决赛经验。辽宁方面,即便加上哈德森,有过总决赛经历的也不过四人——上一次辽宁打进总决赛还要追溯到七年前的2007~2008赛季,郭士强当时还只是执教CBA第二年的少帅,现在的这拨队员里,只有杨鸣、李晓旭和韩德君经历过那一次与广东的终极对决,其中韩德君还只是几乎将板凳坐穿的菜鸟。

  最近四年,北京队已经三次打进总决赛。而连续两个赛季,北京队都是常规赛打得跌跌撞撞,但到了季后赛赛场,却会爆发出惊人能量。就凭这一点,辽宁男篮想踩着对手夺冠也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辽宁队心理占上风

  相比于北京,辽宁队也有自己的天然优势。且不说,常规赛“双杀”北京,占据绝对的心理优势,多一个主场的优势,更是令北京队感到胆寒。

  本赛季CBA常规赛,辽宁男篮曾主客场“双杀”北京,而且都是在双方竭尽全力的情况下。在北京一战,北京一度领先辽宁20分,最终辽宁队逆转获胜;回到辽宁主场,尚未锁定前四的北京队十分渴望胜利,但辽宁男篮只用了三节比赛就让北京队彻底缴械投降。因此总决赛面对北京队,辽宁男篮心理优势明显。

  此外,因为辽宁队常规赛排名第二,北京队排名第四。所以两队在总决赛相遇,辽宁队占据主场优势。历史上,辽宁曾经四度杀入总决赛,但总战绩只有可怜的1胜12负,因而也尴尬地落得了个“千年老二”的外号。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总决赛对决,充满着“辽宁元素”。辽宁队自不必说,除了外援都是清一色的本土球员,而目前北京队阵中,也有陈磊、张庆鹏、吉喆三名辽宁籍队员,尤其是张庆鹏还曾经是辽宁队的队长,这也是本轮对决的一大看点。

  首战决定未来走势

  3月10日在本溪进行的总决赛首场对决十分关键。因为历史战绩显示,自2005~2006赛季CBA总决赛改为七战四胜制以来,九次总决赛,首战获胜的球队有八次笑到了最后。

  最近九年间,CBA总决赛唯一的一次首场获胜,最终却以失利告终的例子是在2010~2011赛季,当时广东队在先输一场的情况下最终4∶2逆转战胜新疆队。除此之外,所有拿到“开门红”的球队最终都捧起了总冠军奖杯。因为,打到总决赛这个层面,技战术的意义已经不是特别大,谁能拿到首战胜利,谁就能够在气势上占据上风,最终获得胜利的几率也就大增。

  此外,总决赛采取232赛制,这对辽宁队前两个主场比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为,如果一旦双方前两场战成1∶1,辽宁队在连续面对三个客场时就会压力骤增。这一点上,去年的新疆就是个反面典型:他们同样因为北京淘汰广东而获得了总决赛的主场优势,然而过于放松的新疆队第一个主场就意外失手,第二战又背负上了过重的心理压力再折一阵,0:2的开局让新疆队错失了夺取队史上第一座总冠军的机会。

  史上最贵半个橘子北京男篮被罚10万

  9日下午,中国篮协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北京首钢男篮及北京赛区的处罚通知。通知称,在3月3日北京队与广东队进行的半决赛第四场比赛中,出现了观众向场内投掷了半个橘子的情况,比赛结束后,个别观众向正在退场的广东队球员投掷杂物。根据规定,给予核减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联赛经费10万元,取消竞赛承办单位优秀赛区和优秀安保奖项评选资格的处罚。而对于这样的处罚决定,有网友调侃“这是史上最贵的半个橘子。”记者 杜金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