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总决赛主帅大对决 郭士强早早放出夺冠豪言

2015年03月10日 14:30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于洋

  今晚,CBA总决赛将在辽宁男篮主场本溪体育馆拉开大幕,时隔七年重新杀回总决赛的辽宁男篮被看成是本赛季总冠军的最大争夺热门,对手北京男篮已经连续拿到两年总冠军,拥有非常丰富的总决赛经验,在进入总决赛之前,他们又淘汰了实力强劲的广东男篮,士气正旺,这次总决赛,是辽宁男篮创造历史完成夺冠霸业,还是北京男篮卫冕成功?

  主帅PK 郭士强VS闵鹿蕾

  10年前急流勇退开始教练生涯时,辽宁男篮中很多人还习惯叫郭士强“锅巴”。当今年刚好40岁的郭士强带队再次闯入总决赛时,大家早已敬重地称他为郭导。七年前,刚刚出任教练3年就率辽篮挺进总决赛的郭士强可能略显经验不足,但这一次总决赛的功课早已做好。论总决赛舞台经验,辽宁和北京比不占优势。即便如此,郭士强也不憷对手。“七年了,总决赛,我们打回来了。这一次,我们不管对手是北京还是广东,辽篮不想再让冠军溜走。”的确,辽宁压抑的时间确实太久,所以,在半决赛之后,主帅郭士强才会早早放出夺冠豪言。有信念必能取胜!

  北京队主帅闵鹿蕾执教经验丰富,善于训练带队,能够团结队伍,激发球员信心,因材施教,但临场指挥是弱项,偶尔会有昏招。不过到了总决赛赛场,技战术方面或许并不是排在第一位的,心理之间的对抗恐怕是最为关键的。通过本赛季的历练不难发现,不论郭士强还是闵鹿蕾都是调教球员心理方面的大师。

  阵容PK 内线VS外线

  两队皆有着强大的国内球员班底,北京男篮的李根、朱彦西和孙悦,场均得分皆超过10分。李根的大心脏,孙悦的全面皆令人叹服。北京男篮阵容稳定,相互间配合默契。除了后卫线的孙悦、张庆鹏等球员,就连中锋、大前锋也都有中远投的水准,莫里斯、朱彦西、吉喆均有篮子。北京男篮球风偏软,对抗性不强,特别是内线。季后赛首轮面对吉林队,内线都没有占到优势,半决赛面对拥有易建联的广东队,内线更是打得纠结,吉喆、朱彦西、张松涛总是陷入犯规麻烦之中。

  辽宁男篮的本土帮亦是不遑多让,包括韩德君、郭艾伦和贺天举的场均得分,都超过10分。辽宁男篮内线也具备很强的实力,“功夫熊猫”韩德君在内线能单打,也能控制篮板,虽然中远投能力不强,但有身高、有体重,对抗能占到上风,不过,体能是个问题。大外援汤普森中投和进攻进入季后赛打得比较稳定,防守也中规中矩,本土大前锋李晓旭投篮不稳定,但其对篮板的控制相当好。

  两队的国内球员皆是联盟一流,这也意味着总决赛不会只是两队外援的独角戏,国内球员也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两队外援都遭遇严密防守的同时,看哪边的国内球员能够站出来,也许会对比赛的走势带来很大影响。

  核心PK 哈德森VS马布里

  哈德森和马布里无疑是各自球队的核心人物,其实,两人早在2010年就有过交手。这次,两位老对手再次相遇,在总决赛如此大的压力之下,谁的心脏更大?

  马布里于2009~2010赛季中途加盟CBA,当时他效力的球队是山西;而哈德森则是次年即2010~2011赛季来到CBA签约广东,此时马布里已经转投佛山。两名外援也是在这个赛季开始了交手,结果马布里两度在个人数据上压倒对方,而哈德森所在的广东队却两次拿下了比赛胜利。

  2011~2012赛季至今,马布里一直在北京男篮效力,而哈德森则先后辗转于青岛、东莞、新疆和辽宁。二人不断交手过程中,哈德森逐渐拉近差距,一度与老马平分秋色,甚至在数据上胜过对手。双方共交战14次,哈德森所在的球队取得了8胜6负稍占上风。

  上赛季的CBA总决赛由北京男篮迎战新疆男篮,这也是马布里与哈德森首度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碰面。前四场较量,双方个人数据斗了个旗鼓相当,北京男篮总比分3:1领先,夺冠在望;第5场在悬崖边搏斗的新疆队,哈德森以36分、13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神奇表现挽救了球队;不过第6战马布里又以28分6篮板5助攻的表现,帮助北京队获胜顺利捧杯。

  这次,两名堪称“神级”的外援再度碰撞,不但可能产生精彩的场面,而且还极有可能左右球队的胜负。

  辽宁男篮主帅郭士强曾是国家队主力后卫,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2006~2007赛季率领辽宁男篮闯进四强,2007~2008赛季率队获得亚军。经过短暂的国家队之旅后,2013年重新执掌辽宁男篮教鞭,上赛季率队获得常规赛第七名。

  北京男篮主帅闵鹿蕾,1997年退役后任北京男篮主教练,率队获得2000-2001赛季第三名。后曾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先后辅佐过蒋兴权、尤纳斯。从2011-2012赛季到2013-2014赛季,两次率队夺得总冠军,一次获得第三名。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