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混双跳水首次亮相水立方 媒体:男女配有点累(图)

2015年03月19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混双跳水首次亮相水立方媒体:男女配有点累(图)
本报记者 阎彤摄

  混双跳水首次亮相水立方

  “2015雷士照明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上周日在水立方落幕。国际泳联在比赛中新推出了混合双人跳水项目,它将成为今年喀山游泳世锦赛的正式比赛项目。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观看了混双跳水比赛后,却感觉并不是那么回事儿。

  男女配 同步难

  从混合双人三米板的比赛情况看,三对参赛选手的动作难度都不高,但除了中国选手何姿/陈艾森能够做到完成精致、整齐划一外,另外两对选手在起跳高度、空中翻腾速率以及入水点与跳板的距离等方面,都存在“男女差异”。“混双中的男孩是不是要迁就女孩?”听到本报记者的提问,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非常肯定地回答:“必须的!男孩肯定要迁就女孩,因为女孩儿只可以跳两周半,男孩却可以跳三周半。这样男孩儿也只能跳两周半。”周继红表示,即便都跳两周半的难度动作,男孩的起跳高度也高,于是翻腾完成也高,非常不容易同步。“这样的话,男孩就不能发全力,就要收着,那就不容易跳好。”周继红说,“比如说何姿/陈艾森。陈艾森主项是跳台,跳台的起跳高度不像跳板选手那么高,何姿在跳板女选手里边又是起跳比较高的,所以这样搭配去试一试。”混双三米板比赛后,何姿给予了搭档陈艾森非常高的评价。“如果在国内随意选择搭档的话,我会选择陈艾森。”何姿说,“因为他真的非常迁就我,而我肯定不会选择何冲他们,因为他们的起跳高度非常高,就会影响同步。”

  一头强 缺一半

  如果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都遇到了混双配对难的问题,那么对于其他只有个别顶尖高手的队伍而言,问题就更大了。无论是俄罗斯名将扎卡洛夫还是英国名将托马斯·戴利,虽然都对“混合双人”这个新生事物充满了期待与兴奋,但都没有参加北京站的混双比赛。夺得男子单人3米板铜牌的德国名将帕特里克·豪斯丁,在谈到德国选手为何不参加这个项目时说:“我们是在来北京之前几周才知道这个消息。”陈艾森说,他与何姿一共才配对训练了一个半月。那么其他国家的选手在如此仓促的时间内,恐怕很难准备好。即便是整天腻在一起的情侣选手,想参加混双项目也不容易。获得混合双人3米板铜牌的墨西哥选手帕切科,他的搭档就没选自己的女友——“墨国跳水国宝”埃斯皮诺萨。“我是板上的,她是跳台的,高度不一样,很难在一起。”帕切科开玩笑说,“如果是情侣或者夫妻一起参加混双比赛,一旦男选手发挥不好,回家恐怕要挨揍了。”

  观赏性 被认可

  上周六的混合双人3米板一共只有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3对选手参赛,只要参赛就可以挂上奖牌。即便如此,混合双人跳水比赛还是颇有观赏性的。男选手和女选手同时往跳板上一站,观众手中的相机、手机就都举起来了,新鲜的东西,谁不感兴趣呢?重要的是,这个项目比赛的冠军归属还是有悬念的。以混合双人三米板为例,何姿/陈艾森虽然最终夺得了冠军,但他们三个自选动作的难度均为3.0。“这就是我们的最高难度了。”陈艾森说,“稳定就好,没想过要去冲击难度。”从比赛的实际情况看,陈艾森/何姿的每一跳虽然都领先,但因为难度相近,大家完成水平差距不大,得分也比较接近。此外,加拿大选手跳了一个3.4难度的动作,得分还超过了那一轮何姿/陈艾森的得分。“加拿大选手的难度比我们难好多。”何姿说,“如果我们发挥不好,结果就不好说了。”

  新事物 尽情想

  新生事物总是让人充满想象,这次混合双人跳水的比赛也是如此。“如果可以满世界去找搭档配对,你会选谁?”当这个问题抛给英国选手戴利时,他脱口而出:“我选择吴敏霞!”戴利一脸不容置疑的表情:“她是世界上最棒的3米板选手。”戴利本人是跳10米跳台的,而吴敏霞是3米板上的精灵,貌似两个人在“高度”上有差距,算是“门不当户不对”。“我也可以去跳3米板。”戴利后来解释说,“想在英国国内找到一个合适的女选手很不容易。”那么未来可不可能在这个项目上出现“跨协会配对”?“现在还没听说。”周继红说,“要是那样就更难了,因为没有时间去配合啊!女子和女子,或男子和男子相对还比较好找(搭档),但男子和女子就不一样了。”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浑身都散发着吸引力,特别是登上领奖台貌似很容易,更有可能打败中国队,相信各国的选手们都乐意去尝试。

  本报记者 李远飞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