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剑队员难忍王磊执教 教练粗暴管理屡禁不止

2015年03月17日 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上海男子重剑队副教练王磊在执教过程中多次体罚甚至殴打队员,近日被其手下弟子在网络上曝光,使得这位前奥运亚军再次处于风口浪尖。王磊本人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自己存在打队员的行为,但他辩解称,这样做是为了让队员好,他还说:“队员们并不理解我。”

  对于王磊的这种粗暴管理的做法,上海自剑中心仍未表态,但上海男子重剑队昨天已停训,队员们希望王磊离开队伍。事实上王磊事件在中国体坛绝非个例,北青报记者就曾亲眼见过某金牌项目中有教练在训练中扇队员耳光的行为,王磊事件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

  队员翻出旧账 无法忍受王磊执教

  在个人微博及相关报道中,上海重剑队队员金逸超、朱海禹、孙琦、张成杰等人都指出王磊在执教过程中多次打骂队员:2011年11月队伍在云南比赛后,王磊喝酒喝多了后叫所有队员都到山上,一个一个地打。金逸超被打到鼻子、嘴巴都流血,耳膜穿孔。2014年队伍到韩国外训,王磊再次对队员们打骂,金逸超与其他队员被扇耳光,朱海禹被打昏。朱海禹的家长将这个事件上报到上海队,队伍对王磊停职三个月。

  队员们之所以最近将王磊打人的事情捅给媒体,起因是王磊在今年2月又被任命为上海重剑队的副教练(原是主教练)。“这样的决定让我们心寒,他这么多年打了这么多人,怎么可能还能在这个位置上一直待下去。”队员们说。

  王磊目前在国家队担任教练,所以他暂不在上海队中,这几名队员均表示,希望王磊离开上海男子重剑队。“虽然他是副教练,但我已经不想再被他指导了,我对他是有恐惧感的。”其中一位队员说。

  王磊粗暴管理并非个案

  深陷舆论漩涡的王磊昨日并没有接听北青报记者的电话,但他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明了几点态度:第一,自己曾经打过队员,但已经知道这种行为的错误性,并接受过相关处罚;第二,自己打队员是事出有因,但出发点是为了队员们好,可队员们并不理解自己;第三,队员们现在翻出旧账,是有人挑拨,他与这些队员之间的关系还是可以的。第四,当前在执教过程中已经不会像以前那样粗暴管理了。

  王磊在此前的旧账会不会影响到他目前在国家队教练的位置,现在还是一个疑问,但可以肯定的是,类似王磊的这种粗暴管理,在中国体坛并不是个案。

  北青报记者曾经在某个中国金牌项目的队伍训练结束后,亲眼见到教练扇队员耳光的情景,当时因为该教练与记者关系较好,就并未有所顾忌。当时那名队员被打后,只是站在原地哭。

  另有一个球类项目的国字号小队员也曾经对北青报记者说:“对于我们教练的打、骂行为,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只想着集训结束就离开这儿。”

  屡禁不止原因复杂

  在中国体育中,被媒体报道出的球队粗暴管理的事件,多发生在冷门项目或是小年龄队伍中,原因第一是项目受到关注低,管理容易“粗线条”。第二,小年龄队员即使被打或体罚,也不敢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利益;第三,粗暴管理是中国体育在此前的一个陋习,很多如今的教练,在当时做运动员时,都是被打或是被体罚过的,因而他们如今走上教练岗位后,觉得对队员们打骂,其实并不是特别严重的事情。正如王磊所说,打队员是为队员们好。

  最后是教练们“犯错成本”过低,难以对他们产生足够的威慑与警示作用。王磊在第二次大规模体罚队员后,才被停职三个月,而在此前,他就出现打队员的行为,但仅被口头批评与教育。可如果横向对比国外一些对于打队员的教练的惩戒——像是韩国曾经出现过排球教练打队员的情况,教练被终身禁赛,中国体育在这方面差距甚远。

  文/本报记者 宋翔

  人物链接

  王磊曾是中国重剑代表人物

  在当运动员时,王磊曾经是中国重剑队的代表人物,尤其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王磊夺得了男子重剑亚军,这是中国重剑的一个历史突破。王磊在伦敦奥运会前还没有退役,有次北青报记者在训练场上见到他,他明知自己参加奥运会的希望不大,但他仍然很努力地训练。

  一名已经退役的中国击剑队队员昨日对北青报记者说:“虽然我与王磊接触并不是太多,但当时在国家队时感觉他人挺好的,怎么也想象不出在当教练后会有打队员的事情。以前就听说过老队员欺负小队员的事情,但没有教练打队员,而且像是现在的运动员,怎么会接受得了自己被打呢?”

  王磊退役后在上海队与国家队都担任重剑队教练。国家队方面昨晚仍然没有公开表态对于王磊事件的看法,但他在国家队继续任教是否合适,外界已有很大的争议。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