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球操天使or魔鬼? 儒帅:培养兴趣不可异化足球

2015年04月02日 14:2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4月1日,北京市首部区级校园足球课程读本“阳光足球”,在朝阳区22所中小学中进行试点。学校除了开设足球课,为配合读本的推广还编排了足球操,解决小场地训练和女生不爱踢球的问题。“足球操”这个已经被收入百度百科的词汇,再度成为议论的焦点。有人认为,足球操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接触足球,也有人认为这是对足球的异化。其实,“足球操”早在2012年就已经扎根胶州中云小学,只是与如今全国铺天盖地的热闹相比,发明“足球操”的出发点明显不同。

  启蒙,接触就是好的

  百度百科中对于“足球操”的记录如下:2015年3月16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同学们正在练习学校老师自编的足球操。当天镜头记录下的几乎都是小学生们人手一个足球,伸展、扭腰的动作。很快,类似的照片在全国各地不断出现,一时间大有全国小学生齐练足球操的阵势,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各方的热议。

  其实,“足球操”并非景华路实验小学首创。早在2012年,胶州中云小学就已经用足球操代替了大课间的广播体操,至今已经坚持了3年多。王少华作为这套足球操的编排者之一,当时刚刚参加完D级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在培训班当中讲师就讲过,一些最基本的锻炼球感、球性的动作完全可以编排进足球操里,所以我们就有了这么一种想法,编排了一套足球操。应该是2011年下半年开始编排,然后每个班教会一名小学生,然后再由他们担任领航员,教给班上其他的同学。”王少华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足球。

  目前正在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的乔伦也认可“足球操”的启蒙作用,“网上的照片我也看了,作为普及的一种手段,现阶段别管用手拿还是用脚踢,都是有意义的。足球也分为很多阶段,过去很多学校都封闭了,学生没有接触足球的机会,通过这种方式,至少让大家能接触到足球。”

  球感,不是拿球做操

  当然,对足球操作用的认可,也是有条件的。“重要的还是看下一步如何发展,如果一味地只是用手拿着足球做操,那就跟足球这项运动的本质背离了。”乔伦表示。

  网上关于“足球操”的评论,诟病最多的还是用手持球这一点。“感觉就是传统的早操加了一个足球啊!”“这得为国家男篮培养多少三分球手啊?”“这得练出多少个门将啊?”“我们一直在探索,但请别将探索搞成一场秀。中国需求11个能够叱咤球场的职业运动员,而不是几万、几十万抱着足球做操的孩子。”

  而据王少华介绍,中云小学足球操最终定型,当中也经历了一些过程。“一开始,我是跟音乐老师、舞蹈老师一起参与编排,最初的感觉不大对,就像现在电视上演的,很多动作就是小孩手上拿个球,也不踢就仰仰头、扭扭腰。我就提议把它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原先的,举举球、伸展一下腰腿。第二部分是真正的足球操,踩球、拨球、拉球、正脚背踢球,这些基本的足球动作都被加入其中,再加上变换队形,对于锻炼孩子们的球感、球性,还是有帮助的。”

  因为足球而做大做强的中云小学,与一街之隔的振华小学合并,共同成立了中云振华教育集团。合并后,从两所小学的学生所表现出的足球基本功来看,中云小学明显占有优势,足球操的普及还是功不可没的。

  定位,谨防异化足球

  在全国兴起足球操之后,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其实,大家最不认可的并非足球操的内容本身,而是这种一窝蜂的表面文章会将足球异化。

  “足球操,从让男女生都参与、让大家了解足球的角度来讲,是没有问题的。像过去的颠球,有的人玩得很熟,但是到了比赛的时候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足球操或者颠球,都只能是训练的一个辅助手段,对足球增加兴趣,不能从本质上反映足球运动的内在结构。”儒帅刘国江表示。

  刘国江认为,“足球操作为启蒙是可以的,但是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不好说。校园足球的东西,更多的是从健康的角度来理解,就是打基础,充分发挥中国人口多的优势。还是需要实事求是,来反映足球的意义、本质。为什么每个孩子都要踢足球?喜欢篮球的孩子,为什么非要让他参加足球的带球考试。这些,其实都是对足球的异化,反映了多数人对足球运动的认识的肤浅。”

  王少华也坦言,看到铺天盖地的足球操,感觉大家的心理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各个学校跟疯了一样,都在抓足球,做足球操,好像别人都在抓,我们不抓就落后了。很多都是在跟风,追求形式。”

  文/记者 嵇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