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愚人节满地找"牙":西班牙再负荷兰 葡萄牙变葡萄

2015年04月02日 08:3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4月1日,国际足坛进行了多场重量级热身赛。在传统的愚人节里,伊比利亚半岛双雄给全世界开了一个玩笑。西班牙做客阿姆斯特丹,面对缺少范佩西、罗本等大牌的荷兰队,斗牛士军团在4分钟内连丢两球,继续去年世界杯1:5惨败给荷兰后,又一次被对手蹂躏。更离谱的是葡萄牙,仅仅是少了C罗,他们就在自己的主场输球又输人,0:2完败给了佛得角。科考一下足球地理,各位看官,您知道佛得角是一支神马球队吗?

  专题策划/撰文 文晟

  西班牙0:2荷兰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站得有多高,摔得就有多惨,这句话放在西班牙队身上显然再合适不过了。连续在世界大赛中上演夺冠帽子戏法的斗牛士军团,终于在南非世界杯上盛极而衰。而且,他们的衰败看起来还深不见底。

  北京时间昨日,博斯克率领西班牙队做客阿姆斯特丹。去年的南非世界杯,正是范加尔领军的橙衣军团将西班牙队从顶峰打到谷底,5:1的刺目比分,让卫冕冠军颜面全无的同时也在小组赛后便打道回府。此番再次面对苦主,如今的荷兰队已不是去年那支无往不利的荷兰队,希丁克接手后的橙衣军团状态低迷,在欧预赛上都有出局的危险,更何况荷兰队两大巨星罗本与范佩西齐齐缺阵。

  即便如此,西班牙在面对荷兰时也是旧仇未报又添新恨。上半场第13分钟,斯内德助攻德弗里,后者力压皮克头球攻破德赫亚的十指关;第16分钟,克拉森连续射门再次打破僵局,短短4分钟内,西班牙人连吞两弹。此后,斗牛士军团再未缓过气来,0:2的比分一直保持到中场。

  西班牙队又一次完败给荷兰,与主帅博斯克的排兵布阵不无关系。不知是要平衡各俱乐部的国脚关系,还是有意打压皇马、巴萨帮,博斯克此役的首发11人居然出自9个不同俱乐部,皇马、巴萨仅各有两人出任首发,下半场比托洛和席尔瓦替补出场后,场上11人居然来自11个不同俱乐部,这在西班牙建队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如此奇景。

  抛开博斯克莫名其妙的排兵布阵,西班牙也应验了“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那句老话。2010年世界杯决赛,圣卡西神勇地扑出了罗本的单刀,而随后伊涅斯塔在加时赛上上演绝杀,两支此前从未染指过大力神杯的球队中,西班牙人笑到了最后。那场经典之战过后两队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前进轨迹,两年后斗牛士再捧欧洲杯,5年3届大赛连冠成就王朝伟业,而橙衣军团则在欧洲杯上三连败小组垫底。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年龄老化的西班牙队自2012年欧洲杯夺冠后呈日薄西山之势,而荷兰队在范加尔的率领下励精图治重回巅峰。西班牙人在2010年欠荷兰人的那笔债,终于用这样一种方式偿还。不过,两战1:7的比分,代价未免过大。

  槽 点

  世界冠军跪着死

  贵为世界杯与欧洲杯双料冠军的西班牙队,近年来正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崩盘。从2008年欧洲杯夺冠到2014年,西班牙队在鼎盛时期的这6年,哪怕在强强对抗中几乎也是见谁灭谁。然而,自从2014年3月1日1:0战胜意大利后,西班牙队在对阵强队时竟无一胜绩。

  最近12个月,西班牙队的总成绩也非常糟糕,球队只取得了8场胜利,对手是乌克兰、白俄罗斯、卢森堡、马其顿、澳大利亚、萨尔瓦多、玻利维亚,除了意大利队外,大部分都是弱队。西班牙遭遇的失利却有6场,曾经叱咤风云的斗牛士军团,从未像现在这样落魄。

  在国际足联排行榜上,西班牙队已从排名第1迅速下降到了第11。比排名下滑以及接连失利更令球迷失望的是,如今这支西班牙队似乎失去了世界冠军的荣誉感,博斯克的球员每位都是各自球队的主力,他们来自巴萨、拜仁、切尔西这样的大俱乐部,但却缺乏对比赛胜利的渴望。哪怕输球,也不能展现出自己的血性,只能在屈辱中“死去”。

  葡萄牙0:2佛得角

  无C罗,葡萄牙成葡萄

  荷兰2:0完胜西班牙,顶多算个小冷,毕竟两队都在同一级别上,而葡萄牙主场负于佛得角,则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了。相信不少球迷对佛得角这个名称都会很陌生,先科普下,这个位于北大西洋上靠非洲大陆最西点的岛国面积仅4033平方公里,人口才51万,1975年前,佛得角一直都是葡萄牙的殖民地。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毫不起眼的弹丸小国,却让世界排名第7的葡萄牙吃尽的苦头。非洲新军在自己前宗主国的地盘上翻江倒海,上半场佛得角就2:0领先。异地再战,佛得角本可继续扩大比分,但平托用一张红牌的代价阻止了佛得角球员埃尔顿的一次单刀,最终葡萄牙人也没挽回些许颜面,只能无奈地接受输球又输人的结果。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比分,以致于国际足联官网也用大篇幅报道了这场比赛,当然,他们给葡萄牙队加了个“前缀”:“没有C罗的葡萄牙。”的确,如今的葡萄牙似乎就是C罗一人的球队,C罗的表现直接决定了葡萄牙队的命运。有C罗,葡萄牙是世界排名第7的强队;无C罗,葡萄牙队是连佛得角都能吞下的“葡萄”。

  槽 点

  国足不怵葡萄牙?

  中国男足与葡萄牙队,究竟谁更强?这原本是一道很荒谬的论题,可在葡萄牙完败给佛得角后,这道论题似乎有了论证支撑。不少网友吐槽,没有C罗的葡萄牙,几乎不大可能赢国足。

  就在葡萄牙被佛得角完爆前的几小时,国足与非洲劲旅突尼斯热身,在场面不处下风的情况下国足2:2逼平了世界排名第25位的突尼斯。说来也巧,近一年来,突尼斯和佛得角在世界大赛中有三次交锋,突尼斯取得了2胜1平: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上,突尼斯主场3:0、客场2:1击败了佛得角;2015年非洲杯小组赛上,突尼斯1:1战平了佛得角。

  从战斗力上分析,突尼斯实力应远在佛得角之上。既然国足能战平突尼斯,怎可能怵葡萄牙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