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固执跑者陈盆滨火爆上路 姚明高呼“高手在民间”

2015年04月03日 14:13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

  陈盆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没错,他就是这个星球上惟一征服了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那个猛男。昨天,怀揣着对极限马拉松固执的信念,他又上路了——他计划在连续的100天内跑完100个马拉松,总跑程长达4219.5公里。若能成功,他将创造新的“连续跑马拉松最长天数”吉尼斯世界纪录。

  火爆上路

  14年前,陈盆滨还是个在海边打渔的普通渔民。2001年,他穿着11块钱买来的“跑鞋”,开始用长跑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之后他就再没有停下来。

  海心沙,2010年见证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之地,成为了陈盆滨这次挑战的起点。他将这次挑战命名为“挑战100——一执跑”。从昨天开始的连续100天里,他计划每天跑完一个马拉松,从广州跑到北京,其间跨越30个城市。如果他能完成这次挑战,那么他将创造新的“连续跑马拉松最长天数”吉尼斯世界纪录。

  说起自己第一次参加长跑比赛时的情景,陈盆滨记忆犹新。2001年那次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长跑,他扛着40斤的水桶跑了75公里,如今他甚至还记得当时所穿的鞋子的价格。从那之后,陈盆滨开始迷上了极限马拉松。在他已经参加的64项比赛中,马拉松发源地斯巴达246公里极限马拉松比赛、海拔2506米的环勃朗峰耐力赛、相对湿度2%的撒哈拉241公里赛、相对湿度98%的亚马逊240公里赛,全部都已经拜倒在他的脚下。

  “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完成的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因为当时温度太低了,跑到后来我里面的衣服都已经结冰了。”陈盆滨说,现在粗算下来,他在所参加的赛事中已经跑完了1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了3.5圈。这一次,37岁的陈盆滨又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了挑战。不过他认为,这次挑战的难度不只连续强度,极大的维度跨越将让他面对更多种类的气候和突发事件,但他坚信自己能坚持下去:“很多人说我固执,其实我也这样认为,而且我觉得,固执就是要把事情做到极致。”

  明星助阵

  姚明惊呼“高手在民间”

  作为“体制外”运动员,陈盆滨这次人类极限挑战之旅,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上百位记者,还让不少“体制内”明星运动员感动。昨天到现场助阵的姚明,就对陈盆滨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认为陈盆滨这样的“民间高手”的涌现,将有利于中国体育的更大突破。

  在陈盆滨起跑之前,“中国高度”姚明和网球大满贯得主郑洁,都到现场助阵,两人还与陈盆滨并肩起跑,并一同跑了最初的几百米。但就是这200多米,让身体已经明显发福的姚明体能“露馅”了。尽管昨天的广州颇为闷热,但姚明竟然与众不同地穿了一件长袖外套,这让他在200多米之后就汗如雨下。而他低头和陈盆滨、郑洁交流的场面,更是引得围观的人哈哈大笑。

  尽管如此,姚明依然认为他此行很是值得。陈盆滨说他这次挑战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帮助中国实现从体育强国到体育大国的转变。对于陈盆滨这个想法,姚明的观点是“不能同意更多”。

  姚明说:“我们两个是同龄人,但出身和成长路径都不一样。我是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我从来不否认这一点。但他是‘高手在民间’的体育人,现在越来越多这样的体育人在社会上被大家所推崇,创造出价值,这让我们对体育的理解有更大的突破,我们需要更多像他这样的人。”

  核心问题

  体能恢复难题如何解决

  绝大多数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跑完一个马拉松,所以很多人对陈盆滨如何能在100天里连续跑完100个马拉松充满了质疑。陈盆滨说,他现在也不敢打包票一定会完成挑战,因为他也不知道这100天里的体能恢复是否能完美解决。

  陈盆滨此前挑战的极限马拉松赛事中,基本都是在某个因素上特别突出。譬如在南极,他面对的主要“敌人”是极寒,在勃朗峰、撒哈拉和亚马逊,则分别需要克服的是海拔和空气干湿度。他说:“这次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需要在体能恢复上做好功夫,毕竟目前还没有人做到过能在100天里连续跑完100个马拉松。”

  不过陈盆滨也透露,他已经拥有了多个团队,来为他这次挑战之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比如,有专车全程跟着我,还有专门的按摩师、营养师、医疗师,应该说团队还是比较强大的。”陈盆滨说。

  但凡较长时间运动,每个人都会有一个难以忍受的极点,而突破这个极点之后,各种不适感觉将会消失。“每个人的极点都不一样,有的来得早有的来得晚。其实,如果把我这次整体行程看成一次运动,那么我的极点大约会出现在第15天左右。”陈盆滨说,15年的极限长跑生涯让他相信自己能突破那个极点,“因为我还是那么固执嘛。”(特约记者王伟宏 广州报道)

  陈盆滨

  1979年出生,中国浙江玉环县人,中国户外极限运动员,曾获得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取得多项户外极限运动比赛奖项,被称为中国耐力王。

  2015年2月,获2014CCTV

  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非奥运动员奖。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