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新星梦想成真进国家队 张池明:要尽情展现

2015年03月19日 10:2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上周六主场对阵恒大时,张池明的那个单刀进球让熟悉他的人都在开玩笑:“国家队教练看着呢,这下肯定能进国足了。”然而,当入选的文件在昨天正式发到力帆俱乐部时,人们还是吃了一惊,没有人想到佩兰会这么快的选中这个只有一粒中超进球的新星,更没有人想到张池明的上位速度是如此之快。

  “我只能用‘梦想成真’来形容现在的感觉了。”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专访时,张池明激动地说。过去4个赛季,这位26岁的成都小伙用他华丽的技术和炫目的过人征服了重庆的新一代球迷,喜欢他的人送给了他“力帆C罗”的绰号,可昨天他却第一次道出了心声:“其实我真的不喜欢别人叫我C罗,就叫Jimmy,Jimmy就很好了嘛!”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文 钱波 摄

  梦想成真时 仍不敢相信

  昨天一大早,张池明的微博就被@了几十条。最早@他的那位微博网友只说了一句:恭喜你成为国脚。“什么?国脚?你在开玩笑吧。”张池明说他那时候根本不敢相信,即便网上的新闻已经出来了,他还是难以置信。可过不了多久,国家队管理员的电话就打来了,紧接着中国足协征调国脚的文件也传到了力帆俱乐部,他这才相信是真的。

  “国家队对我来说意味着梦想成真!”在力帆俱乐部的一间办公室里,Jimmy(张池明的英文名)仍有些激动地说,“我想每一个踢球的人,都会把进入国家队当成最高目标。我从年少时就这么梦想着,现在成真了。所以我真的是非常非常激动。”

  周日打完河南建业,张池明就会赶去国家队报到,开始他的第一次国脚生涯。很明显,国足主帅佩兰在这次名单中征调张池明和金洋洋这两名新人,就是希望通过27日和31日的两场A级热身赛检验他们的能力。“我的心态真的很好,如果有机会上场的话,就尽情的展现自己。”张池明谦虚地说,“不过我更愿意把这次入选当成一次学习的机会,因为国家队意味着全中国水平最高的球员,有那么多高手在一起,肯定有我学习的东西。”

  中超大舞台 我只是幸运儿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张池明这次入选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但他自己并不这么看。“就像海哥(孙继海)跟我开玩笑说的那样,一个在中超才进一个球的球员就成了国脚?这得是多么幸运的事啊。我觉得是一些巧合和运气在一起,才让我入选了国家队。”

  也许对佩兰和他的国足教练组来说,张池明也是他们上周重庆之行的意外收获。国足助理教练阿里在翻译赵旭东的陪同下,在重庆现场观看了力帆VS恒大一战。除了恒大的国脚们,获评全场最佳的张池明理所当然的在他们的重点观察下。“其实我觉得,如果那个场合换另外一个人,他取得了进球,他也能获得这样的青睐,所以并不是我现在就有多出色。”张池明不好意思地说道。

  当然,在更多的人看来,他的入选绝非只是运气。至少从中超前两场比赛来看,张池明所展现的技术、身体、速度已经达到一个国脚的水准了,所差的或许只一个机会,而在国家队教练面前攻破恒大的球门,幸运之门就此打开。

  机会来之不易 我要尽情展现

  张池明头两场的表现,不仅是媒体、球迷感到吃惊,就连队友们都不敢相信。毕竟在中甲时期,他也并非拥有绝对的优势。“王导从上个赛季开始,就让我把成为国脚当成踢球的追求和欲望。说实话,在中甲的时候,我们经常和冲超擦肩而过,有时候真的让人很失望。”他毫不隐讳地说,“但现在我们来到中超这个舞台上了,我觉得既然老天爷已经给我准备好了这样的一个舞台,我就要尽情的展现自己。中甲有时候还有所顾虑,但现在我反而没有了包袱。”

  从2011年把张池明带到力帆开始,刘劲彪亲眼见证了他的成长经历:“老实说,刚来到力帆时他甚至不是一个真正的职业球员,技术上有特点,但华而不实,体能更是瓶颈。”四个赛季张池明经历了刘劲彪、洛瑞、唐尧东、王宝山4任教练,除了外教之外,几乎每一任对他都是打骂式教育,而他也在替补、主力、替补之间徘徊。“我很明白教练们的用心,如果说我这个人都没有一点可塑性了,估计他们也不会这么骂我了。”

  张池明自己认为,真正令他变得成熟的,还是过去这个冬歇期里的动荡。“从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我必须要有所改变,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所以无论是冬训的体能储备,还是平时联赛之前的准备工作,我都做得更加仔细。中甲也许混一混就能过去,但中超容不得一星半点的松懈。”

  “叫我C罗真的受不起”

  当然,无论如何张池明最让人关注的仍然是他略显浮夸的盘带和技术,而这一点却也是他最想说的。“我真的不是刻意去模仿C罗,其实我小时候刚踢球时就是这样的风格。”他腼腆地说,“而且我也不想别人叫我C罗,真的受不起,就叫我Jimmy就很好了嘛!”其实张池明非常喜欢C罗,C罗的自传他也买来看过。“C罗真正该学习的是他堪称世界第一的职业操守,他的自律可以说是职业球员中的标杆。这一点我是要学习的,但真不是去模仿他。”

  实际上,过去4个赛季里,张池明的风格并不是一味的受欢迎。相反,和喜欢他的人比起来,不喜欢他的人也不在少数。“其实在一段时间里,我对自己也有过质疑,是不是我坚持这样的事情就是错的?”张池明坦诚的说,“而现在我可以说,入选国家队,就是给我坚持自我最大的肯定!”

  其实张池明的入选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在他被佩兰选上后,不少网友对他表示了祝贺,“双子黑与白”就力挺他:“张池明最少有激情,有霸气,有无所畏惧的精神,国足就缺这点。”也有网友把他和现役国脚进行了对比:“这娃儿过人很C罗,至少强过于海。”

  王宝山评爱将

  “他在国家队有优势”

  成为国脚是王宝山给张池明设定的追求,而当自己的爱将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时,王宝山仍然不会放弃对他的鞭策:“踢球的人应该有欲望和动力,我可不喜欢他觉得自己已经成功了。”尽管嘴上不饶人,但老王心里还是很爱这个有天赋的弟子,“在国家队打,他不仅有机会,而且有优势。”

  王宝山认为,国家队的边前卫竞争虽然很激烈,但比起于汉超、孙可、于海这些老国脚来说,张池明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左能右,还能打前锋。“速度、技术,包括身体上,他都有优势,除了临门一脚,只要解决好就完美了。”王宝山侃侃而谈,“国家队调他,就是让他去打两场热身赛,肯定会有机会上场的。但最终能不能站稳脚跟,就要看他能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