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盆滨:为追逐梦想而跑 不会因出名而迷失方向

2015年04月03日 08: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崔健的这首《假行僧》,不过在现实中,一个真实的“行僧”陈盆滨出现了。100天跑100个全程马拉松,从广州跑到北京,全程4219公里。

  4月2日,陈盆滨“挑战100—执跑“百日连续马拉松挑战在广州小蛮腰附近的海心沙广场鸣枪起跑,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网球运动员郑洁作为陪跑嘉宾与陈盆滨一起迈过起跑线。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跑前准备

  陈盆滨打破安利健康纪录

  这次自虐跟之前的“七大洲极限马拉松”不同,陈盆滨幕后有多达十几人的保障团队。其中,安利纽崔莱更是为陈盆滨提供全程营养支持。

  在起跑的前一天,陈盆滨前往安利广州生产基地进行健康监测。测握力,测肺活量,测体脂比……结果让人意外,陈盆滨以86分的高分,创造了安利健康监测的最高分。等级优秀,体形完美,只是柔韧性和平衡方面需要加强锻炼,“这两方面平时确实很少练,看来运动一定得讲科学。就如现在越来越多的跑马人,也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然伤病肯定要找上门的。”他说。

  100天连跑100个马拉松,在多数人眼中,这绝对是份苦差使。然而在陈盆滨心目中全然相反:“终于要跑了,太开心了。准备了这么久,不就是期待这一天吗?”

  “以前都是短时间内跑几百公里的极限马拉松,这次的挑战跨度最长,要连跑100天,强度也不低,总长度四千多公里。我需要适应不同天气、水土的变化,但最担心的就是恶劣天气和伤病。好在这一次我不再是一个人战斗,有了超强大的后援团,他们为了这次活动做了周密准备。我就再不用像以前那样,什么事都得自己解决。这次我只要去跑步,去完成它,这是很纯粹的享受。”

  据悉,陈盆滨身后这个多达十几人的保障团队中不但有营养师,还有保健按摩师、体能恢复师等。为了给这次挑战做体能储备,陈盆滨把自己的房间改造成健身房,每天至少跑20~30公里保持状态,适当再加大运动量到60公里,此外再做一些拉伸、俯卧撑、平板支撑等简单的力量训练。这位极限跑职业大咖为此所做的细致筹备已远非普通爱好者能够比拟。

  起跑现场

  姚明:陈盆滨让我想到了阿甘

  作为陪跑嘉宾,姚明只跑了300米左右就“钻”进了休息区,“我希望今后可以多跑一点,但是由于自己的膝伤,可能不能跑太多,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喜欢在凌晨4点跑步,这种感觉也非常好。”

  谈到陈盆滨,姚明的第一个念头便是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极限不仅仅指距离,还体现在决心上。我们不应该在物理上去丈量,更应该用自己的情感去感受,”姚明说。“我一听说陈盆滨这个故事,便想起了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主人公阿甘在公路上跑步的镜头。这次比赛不像上马或者北马那样周围会有很多观众,他还需要面对自己的孤独。”

  谈起对陈盆滨的印象,姚明说:“我是传统体育系统下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包括现在许多单飞的运动员最早也离不开传统的体育培养模式。陈盆滨就像是从一根野草成长为了一棵苍天大树,现在有很多人追寻他的脚步,陈盆滨激发了很多的民间力量。在新时代下我们对于体育的理解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仅仅是精英体育或是竞技体育。”

  为啥要跑

  陈盆滨:为了追逐梦想

  自从去年如愿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很多荣誉和称号落到了陈盆滨头上,让他成为体坛炙手可热的人物。今年年初,还获得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非奥运动员奖,在中国体育最重要的年终典礼上举起了“小金人”。

  经历过了各种大场面,陈盆滨显得更成熟、更从容了。有问必答,侃侃而谈,脸上始终挂着自信的微笑。

  当记者问他已经是极限跑之王,为啥还要这么折腾跟自己过不去?陈盆滨快人快语:“虽然现在确实跑出了点名气,引来了很多关注,但是不能因此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梦想”两个字是陈盆滨念念不忘的。他说,人生要有梦想,而只要去努力,可以改变人生,也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精彩。“而且每个阶段可以有不同梦想,之前我的梦想是成就七大洲大满贯。现阶段,我的梦想就是7月10日跑到北京五棵松体育馆。”

  之所以执着这次活动,陈盆滨说,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同时也是为中国申办冬奥会加油。“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希望一路上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以后加入到运动行列,因为这绝对是给自己‘买’了一份保险噢。”

  “如果我没记错5月24日会进入江苏,希望能有很多人来和我一起追逐梦想!”聊天的最后,陈盆滨不忘提醒记者,鼓励身边的人一起来加入跑步者的行列。据悉,陈盆滨将于5月24日进入江苏太仓,5月25日进入南通,5月29日进入盐城,6月3日进入连云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